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黑水县四项举措抓实稳岗就业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16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黑水县在全力抓好抓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以开展“春风行动”为着力点,以农民工“精准外输、精细内消、精心兜底、精实服务”相结合的举措,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稳岗就业。目前,已累计组织1803人有序外出务工,为用工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较强的人力资源支撑,实现了农民工及时返岗复工,企业顺利复产双赢。

一是“巧借”对口帮扶平台,实现“精准外输”就业。以东西部扶贫协作和省内对口帮扶机制为切入点,积极与浙江海宁市、桐乡市,成都彭州市等地209家用工企业对接,收集提供岗位8730个,通过“黑水县门户网站”“微黑水”“就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向广大求职者、务工人员发布就业信息,并继续开展线上招聘活动,实行网上面试达成用工务工协议,促进有意愿外出的务工人员实现就业。黑水县率先启动“两个第一”,即第一辆跨区域输送到浙江就业专车,第一架输送浙江就业专机,将务工人员“点对点”一站式输送到企业就业。目前,已累计向浙江、成都等地输送务工人员269人(贫困人员56人),其中浙江208人(贫困人员47人)。

二是“拓宽”就近就业渠道,实现“精细内消”就业。由县人社部门牵头抓总,联合经信、市场监管等行业主管部门,针对黑水2019年年底县内收集提供普工和技工岗位3200个、2020年新增岗位2800个的实际,积极对接县内百余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计提供岗位6000个,拓宽县内就业渠道,促进务工人员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三是“用活”公益岗位政策,实现“精心兜底”就业。2020年,计划开发公益性4164个,并于3月增设开发为期6个月的统计岗位、消毒保洁、卡点值守等5类疫情应急性公益岗位768个,共计开发公益性岗位4932个,妥善安置贫困劳动力和脱贫“风险户”实现兜底就业。

四是“释放”激励政策红利,实现“精实服务”就业。抓政策宣传,通过QQ群微黑水微信公众号、黑水县门户网站等平台,宣传缓交、免交社会保险政策及各项吸纳就业补贴,确保政策宣传到位,缓解企业压力。目前,预计能为全县2家困难企业落实减免政策。抓政策激励。对使用本地户籍劳动力并签订劳动合同和参加工伤保险,按照20元/人/月标准给予用工企业参保补贴(暂定);对积极组织务工人员劳务输出的村两委,对其集体经济组织,按照50元/人/年的标准给子一次性奖补(暂定),用于奖励在工作表现中突出的个人。抓补贴兑现,由县人社部门牵头,积极会同经信、财政、生态环境、税务等部门会审认定县内申报困难的34家企业。目前,已认定2家企业为困难企业,预计兑现稳岗补贴103.35万元。(县委政研室县人社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