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府工作报告

黑水县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6-1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政府工作报告 

  

201316日在黑水县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黑水县人民政府县长  何晓兵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是新一届政府强劲起步,加快发展振兴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县人民政府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省十次党代会精神,以“提升一产、壮大二产、突破三产,增强经济实力,促进和谐发展”为总体工作思路,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全面推进了“加快发展,跨越追赶”进程,县域经济迅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环境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圆满完成了县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县域经济增量提质,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2012年,全县预计实现地方生产总值14.55亿元,同比增长31.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44亿元,同比增长3.4%;第二产业增加值10.6亿元,同比增长45.7%;第三产业增加值2.5亿元,同比增长4.7%,县域经济实力实现突破。 

    农村经济彰显活力。提出了“发展生态农业、建立产业基地、组建专合组织、健全服务体系”的农村工作思路,确立“一带一园六大基地”、“五个一万工程”的发展目标,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狠抓产业结构调整,全年农作物播面11.9万亩,比去年增加5200亩。实现粮食总产量1.7万吨,增加470吨,创历史新高。建成5个农业示范基地,10个核心示范点。种植莴笋、大白菜、甘蓝等经济作物1.3万亩,甜樱桃、青脆李、红富士1100亩,早实核桃4300亩,高原特色马铃薯、大白胡豆各2万亩,荞麦1万亩;发展秦艽、当归等中药材829亩。动物疫病防控全覆盖,畜牧产业发展活力显著增强。以吉拉土鸡养殖基地为示范,辐射带动14个乡镇307户农牧民发展土鸡3.75万只。发展阿坝中蜂3000群,改良各类牲畜8489;新建4个生猪养殖基地,发展生猪1000头。预计,牲畜存栏12.8万头(只)、出栏6.1万头(只),商品率28.7%。主动对接绵阳、内江等地农产品市场,成立专业合作社21个,“农户+基地+合作社+市场”的产销模式正在形成。 

    工业经济增势强劲。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壮大水电支柱产业。装机42.6万千瓦的毛尔盖电站建成投产,热水塘二级、石碉楼一、二级电站已全面完工,开工建设力威、龙坝电站,发电总装机达108万千瓦。投产电站高位运行,预计年发电43亿度“水电大县”目标基本确立,工业竞争实力迈上台阶。扎窝220千伏、沙石多35千伏变电站建成投运,电网结构更加完善,电力能源出州通道更加顺畅。冰川泉水公司、圣洁冰川食品公司品牌效益日益彰显,实现产值1500万元。启动长河坝特色生态农业加工园区建设。预计,实现全部工业增加值8.81亿元,同比增长62.8%。其中,规模以上增加值8.49亿元,同比增长85.6% 

    旅游经济蓬勃发展。着力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完成泽盖风情小镇、旅游导视系统等项目建设。开展宾馆饭店从业人员培训、美食评选、公路绿化等活动,旅游软环境有效提升。加强旅游整体宣传营销在成都、重庆、内江等地举办“梦幻冰山·多彩黑水”旅游推介会,有效拓展客源市场。加强营销合作,与宝中旅游签署《联合营销协议》,与阿坝师专签署《县校合作框架协议》。做特做响冰山彩林游,彩林黄金月旅游呈井喷态势,旅游经济迅猛发展,助推产业发展迈上台阶。预计,全年接待游客54.6万人次,同比增长96%;旅游总收入4.86亿元,同比增长104%。在旅游经济带动下,服务业发展步入快车道,消费市场需求旺盛,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7亿元,同比增长18.5% 

    开放合作成效明显。制定《黑水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规定》,全力组织参加“西博会”等招商引资活动,加大优势资源推介,充分展示发成果。以成阿工业园区为招商引资平台,与四川怡天钢结构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项目已入驻园区。加强与东航旅游公司、重庆恒耀投资集团洽谈,争取进一步的投资合作。全面启动与内江市教育、卫生交流合作计划,选派管理、技术型人才挂职锻炼。成立成都黑水商会,搭建外出经商人士回乡创业平台。全年到位省外国内资金6.1亿元。 

    财税金融健康运行。优化财税环境,积极培育税源,严格税收征管。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加大纳税企业扶持。大力推动财政体制改革,优化支出结构,重点保障民生、基础设施、幸福美丽家园等建设投入,确保财政收支平稳运行。努力营造良好的金融信贷环境,确保金融市场稳定。预计,实现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8900万元,同比增长13.8%;一般预算支出6.1亿元。金融机构各类存款余额21.5亿元,其中城乡居民储蓄存款7.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6.1亿元。 

    二、幸福指数显著提升,人民生活开创新局面 

    围绕收入增加、民生改善,着力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指数,在发展中为民找出路,在奋进中为民谋福祉。 

    民生工程取得显著成效。深入实施就业促进、扶贫解困、民族地区帮扶等民生工程,切实改善民生。城镇新增就业438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农牧民实用技术培训2.2万人次。新村扶贫4个,惠及贫困人口1606人。农村残疾人扶贫解困50人,城镇新增残疾人就业20人。组织困难职工健康体检396人。建设“四小工程”9个,解决5000余人的安全饮水。发放妇女创业小额贷款180万元、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31万元。安装迅通工程24套,金融服务“三农”力度不断加大。放映城乡公益电影1560场。 

    幸福美丽家园克难推进。按照 “四改三建两美化一扩能”和“五通达”、“七有三配套”建设要求,整合资金7806万元,建设幸福美丽家园村33个,覆盖群众430915813人。新建6个、提升改造27个村民活动中心。安装太阳能路灯900盏、太阳能热水器2077套、广播电视设备300套、体育设施33套,新建垃圾处理池136个。新建通村水泥路14.6公里强化造血功能,注重产业培育。在项目实施村,种植中药材、特色水果等经济作物1.34万亩发展土鸡养殖1.9万只、阿坝中蜂2740群,助农增收成效明显。 

    扶贫开发和综合防治大骨节病试点工程成效凸显。实施扶贫开发和综合防治大骨节病试点工程以来,共投入资金1.07亿元,建设移民安置村59个,覆盖群众5907户。为636名易地育人学生提供寒暑假口粮9.54万公斤。为病区851人更换粮食64万公斤,380名大骨节病患者享受社会保障和卫生防治政策,切实解决了大骨节病区的教育难、就医难、住房难、发展难等问题。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得到有效控制,产业结构调整取得实效,贫病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实现社会保障全覆盖,参加新型农村养老保险24993人,发放养老金440万元;参加社会养老保险1788人、城镇居民参加养老保险320人、工伤保险2918人,城镇职工、居民医疗保险参保分别为9692人、3010人。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覆盖19926人、发放资金2507万元、大病救助339万元。新农合参保48832人,参合率达96%。全面落实老龄优抚优待政策,实施残疾人“量体裁衣”工程认真开展困难救助和受灾救济,发放救济资金110万元,粮油18万公斤。加快实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建设廉租房300套,回购36套公共租赁房,切实解决城镇居民住房难问题。 

    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加。全面落实草原生态奖补、粮食直补等惠民政策,及时足额兑现各类社会保障资金。编制《黑水县农村扶贫总体方案(20112020)》,以扶贫开发和幸福美丽家园建设为契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为农牧民持续增收注入新的活力。完善就业服务体系,拓展就业渠道,城乡居民实惠增多、收入增加。预计,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780元,同比增长11.6%。农牧民人均纯收入4970元,同比增长26.6%  

    三、重点工程成效凸显,发展基础实现新突破 

    突出重点抓投资,把握机遇抓项目,发展基础全面夯实。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亿元,同比增长6.9% 

    道路交通跨越提升。按照“畅通东西,打通南北,覆盖乡村,上档升级”的交通发展思路,确立“31小时”交通建设目标。雅克夏雪山隧道建成通车,交通扶贫项目卡红路全面建成,慈坝通乡油路基本竣工,完成村道硬化69公里,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加大毛尔盖电站库区绕坝路安全隐患整治,渔巴渡隧道投入使用、达斯基隧道全线贯通。黑理路、省道302线长河坝至马桥段三改二提升工程完成前期工作。成立农村公路养护公司,在全州率先实施了农村公路养护机制。 

    移民安置基本完成。集中安置区基础设施全面完善,泽盖风情小镇基本建成,安置移民群众820户、2876人。强化矛盾纠纷的协调和化解,解决移民群众遗留问题2945件。《阿坝州黑水县毛尔盖水电站农村移民逐年补偿方案》国家发改委已正式批复,实施细则已报省待批。全面启动移民后期扶持补助兑付的基础工作,切实维护移民群众基本权益。 

    城镇功能优化升级。完成县城总体规划修编,科学分区强化布局。县城两个停车场建成投入使用,开展干部周转房、县城“三线一管”、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前期工作,新区自来水厂完成招投标。完成吉林大道、新区城镇绿化,提升了城市品位。强制撤除非法占用城区河道设施1处、城市违规建筑22处。完善市政设施,维修城区路灯,更换垃圾房(桶)537个。 

    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深入推进“生态立县”战略,强化生态保护,实施森林抚育6000亩、封山育林7000亩、补植苗木302533万株89万亩天然林得到有效保护。7.75万亩退耕还林成果进一步巩固,林政管理、森林病虫害防治得到加强。狠抓森林草原防火,实现连续25年无较大森林火灾目标。全面落实生态草原奖补政策,合理控制草原载畜量。种植人工草地3.2万亩,划定禁牧区49万亩。开展土地复垦,合理保护11.2万亩耕地资源。加强河道砂石资源管理,关停禁采区内砂场。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灾后重建后续工作高效推进。雅克夏雪山隧道建成通车,标志着吉林对口援建工作圆满结束。与吉林省签订《对口援建项目整体移交协议》,整体接收项目201个。制定灾后重建项目管理维护措施,切实巩固好、使用好灾后重建成果,发挥最大社会经济效益。深入推进灾后重建项目竣工决(结)算审计,累计完成项目结算审计391个,完成96%财务决算377个,完成92% 

    四、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社会事业实现新进步 

    社会事业健康协调发展,软实力稳步提升,和谐之源更具活力,发展之基更加牢固。  

    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深入实施“两免一补”政策,免除8320名学生的教科书费和学杂费,补助6729名困难学生生活费,资助普通高中困难学生240名。全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计划,招录“9+3”藏区免费职业教育学生371人,积极促进毕业生就业。全面实施《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全县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决定》。完善教师激励机制,表彰35名优秀教师和先进教育工作者,组织教师550人次参加学习培训。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去年本科考录23人,专科考录124人。教育改革取得实效,教育信息化、标准化建设步伐加快。补充完善芦花、红岩、扎窝寄宿制小学配套设施设备,完成晴朗等2所乡镇幼儿园前期工作。 

    科技事业创新发展。以科技示范为引领,提升产业发展科技含量。科技宣传实现全覆盖,群众依靠科技、利用科技的意识逐步增强。引进10个水果新品种,在瓦钵、色尔古乡试种玛卡等中药材,藏家红果实验取得实效。农业科研实力显著提升,转化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拓宽。 

    卫生事业协调发展。稳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深入实施“卫生十年行动计划”,完善卫生基础设施。中藏医院挂牌运行,县残疾人康复中心全面竣工。基层医疗机构推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完成三轮脊灰接种,巩固艾滋、肺结核等疾病防控成果。卫生执法无缝监管,建立城乡居民健康档案44566份。加强与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和内江市等医疗机构交流合作,提高医疗水平,全年诊疗病人5.8万人次,业务收入达700余万元。提高妇幼保健水平,认真落实国家计划生育政策,人口自然增长率3.28‰。兑现奖励扶助金106万元,全面启动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创建工作。 

    其它社会事业健康发展。“文化强县”战略稳步实施,县域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巩固农家书屋建设成果,建成8个寺庙书屋。组建“卡斯达温”艺术团,成立7个文艺演艺协会,开展“送文化”下乡等活动20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开放县体育场、全民健身中心,成功举办第十三届运动会。清理整顿卫星地面接收设备,发放广播电视接收设备610台,提高县城有线电视覆盖率。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通信服务功能优化升级,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狠抓“三上企业”入库,及时将毛尔盖电站纳入规上工业企业统计。妇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工作取得实效,保密、史志、工商、物价、邮政、气象、消防、红十字会、外事台侨、烟草等工作进一步加强。 

    五、社会政治和谐稳定,创新管理取得新成效 

    健全民主法治,创新社会管理,提高应急处突能力,营造了充满活力、安定有序的社会氛围。 

    应急管理取得重大实效。强化应急管理,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各类预案,开展应急大演练,成功处置13次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加大290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完成28个地质灾害应急治理、185户避险搬迁安置。成立22710人的防汛抢险队伍。成功处置双溜索乡特大型泥石流和知木林、晴朗等洪涝灾害,以及四板沟电站大坝漫坝事件。紧急转移群众6000余人次,临时安置489人。制定了《农房重建实施方案》,完成农房维修加固71户、重建31户。争取省防汛抗洪应急救灾资金500万元,完成知木林防洪堤项目立项等前期工作。 

    民主法治不断健全。全面推进“六五”普法,提高群众法制意识。制定出台多项措施,始终做到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自觉接受县人大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依法履职尽责,确保决策更加科学。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议案、政协委员意见提案192件,满意率达97.6%;定期报告和通报政府重点工作25件。 

    社会管理不断创新。完善“三级调解网络”,建设调解组织144个。成立3个农村居民管理委员会,加强灾后重建和移民安置点群众的社会管理。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开展“下基层、解民忧、促和谐、助发展”、“五进六下乡”等活动,解决影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的水、电、路等问题308项。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化解大批社会矛盾和纠纷,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创造了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机关干部主动下访,耐心倾听群众呼声,接待办理各类来信来访1231653人次。强化社会管理,加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法制宣传教育。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安全事故同比下降27%。深入开展食品药品监管,确保食品药品安全“零”事故。全力开展“严打整治”,破获刑事案件38件。抓好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有效地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狠抓反分裂维稳,强化入境人员管理。成立7个寺庙管理所,提高藏传佛教管理水平。 

    国防建设不断加强。加强国防教育,提高全民国防意识。大力弘扬“黑水民兵精神”,按照“一专多能”要求成立民兵应急综合服务大队,民兵建设实现正规化。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密切军民关系。完成复员退伍军人普查,落实伤残军人优抚政策,发放优抚金103万元。安置退伍军人15人,发放安置经费42万元。 

    六、政府自身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取得新进展 

    以法律为准绳,严格依法履职尽责,政府行政更加法制化、规范化、程序化。 

    依法行政更加高效。强化行政人员法律意识,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拓宽监督渠道,开展行风、政风民主评议,自觉接受群众和舆论监督。定期开展审计、监察专门监督,规范政府行政行为,清理行政权力5381项。开展公务用车专项治理。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办事程序,依法行政深得民心。 

    阳光行政更加透明。政务公开渠道明显拓宽,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加大,政府门户网站完善改版,发布政务信息1.2万条。建成“三平台一中心”,开展网络问政,强化干部作风监督检查。畅通县长信箱,妥善处理来信19件,办理阿坝民生12件。电子政务全面启动,党政网建设基本完成。定期组织政务、村务公开,基层政权阳光运行。建设行政效能电子监察系统,政府运行效率明显提高。完善政府服务中心配套设施,建立完整的公共服务保障平台,群众办事更加便捷。全面清理核定国有资产6.8亿元,制定《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资产管理。 

    廉洁从政更加规范。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注重预防,坚持制度与监督并举,教育与惩处并重。规范招投标行为,实现项目建设全过程跟踪监管,依法严格决算审计,确保项目建设阳光、廉洁。坚持厉行节俭,强化财务管理,制定接待工作规则和实施细则,压缩行政成本。坚持廉洁从政,深入落实“四不准”、“五禁止”禁令,强化作风建设,树立了政府勤政爱民、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新一届政府科学定位,创新思路,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推进县域经济增长最快的一年;是新一届政府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加大投入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最大的一年。这些新思路、新举措、新成就,充分展现了今天黑水加快发展新的生机与活力,进一步增强了全县人民跨越追赶的信心与决心。成绩来之不易,荣誉伴随艰辛。这是县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社会各界特别是吉林省无私援建、内江市倾情援藏的结果,是全县各族干部群众齐心协力、顽强拼搏的结果。这些成绩饱含了各位代表的智慧和力量,凝聚了全县人民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行各业的全县各族群众,向老领导、老同志,向关心、支持黑水发展的内江市援藏工作者,向人武部指战员、武警消防官兵、民兵预备役、政法干警,向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人民团体、工商联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2012年政府工作,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县域经济总量小,产业结构调整深度、广度不够,三次产业结构还需进一步优化;农业基础脆弱,防灾减灾能力不强,农牧民持续增收难度大;工业结构单一,水电工业进入后水电时代,工业增长后劲不足;服务业发展滞后,旅游接待能力严重不足;公共服务能力仍需提高,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问题还较多;政府管理水平、服务意识、效能建设有待提高,职能转变亟需加快。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监督支持下,逐步解决这些问题,把今后的政府工作做得更好、更出色,决不辜负人民的希望、党的重托。

 

2013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 党的十八大已经吹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锋号。今年,我们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统揽,按照“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继续抢抓机遇,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跨越追赶,努力提升经济效益和质量,促进社会协调和谐发展。 

    2013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及中央、省、州一系列决策部署,按照县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要求,紧紧围绕“提升一产、壮大二产、突破三产,增强经济实力,促进和谐发展”的总体工作思路,更加突出产业结构调整,更加突出民生改善,更加突出项目建设,更加突出软实力提升,更加突出社会和谐稳定,更加突出依法勤政,解放思想、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加快建设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政治清明、生态良好的美丽新黑水。 

    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7亿元,增长11.3%;粮食产量稳定在1.7万吨;实现农牧民人均纯收入6210元,增长25%;完成本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0100万元,增长13.5%;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亿元;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010元,增长10.7 %;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640万元,增长13.1%;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8‰以内。 

    今年,县人民政府将着力为人民群众办好十件实事。 

    一是完成30个幸福美丽家园村建设。二是开工建设新城区自来水厂。三是解决31个行政村14713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四是新建沙石多乡、知木林乡防洪堤2290米;清理双溜索河道泥石流堆积物15万立方米,建设损毁防洪堤460米。五是新建农村供电低压线路135公里,改造104公里;新建10千伏线路222公里,改造72公里;新建35千伏线路43公里;改造农户电表2310户。六是完成石碉楼通乡油路,晴朗、双溜索乡28公里通村水泥路建设。七是推进4个村1200名贫困人口逐步脱贫致富八是完成县医院急救中心建设。九是启动长河坝特色农产品加工园区。十是全面落实国家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政策,扩大覆盖范围。 

    围绕以上目标,我们将更加突出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更加突出结构调整,在增强经济实力上取得更大成效 

    始终把结构调整作为主攻方向,坚定不移调结构,脚踏实地促转变,促进县域经济增量提质。 

    加快农村经济繁荣。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中心,科学规划产业布局,确定主导产业,按照“户户有收入、村村有产业、乡乡有支柱”的目标,形成各具特色、支撑有力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加快实施“一带一园六大基地”、“五个一万”工程,种植优质青稞、荞麦各1万亩,大白菜、洋葱、大蒜等蔬菜1.4万亩,早实核桃1500亩。发展土鸡8万只,发展牦牛、生猪、山羊6500头(只),阿坝中蜂4000群。强力推动扎窝、晴朗特色农牧产业示范区建设,建成知木林乡维多村1200亩早实核桃示范园。扩大农畜产品生产规模,打造生态绿色有机品牌,启动色尔古800亩酿酒葡萄基地建设。积极探索土地流转模式,稳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试点工作,培育种植业大户。启动与成渝、西北等地区的市场对接,依托长河坝特色生态农业加工园区,加快形成“农户+基地+合作社+市场”产销一条龙的产业发展模式,促进农产品向工业产品、旅游商品转化。提高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力争培育州级农牧民专业合作社1加快培育农产品仓储、运输、加工、配送等为一体的产业链,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 

    加快水电工业强县。强势推进水电强县进程,力争实现全部工业增加值10.69亿元,增长13.4%强化协调服务,加快西厘、登棚等电站建设;确保红岩、二古鲁、河口电站开工建设,知木林、团结、扎窝二级、德石窝二级等电站建成投产。启动马尔康、红原至色尔古500千伏电网建设,完善电网结构,确保投产电站满负荷生产,满电量输出。 

    加快旅游经济富民。把旅游产业作为优先发展产业,搞好全域景区旅游规划,集成六大要素整体发展。强化宣传营销,有效拓展客源市场。积极开展民间美食评选活动,开发本地民俗特色菜品。开辟绿色通道,加快星级酒店、经济适用型酒店、乡村旅馆等各类酒店建设,力争国际冰山大酒店开门接客,实现旅游定点床位5000个、接待床位6000个以上。强化道路环境保障,加大毛尔盖绕坝路和渔卡路安全隐患整治,确保游客出行安全。全力推进卡龙镇才盖村旅游环境规划建设,完成奶子沟、三奥雪山、卡龙沟、红军大峡谷四条彩林观景带的旅游公厕、停车场、观景台等配套设施建设,做响以泽盖风情小镇为代表的乡村旅游品牌。加大以特色农产品、中药材、民族饰品为主的旅游产品开发,推出具有本地民族特色的纪念品,激活旅游购物市场。深度挖掘民间文化艺术,编排具有浓厚民族文化的文艺节目,推进旅游与文化互动发展,增强旅游的观赏性、娱乐性和参与性,提升旅游文化内涵。狠抓景区讲解、礼仪、酒店管理等从业人员培训,强化旅游市场监管,提升旅游服务能力。全年力争接待游客7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38亿元。 

    加强财税金融服务。着力培育新税源,加强税收征管,确保应收尽收。深入推进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投资评审和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等改革,规范公务卡管理。以保障民生为重点,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以信息化标准建设为载体,建设阳光财政。进一步优化金融环境,促进金融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增强金融对重点建设、产业培育、农村发展的支持力度。 

    二、更加突出民生改善,在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上取得更大成效 

    坚持把改善民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优先解决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全力攻坚幸福美丽家园建设。严格按照“突出一条主线、实现两个目标、确保三个坚持、做到四个结合”要求,抓好最后30个幸福美丽家园村建设。有效整合项目资金,集中投向贫困村、攻坚村,全力提升资金使用效益。着力改善高半山村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不断提高农牧民生产生活水平。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培育产业支柱,促进农牧民增收。 

    全力实施民生工程建设。大力实施就业促进、扶贫解困、民族地区帮扶等十大民生工程,不断改善人民生活。通过举办各种技术培训,让更多农牧民掌握实用技术,拓展就业空间。全面实施卫生十年行动计划,着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城市、农村低保对象月人均补助不低于177元和79元。提高农村五保集中供养率,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覆盖3000人以上。持续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 

    全力推进连片扶贫开发。结合《黑水县扶贫开发总体方案(20112020)》、完成《黑水县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实施规划(20112015)》编制。加强与交通运输部、浙江省、中水集团四川公司等帮扶部门的对接,做好对口帮扶的专项规划。大力调整贫困村产业结构,实施特色蔬菜、水果产业项目。完成4个整村推进项目、慈坝乡以工代赈示范工程建设,巩固牧民定居和综合防治大骨节病试点成果。解决1200人的贫困问题,切实改善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实现高半山农村连片扶贫,整体发展。 

    全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稳步推进农民工参加工伤、医疗、养老等五大保险,提高保障水平。提高城乡医疗救助标准,着力解决困难群众就医问题。扩大城乡低保范围,推行分类参保,做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提高农村“五保”对象供养水平和集中供养率。健全城乡社会救助体系,解决低保边缘群体、低收入群体的临时生活困难。加大新农保、新农合政策宣传,扩大参保范围,提升参合率。扎实开展阳光工程,多渠道解决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9+3职业教育学生就业问题,努力扩大就业范围。完成300套廉租住房建设,确保城镇困难群众住有所居。 

    全力拓宽增收渠道。多渠道、多层次促进城乡居民增收与经济发展同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全面落实粮食直补、退牧还草生态奖补等强农惠农政策,增加农牧民政策性收入。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引导群众向乡村旅游、餐饮服务、交通运输等服务行业发展,拓宽增收渠道,增加城乡居民经营性收入。继续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培育壮大蔬菜、水果、畜禽等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加快长河坝特色生态农业加工园区建设,进一步提高农牧产品加工增值能力,增加农牧民生产性收入。以幸福美丽家园建设为契机,全力延伸农牧业产业链条,带动相关配套产业发展,有效拓展农牧民就业增收空间,培养一批有文化、懂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牧民,促进农牧民技能性增收。加强与北京、天津、广东等地劳务市场对接,加大技能培训,拓宽就业岗位。力争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1.8万人,实现劳务收入1.4亿元,增加农牧民务工性收入。严格执行并适当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增加低收入家庭工资性收入。 

    三、更加突出项目建设,在投资拉动支撑发展上取得更大成效 

    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抓民生的理念,充分发挥支撑带动作用,推进县域经济跨越发展 

    科学谋划储备项目。主动跟进国家政策,准确把握投资方向,积极论证、储备、包装一批投资额度大、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重点在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产品开发、旅游三产等方面取得进展,力争一批重大项目进入省级、国家级项目库。全力做好“十二五”规划、中央支持藏区发展、新一轮扶贫开发、国家交通运输部、浙江省对口帮扶、西部大开发的项目申报工作,确保交通扶贫项目黑理路、知木林片区小流域治理等一批重点项目尽快落地。合理安排项目前期经费,切实提高部门争取项目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凝心聚力建设项目。继续坚持县级领导联系重大项目建设制度,搞好协调服务,强化监督检查,创优建设环境。把握公路网规划调整机遇,积极争取省道302线提升改造和黑理路项目,逐步提升道路交通等级。加快实施慈坝乡道安保工程、热十多通村水泥路等交通扶贫项目,提升农村公路安全系数。启动县城地下管网建设,全力做好新城区自来水厂、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建设的协调服务,提升城市服务功能。抓紧实施石碉楼中心校等6个藏区项目、慈坝乡以工代赈示范工程,提升社会公共服务能力。实施3个土地整理、5个重大和21个中小型地质灾害治理、100户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提高地质灾害防治能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实施黑水河、毛尔盖河及小黑水河流域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森林植被恢复,巩固提升生态植被恢复建设成果。 

    扩大招商引进项目。抓住东部产业转移的机遇,依托优势特色资源,积极发展开放型经济。全面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加紧跟踪协议项目落地,争取东航旅游集团、重庆恒耀集团的投资开发。组织招商引资分队,赴江浙地区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争取引进企业落户,力争达成投资合作项目1个。 

    四、更加突出软实力提升,在社会事业均衡发展上取得更大成效 

    坚持把社会资源优势作为产业发展、城市发展的推动力,大力实施“文化强县”战略,提升科学发展软实力。 

    着力提升科学技术水平。加大科普宣传力度,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强化农村适用技术培训,整合农林牧等科研力量,促进产学研相结合,继续引进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开展试验示范应用。 

    着力提升教育发展水平。全面实施《黑水县教育改革与发展决定》等发展规划,着力提升办学条件,巩固提高“两基”成果。继续落实好“两免一补”政策,加大贫困学生资助力度,做到“应免尽免、应补尽补”。继续实施好“9+3”藏区免费职业教育、新一轮“十年行动计划”,推进民族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加强与西科大、阿师专等高校的联系,引进先进的教育和发展理念。扎实开展营养餐改善计划,着力提升中小学生身体素质。推进寄宿制学校标准化管理,创建12所州级寄宿制示范学校。新建石碉楼、泽盖、洛多三所乡镇幼儿园,扩大学前教育覆盖面。强化教学管理,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着力提升卫生服务能力。全力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实行基本药物制度,力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上网采购率、集中支付率达100%。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确保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覆盖率达40%。深入实施民族地区卫生事业十年行动计划,扎实开展卫生队伍建设、卫生体系建设和公共卫生强化三大行动。与内地先进的医疗机构建立交流培训机制,全面提升医疗人员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完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提升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进一步巩固、提高“技术优良、服务优质、群众满意”的计生服务成果,打造3个省优示范乡镇,创建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 

    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广大农牧民群众文明素质。提升完善《新闻综合》频道,开辟《文化娱乐》等节目,延伸有线电视网络覆盖,提高收视率。继续抓好农家、寺庙书屋的管理。推广普及以“卡斯达温”为代表的民族文化,促进民族文化资源向民族文化资本转变,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高竞技体育水平。进一步提升通信能力,抓好通讯保障。 

努力做好保密、防震减灾、史志、工商、物价、邮政、气象、消防、红十字会、外事台侨等工作。 

    五、更加突出以人为本,在和谐稳定保障发展上取得更大成效 

    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创新社会管理,维护和谐稳定大局。 

    进一步强化社会管理。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进一步健全“大调解”工作机制,努力抓好信访源头的排查化解和治理管控,坚决遏制非访、闹访、缠访等现象发生。加快推进应急管理机制建设,有效防范和妥善处置各类自然灾害及突发事件。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促进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深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创新社区服务管理,实现劳动就业、社会服务、文化娱乐等公共服务全覆盖。加强外出务工人员服务管理,鼓励、规范合法经商、文明务工、勤劳致富。 

    进一步维护和谐稳定。深入推进“六五”普法,深化村民自治,扎实开展平安创建。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健全社会防控体系,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加大排查矛盾纠纷力度,坚持领导包案制,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进一步落实县级领导联系寺庙、僧人及党外人士工作制度,加强境外藏胞管理,维护社会稳定。 

    进一步加强国防建设。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坚持开展军地联防、联治、联建,不断密切军政军民关系。深入开展拥军优属和军民共建活动,凝聚部队官兵战斗力,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认真落实优抚政策,切实做好转业退伍军人货币安置。大力弘扬“黑水民兵”精神,开展民兵综合应急服务大队正规化训练,进一步增强综合应急服务能力。 

    六、更加突出依法勤政,在行政效能提高上取得更大成效 

坚持把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作为改进作风、增强执行力的重要手段,努力构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廉洁型政府。 

    强化学习激发创造力。积极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牢固树立终身学习不间断、解放思想不停步的理念,不断适应新形势、时刻把握新机遇、始终引领新时代,使政府工作更具前瞻性。不断创新政府施政理念,在抓项目、增投入、调结构、优环境等方面,敢于摆脱束缚,勇于挑战困难,着力破解产业培育、项目融资、人才难留、土地经营等重点难点问题,为加快发展提供创新能量。全力营造多思善谋,开拓创新的学习氛围,激发政府的创造力。 

    务实高效增强执行力。科学决策促执行。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听证,完善行政决策风险评估机制,确保决策更贴近民情、更体现民愿、更顺应民心。健全制度促执行。完善抓工作落实的长效机制,明确岗位责任和目标。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推进政务中心标准化服务体系建设,完成“两集中、两到位”,提升电子政务服务水平。转变作风促执行。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切实转变作风,改进会风文风,以优良的政风凝聚民心、带动民风。勤政务实促执行。经常深入基层、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切实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矛盾在一线化解。全力营造勤政务实、高效运转的工作氛围,增强政府的执行力。 

    勤政廉洁提升公信力。坚持依法行政。主动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管理事务。坚持诚信执政。严格落实公共资源交易制度,确保公平、公正、公开。着力增强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完善政绩考核办法,继续推行行政机关服务承诺制度,做到有责必负、有诺必践、有错必纠,树立政府诚信形象。坚持廉洁从政。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的突出问题,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格落实《廉政准则》8个禁止、52个不准规定。大力提倡勤俭节约,坚决反对铺张浪费,从严控制“三公”支出,切实降低行政成本。全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提升政府的公信力。 

    各位代表: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我们重任在肩;攻坚克难跨越追赶,我们信心满怀!让我们在中共黑水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同心同德,奋发图强,为全面建成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政治清明、生态良好的美丽新黑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