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黑水县召开防汛减灾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0-06-1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6月9日,黑水县召开防汛减灾工作会,传达贯彻全省、全州防汛减灾工作会议精神,对全县防汛减灾、森林草原防灭火、两项改革、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州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刘云建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何晓兵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永清,县政协主席王扎及全县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达古冰川管理局,黑水林业局,大九旅公司分管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或乡镇长,县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各水电站、国道347线、扎红隧道施工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刘云建指出,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原本就有许多大仗、硬仗要打,现在又叠加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汛期地灾防治等遭遇战,形势更加严峻、任务更加艰巨。面对非常之时、非常之势,我们当尽非常之力、下非常之功,自觉前出站位、担责担当。

刘云建强调,要扎实做好防汛减灾各项工作加强隐患排查,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时段,抓实抓细隐患排查工作,做到不留隐患、不留漏洞、不留死角。紧盯灾害易发区、防洪设施、水库电站、学校、企业、村寨、景区景点等,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实现重点区域、关键部位、重要环节隐患排查全覆盖,充分发挥巡河员、地灾监测员积极作用,严格落实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检查巡查监测制度。加强监测预警,进一步健全完善“县、乡、村、组、监测人员”五级群测群防体系,全面加强分析研判、监测预警,通过行之有效的手段,播报相关信息,做到早预测、早预警、早防范。加大应急演练,提升群众主动避让意识和安全转移能力,确保撤离时临危不乱、防止人员伤亡。提升救援能力,加强抗洪抢险队伍建设,要提升保障能力,全面摸清应急救援物资底数,分片分区抓紧储备充足的专用抢险机具、运输车辆、通信设备、医疗救援、生活物资等应急物资,保障救灾所需。全面掌握灾害隐患区、威胁区内的人员基本情况,宁可“十防九空”也不能“失防万一”。压紧压实三个责任,按照属地、属事和主体责任原则,坚持把防汛减灾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聚焦重点领域抓防范,在重点河道和电站水库方面,河道管理方面,项目施工方面,学校、医院、居民区、农村危房等方面重点抓防范。要扎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一步压实责任。对照《黑水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认真履职尽责,抓好工作落实。进一步提高站位。以对党、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专项整治吹糠见米、落地成效。进一步细化举措。通过集中整治形成一批比较成熟的制度标准、工作规范,加快推进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治理体系建设。发挥“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载体作用,扩大宣传,推动防火条例、禁火令和防灭火知识等深入人心,形成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问题整改务必如期清零,要把握好各个阶段的时间节点及工作任务,有力、有序、有计划的推动整改工作,确保在6月30日全面完成整改工作。全覆盖督导务必做深做细,进一步找准查实短板弱项,同步推进问题整改清零,确保顺利迎接国家普查。要扎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推进“两项改革”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稳妥推进资产移交,全面优化干部结构,推动机构高效运行。

何晓兵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强调,一要抓住隐患排查这个“关键部位”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理念,贯彻落实好“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将隐患排查、监测、治理贯穿汛期全过程、各环节,常态化、动态化开展隐患排查;对能够立即治理的隐患点,要主动排危除险;对正在实施的治理工程,要加快建设进度;短期内不能完成治理的,要落实监测人员,强化应急值守,落实“三避让”刚性要求,坚决避免人员伤亡。二要抓住预警监测这个“关键岗位”相关部门要健全监测预警联动机制,做好雨情、汛情、灾情分析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充分发挥县、乡、村、组、点五级群测群防体系作用,对已排查出的隐患点,要逐点落实监测人员,确保第一时间把预警信息通知到村到户到人。各水电企业要服从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调度,建立每日会商研判机制,科学合理制定行洪方案,全程掌握、调度电站入库流量和下泄流量。三是抓住应急救援这个“关键力量”按照实战化要求,细化“防、抢、撤、救”各项措施,做好常态化应对灾害风险准备。强化实战演练,抓紧筹备,做好防汛减灾物资储备和管理工作。抓好宣传教育,进一步细化安全避险“明白卡”,做到每一名群众、干部都一目了然。四要抓住防灾减灾这个“关键责任”各乡镇、各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专人值班制度,落实军民联防、警民联防的机制,发生灾情后紧急响应、快速反应,抢险队伍、抢险机具、救灾物资等同步到位。要严格信息报送,坚持“边处置边报告、边核实边报告”,确保信息报送及时、准确、规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