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黑水县召开黑水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动员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0-09-2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蔓延势头重要批示精神,加强我县耕地保护,严厉打击各类非法占用耕地建房行为,切实保障农民合理住房建设需求。9月18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汪明组织召开黑水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工作动员部署会,县自然资源局、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水务局、县发改局、县财政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及15个乡(镇)参加会议。

会上,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俄木罗解读了我县摸排工作方案并就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任青云就积极配合县自然资源局做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现象发言。

会议指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各部门和各乡镇要高站位、高效率推进此项摸排工作。务必在9月30日前,完成摸排、结果公示、数据上报和成果分析报告;10月10日前,通过“国土调查云平台”上报数据结果,并同步至国家层面数据汇交平台,完成数据汇交;11月10日前,上报本辖区最终摸排工作情况报告及分类处置的意见建议;11月底前,由省级组织对我县最终数据结果完成纠正工作,将摸排成果数据上报。

会议要求,一是深化“三种认识”,务必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各乡镇、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到抓好摸排工作,是党中央顶层推动、全国铺开的政治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州、县决策上;各乡镇、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到抓好摸排工作,是严守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必须坚决摸排整治各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乱象;各乡镇、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到抓好摸排工作,是祛除顽疾、除弊革新的治病良方,要全面摸清我县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为下一步全面整治打下坚实基础。二是把握“四个环节”,务必在行动上坚决落实。要准确把握摸排范围,明确2013年1月1日以来,各类占用耕地建设的没有合法合规用地手续的房屋,按照住宅类、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类以及工矿、仓储、商服、旅游等产业房屋“三种类型”;要准确把握方式方法,按照“工作底图”,同步开展实地全面摸排,在摸排过程中使用“国土调查云平台”,对疑似的5223个图斑逐一核实;要准确把握工作进度,按省州要求,保质保量完成摸排工作;要准确把握质量管控,充分采用公开、公示等方式,确保摸排结果真实、准确。三是突出“三个强化”,务必在责任上压紧压实。要强化组织领导,各乡镇务必尽快完成辖区摸排工作动员部署,建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要强化协调联动,县自然资源局切实履行好统筹协调职责,其余相关部门协调配合,乡镇按“属地管理”原则,切实履行属地责任;要强化督导问责,县纪委积极参与,全程监察,各部门及乡镇带头遵纪守法、履职尽责。(县自然资源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