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黑水县开展卫生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坚决守护百姓的“救命钱”

发布时间:2021-01-19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连日来,黑水县纪委监委联合医保、卫健、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组建联合督查组开展卫生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集中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坚决守护百姓的“救命钱”。

此次专项治理“回头看”,重点查看“假病人”“假病”“假诊疗”等欺诈骗保行为,治理内容主要聚集在“诱导住院”和“虚假住院”等方面。

督查组深入各公立医院、妇幼保健等机构,通过医保结算系统、智能审核监控系统,对2020年以来多次住院人员的病历情况进行抽查,核查是否存在欺诈骗保行为,重点筛查建档立卡贫困户、集中供养五保户、老病轻症患者住院结算情况。通过对多名住院患者进行访谈,核查了解参保患者住院是否属实,对自己的医疗费、检查项目是否知晓,并详细了解住院患者用药、治疗、费用等情况。同时,对照自查问题台账,检查整改的内容是否齐全、规范、准确,是否按要求上报和归卷装档。

“对于系统治理的问题线索,我们都要认真分析研判,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都要查明原因并依规处理;对于处理规范、用药合理、检查合理的,也要充分肯定,保护好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为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执业环境。”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熊敏介绍道,根据投诉线索以及会议研判可能存在的问题立即进行现场督查和询问,组织相关专家对不合理用药进行深入的处方点评和耗材点评,对药品和高值耗材使用的必要性和合理性再进行评估,确保每一分钱都要用到“刀刃”上。

“开展回头看是针对去年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一个延续,对于前期发现的问题查看是否整改到位,我们还通过大数据对住院超过3次以上的病人进行现场核查,看有没有存在挂床住院或者欺诈骗保的行为。”县医保局副局长蔡俊辉介绍,自卫健行业系统治理工作开展以来,通过大力宣传动员,各定点医疗机构自查自纠,对照问题台账逐一整改销号,充分保障广大参保群众的利益,确保医保基金的使用安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据悉,自2020年5月以来,全县各定点医疗机构开展自查自纠和重点检查抽查,收集到超常规用药频次、超适应症用药、超剂量用药、超标准收费等突出问题59条,已整改销号42条,处罚定点医疗机构3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