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府工作报告

黑水县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6-1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政府工作报告

20131218日在黑水县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黑水县人民政府县长何晓兵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本届政府推进县域经济“加快发展、跨越追赶”的攻坚之年,也是推进产业升级、结构转型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县人民政府紧紧围绕省委三大发展战略,按照全州“发展为要、稳定为重、民生为本、党建为基、团结为根”和建设“五个阿坝”的要求,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为指引,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紧扣“着力提升一产,继续壮大二产,努力突破三产,增强经济实力,促进和谐发展”的总体工作思路,以农牧民群众增收为核心,统筹抓牢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实现了县域经济增量提质、民生事业集成发展、社会氛围安定和谐三大提升。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51亿元,同比增长14.3%。第一产业增加值1.76亿元,同比增长5.8%;第二产业增加值12.83亿元,同比增长17.8%;第三产业增加值2.92亿元,同比增长10.8%,产业结构比为10:73.2:16.8

     一、创新驱动发展,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六大规划引领发展。坚持以规划为引领,走内涵科学发展道路。完成全县“十二五”规划修编,科学储备173个项目,投资总额达188亿元。黑理路等一批项目列入全州重点项目储备库。完成县域新村建设总体规划,提出“交通引领、三化联动”发展思路,“一沟一体系、一沟一主业、一沟一特色”的沟域经济发展举措,指导产业优化升级。完成全域全时旅游规划,提出“文旅一体化、产旅一体化、景城一体化”三位一体的发展思路,推进生态、文态、业态、形态有机结合,引领旅游产业整体发展。完成色尔古新农村综合体规划, 着力打造“一心、一轴、一带、五区”的新型化、生态化旅游特色小城镇。完成县城总体规划修编,指导城区向“景城一体、山城一体”方向发展。实施区域扶贫攻坚规划,科学引导连片扶贫开发。

    生态农业优先发展。按照“今年打基础,明年扩规模,后年上台阶”的发展思路,积极培育“生态蔬菜、藏香猪、早实核桃、凤尾鸡、道地药材、阿坝蜂”六大主导产业,推进生态效益农业发展。完成农作物播面12万亩,实现粮食总产量1.76万吨。引进润农、萱源等涉农企业,流转土地734亩,种植莴笋、甜椒等生态蔬菜1.4万亩。新定植早实核桃1500亩,高接换优1.5万株,建设知木林乡维多村示范园1200。种植秦艽等道地药材632亩,养殖藏香猪4万余头,发展凤尾藏鸡8万余只、阿坝中蜂4200群。建立专合组织36个,合作社示范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农业结构调整取得历史性突破。加大传统畜牧业发展,强化动物疫病防控。预计,牲畜存栏11.5万头(只)、商品率30%

    水电工业支撑发展。坚持以水电工业为龙头,支撑县域经济持续壮大。德石窝二级、石碉楼二级等电站并网投产,二古鲁、力威电站全面开工,新增装机3.1万千瓦,发电总装机达115万千瓦。投产电站开足马力生产,满负荷输出,预计年内发电量实现51亿度,工业经济稳步增长。双江口至色尔古500千伏、红原至色尔古220千伏输电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木苏、晴朗35千伏变电站及线路工程已纳入无电地区电力建设规划。冰川泉水公司成功创建国家AAA质量信用企业,积极申报省著名商标,圣洁冰川系列产品及九千年矿泉水生产规模和销售市场双拓展,年产值突破1700万元,工业结构不断优化。预计完成全部工业增加值11.53亿元,同比增长21.3%。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78亿元,同比增长19.6%

    旅游产业升温发展。按照“文旅相融、以文促旅、一三互动、以旅带农”的旅游发展思路,确定了“一核心、两走廊、三景点、四品牌”的空间布局,引领旅游产业整体发展。优化旅游进入通道,实施渔卡路修复工程,治理毛尔盖库区绕坝路安全隐患。优化旅游导视系统,安装标示标牌55个。争取生态功能区项目,完成公共厕所、停车场、购物点等旅游服务网点选址设计工作。统一规划建设沙石多乡羊茸新村,培育特色精品旅游乡村。强化县校合作,培训旅游从业人员400余人次。达古冰山国际大酒店开门迎客,新建3家标准化宾馆,新增床位1000余张,接待能力不断提升。深入实施《旅游法》,建立旅游执法长效机制。围绕“梦幻冰山·多彩黑水”形象定位,与四川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参加重庆都市旅游节,成功举办达古冰山彩林之旅自行车挑战赛、第四届冰雪旅游节,彩林冰山游取得历史性突破。预计,接待游客65万人次,同比增长19.1%旅游收入5.9亿元,同比增长20.1%

随着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交通运输、餐饮娱乐、宾馆酒店、金融通信等行业活力不断增强,市场消费日益活跃。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75亿元,同比增长21.9%

    开放合作推动发展。围绕优势资源,储备招商引资项目25个,总投资达54亿元。组织参加浙江省海宁市对口支援项目招商会、第十四届西部博览会、广交会、川商光彩事业阿坝行等招商引资活动,强力推介优势资源,大力宣传优惠政策,与恒耀投资集团公司签订城市综合体合作协议;与佳能生物燃油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落户成阿园区投资生物燃油项目;与四川中盈实业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拟落户绿色生态有机食品加工园区。招商引资成效显著,意向投资总额达44.8亿元。促进招商落地项目加快建设,四川怡天钢结构项目已完成投资2.7亿元,进入试生产阶段。全年累计到位省外国内资金2.72亿元。

    财税金融突破发展。强化重点税源培育,积极扶持新的税源点。加大征管机构协调,扎实组织财政收入,做到应收尽收全额入库。预计,实现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01亿元,同比增长13.5%。财政收入突破亿元大关,取得历史性突破。科学调整财政支出结构,严把财政支出关。重点保障公共服务领域,尤其是民生领域投入。全力推进财政体制改革,不断优化国库集中支付“大平台”运行机制,强化财政资金运行安全监管。预计完成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6.72亿元。推进金融行业发展,两项贷款清收完成8889万元。金融机构各类存款余额19.7亿元,其中城乡居民储蓄存款7.15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5亿元。

    投资拉动保障发展。坚持投资拉动,强化保障支撑,制定《黑水县2013年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细化责任,加快项目推进。完成慈坝通乡油路路面工程,雅克夏雪山隧道全面投运。省道302线升级为国道347线,畅通黑水指日可待。新建热十多村、黑洼村等1158.4公里通村水泥路,硬化路面里程达842公里;西里、力威、登棚一、二级等电站加快推进,扎窝220千伏变电站高效运行;双溜索泥石流壅塞体疏浚项目全面竣工,城镇防洪堤前期工作顺利完成;建成300套廉租房,新城区自来水厂工程建设有力推进;把握省领导联系指导黑水工作重大机遇,倾力推进14个项目建设,色尔古乡新农村综合体规划及獭兔养殖等4个项目全面完成,牧区节水灌溉、早实核桃基地等建设项目正有序推进。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06亿元。

    二、突出改善民生,人民福祉显著增进

    群众收入较快增长。深入分析群众增收结构,重点培育生产性、经营性收入增长点。积极争取新一轮退耕还林指标,及时兑现粮食直补等惠民政策,努力增加政策性收入。制定《黑水县农民增收工作县委书记和县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实施《黑水县促进农民增收工作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负责制考核办法》,推进产业结构加快调整,夯实助农增收基础。健全就业保障体系,引导城镇居民多渠道就业。预计,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560元,同比增长12.2%;农牧民人均纯收入6060元,同比增长25.2%

    幸福美丽家园圆满收官。投入资金8712万元,全面完成31个村幸福美丽家园建设,打赢幸福美丽家园攻坚战,三年任务圆满收官。新建垃圾处理池130个,安装广播电视入户设备、太阳能热水器3037套、太阳能路灯654盏,建设体育设施25套。打捆资金1872万元硬化通村公路种植无筋豆、中药材、特色水果等经济作物4800发展凤尾藏鸡养殖3.5万只、阿坝中蜂860群,实施村造血功能显著增强

    社会事业稳步推进。开展农牧民实用技术培训,制定农业科技创新措施。推进色尔古早实核桃等母本园建设,试种大黄、当归等中药材。提升建设色尔古科普示范基地,成功创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突出新品种、新技术应用推广,培育“藏家红”等本土品牌,科技助农成果转化取得实效。

    启动实施十五年义务教育,加快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巩固九年义务教育成果,6270名学生享受“两免一补”政策小学、中学入学率分别达到99%114%。红岩寄小、知木林寄小等4所学校成功创建州级寄宿制标准化管理示范学校。完成雁江中学教师周转房建设、提升改造21所农村幼儿园。高中教育水平有力提升,高考录取126人,其中本科22人,升学率达98%,创历史新高。招录“9+3”免费中职教育290人,学生就业形势良好。完善教师激励机制,激发广大教职员工从教热情。采取“走出去、引进来”模式,培训教师1586人次,教师队伍业务能力、从教素养不断提升。

推进卫生十年行动计划,深化与内江市医疗机构交流合作,培训医疗技术服务人员689人次。残疾人康复中心投入运营,在县医院建成农村急救中心,实施沙石多乡、维古乡卫生院改扩建工程,卫生服务基础条件全面改善。医疗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实现业务收入880万元。加快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县医院、中藏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基层医疗机构上网采购率、集中支付率实现100%。推行新农合即时结报,医疗保障更加有力。新农合参合人数实现50142人,参合率达98%。完成脊灰疫苗接种1659人次,接种率达95%以上。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提高到70%。积极创建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启动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8‰。

    抓好民俗文化传承,完成《探秘黑水》《多彩的黑水民间文学》《至美黑水》《黑水解放纪实》等书籍编撰,全方位展示丰富多彩的自然、文化资源。提升农村书屋建管水平,3.7万册的书籍分类上架。建成两个省级示范乡镇文化站,确认142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单位。举办民俗文化传承班,编排《美丽阿坝》节目。开展文化下乡20场次,推动全民健身活动,成功举办第九套广播体操比赛和环城越野赛,积极参加全省青少年武术散打、拳击锦标赛。强化“村村通”后续服务管理,开辟《文化旅游》频道,安装数字电视436户,放映社区、农村电影1624场。

争创州级文明县城,城市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县档案馆成功创建国家二级综合档案馆,编制黑水县妇女儿童事业十年发展纲要。全面启动第三次经济普查,统计工作标准化建设通过州级验收。完成《美好新黑水》等史料编纂,启动《黑水民兵志》编写工作。保密、粮食、工商、物价、邮政、气象、红十字会、外事台侨、烟草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民生工程成果丰硕。大力推进就业促进、扶贫解困、教育助学等民生工程,努力增进人民福祉。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91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8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614人,农民实用技术培训覆盖2万余人次。开发公益性岗位167个,农村残疾人扶贫解困50人,居家灵活就业300人。发放妇女小额贷款363万元。实施教育助学工程,减免261名高中阶段学生的学费和教材费,减免908名学前教育阶段学生的保教费。资助123名贫困高中学生。实施民族地区疾病防治工程惠及6075。实施5个重大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完成21处应急排险项目,地质灾害避险搬迁130户;完成土地整理项目3个,新增耕地258亩。

    健康体检惠及全民。将全民免费健康体检纳入民生工程体系,整合资金450万元,抽调70名医疗技术骨干历时3个月,深入17个乡镇开展免费体检,接受群众健康咨询1.2万人次,开展手术24台,5万余名群众接受免费健康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创建全民健康管理长效机制。

    社会保障更加有力。加快完善保障体系,扩大覆盖范围,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覆盖2784人,发放保险金1425万元。城镇居民医保参保3254人,失业保险参保2504人,工伤保险3302人,生育保险568人,高龄津贴受益380。城镇低保累计救助2.2万人次,发放救助金412万元,农村低保累计救助21.3万人次,发放低保金1706万元。城乡居民低保月人均补助分别达到185元、80元。完成城乡医疗救助39832人,发放救助金657.5万元。残疾人事业稳步推进,为1796名残疾人提供“量体裁衣”个性化服务。全力救灾救济,发放资金153.6万元社会保障更加有力。

    综合扶贫温暖人心。抢抓国家连片扶贫机遇,完成3198户整村推进,新建知木林乡等通组道路21公里。慈坝乡以工代赈示范工程全面建成。开展易地扶贫搬迁,沙石多乡羊茸村、晴朗乡竹子村等5132户入住新居。抢抓交通运输部定点帮扶机遇,完成卡红断头路、维古热河村道硬化、晴朗乡八字桥、芦花镇谷汝桥建设。抢抓浙江海宁市对口扶贫机遇,完成东西扶贫协作规划编制,储备项目34个,投资总额达20亿元,完成石碉楼乡格依村扶贫协作项目。抢抓内江援藏机遇,深化交流合作,实施人才帮助、智力支持、资金帮扶等工程,对口援藏取得丰硕成果。

    三、促进和谐稳定,社会活力显著增强

    社会管理成效凸显。以开展“改进作风下基层,服务群众促和谐”和“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等主题活动为契机,开展156次主题教育宣讲。加大矛盾纠纷排查,组建145个人民调解组织。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推行“331”群众工作法,办结来信来访52批,办结率92%,信访工作呈现“三下降一提升”的良好态势。完成第九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基层民主深入实践。劳动维权扎实推进,成功处理18件涉及563名群众的拖欠农民工资案件,兑现金额542万元。狠抓应急管理,123个行政村全部实施防汛防灾应急大演练。扎实推进森林草原防火,实现连续26年无较大森林火灾开展严打整治行动,破获刑事案件31件。狠抓反分裂维稳,明确宗教活动场所四至界线。

    安全生产持续稳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实现明察、暗访有机结合,排查生产隐患191项,发出整改指令42条,打击30余起非法违法行为,四项指标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国道317线管制期间,全员上路值勤,严厉查处超速、超载、疲劳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进出州通道畅通。建立学校安全生产联动机制,实现部门监管有机统一。完成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长征路创建为全州餐饮示范街,实现食品药品安全事故“零”发生。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整治活动,创新“四送”消防进寺庙。

    民主法治意识全面深化。全面推进“六五”普法,举办讲座 95 期,发放普法资料2.5万册,编辑普法短信8万余条,将法律知识送到基层、送进乡村、带入课堂,群众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不断提升。切实推进依法治理、法制服务,为困难家庭提供法律援助17起,有效促进法制社会建设进程。

    民族团结凝心聚力。创建3个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村和社区,积极争取两项资金和少数民族发展资金1152万元,完成15个村“四小”工程建设。3个集体荣获全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称号,8名同志荣获全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进一步激发干部群众团结、爱国的热情,筑牢推进发展的思想基础。

    民兵预备役队伍建设不断加强。组织120名民兵参加4.20芦山特大地震抢险救灾,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国防教育、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工作不断加强,军政、军地关系更加密切。

    一年来,为抓好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我们切实强化政府自身建设。一是行政行为更加规范。开展依法行政专题培训,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及时修订完善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及配套办法。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96件。延伸监督渠道,公开效能举报电话,自觉接受监督。二是依法行政更加阳光。加快电子政务外网建设,搭建电子公文交换系统。建成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录入行政权力3837项。升级黑水门户网站,发布政务信息3500余条。办理县长信箱来件6件、阿坝民声11件。组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府采购和招投标制度不断完善,完成政府采购95项,节约资金400余万元。深入推进项目结算审计,审减资金2200余万元。完善政务服务中心功能,为民办事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台。三是政府职能更加明晰。突出政府服务职能,组织机构不断优化。统筹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新闻出版、食品药品监督、交通运输管理等职能,成立文体广新局,重组食品药品监督局,接收县级运管所,服务管理资源配置更加科学。四是行政行为更加清廉。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健全源头防腐机制。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扎实推进教育、卫生、建筑等领域专项检查,全面推行公务卡改革,“三公”消费大幅下降,公车治理成效明显。切实强化审计、监察专门监督,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更加健全。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综合指数连续两年位居省、州前列。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正确领导、准确定位、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全县人民高举旗帜、团结拼搏、奋勇争先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向老领导、老同志,向关心、支持黑水发展的内江市援藏工作者,向人武部指战员、武警消防救援人员、民兵预备役、政法干警,向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人民团体、工商联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改革发展与群众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经济总量小、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优势发挥不够充分、公共服务水平不高依旧是我们面临的最大短板;交通干道等级低、通行能力差、地质隐患多,经济发展主出口受限是我们面临的最大瓶颈;一些部门、乡镇工作效率不高,执行力不强,协调配合不够,统筹推进不力,依旧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逐一研究,逐个破解。

2014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描绘了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也为我们推进黑水跨越式发展指明了方向。明年是我县农业产业结构大调整,促进规模化发展的关键年;是市政基础大建设,促进服务功能多样化的跨越年;是开放合作大招商,促进经济发展多元化的突破年。我们要认真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紧紧抓住深化改革的重大机遇,围绕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向阿坝中部经济强县迈进;围绕“两化”互动发展战略,向高原新型绿色城市迈进;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向藏区特色生态农业大县迈进。我们要严格按照县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着力提升一产、继续壮大二产、努力突破三产,增强经济实力,促进和谐发展”的总体工作思路,在深入群众中抓落实,在转变作风中抓效率,在发展经济中抓业绩,在优化产业中抓增收,咬定目标不放松,攻坚克难不后退,奋力加快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

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26亿元,增长9.3%;粮食产量稳定在1.7万吨;农牧民人均纯收入7090元,增长17%;本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7450万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8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20元,增长10.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8亿元,增长1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96‰以内。

    一、坚持优化产业,筑牢底部基础

    重特色强效益,壮大生态农业规模。以发展六大产业为主导,实施产业结构大调整战略,打造以芦花镇、晴朗乡为核心的生态蔬菜基地2.1万亩。建成奥太养殖基地,辐射带动养殖藏香猪8万头。提升维多村早实核桃示范园,种植早实核桃2000亩,高接换优1.5万株。壮大凤尾藏鸡养殖基地,与“溜鸡哥”专业合作社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养殖凤尾藏鸡10万只。推广秦艽等中药材5000亩,养殖阿坝中蜂8000群,大力推进农业产业规模化进程。以晴朗、扎窝生态农业示范区建设为平台,着力打造示范点,用示范点带动示范片,由示范片辐射带动生态农业全面发展。以协作配套为支撑,深化与润农公司合作,大力实施土地流转和订单农业,全面推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培育种养业大户,提升合作社组织化水平,进一步完善“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

    重多元辟新径,巩固工业经济实力。加快推动工业多元化进程,继续壮大水电工业。加强省州电网对接,确保投产电站满发满送。加快水能资源全面开发,推进西里、力威、二古鲁等电站建设,确保红岩、俄多等电站全面开工,力争新增装机5万千瓦,总装机达120万千瓦,年发电量达53亿度。督促冰川泉水公司扩能升级,加快水生态产业园项目建设,力争实现销售收入2000万元。完善绿色生态食品加工园区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督促四川中盈实业公司开展园区厂房建设,引导圣洁冰川公司入园,深度开发生态农业产品,提升市场美誉度。积极发展早实核桃加工园等特色加工业。努力挖掘存量,积极培育增量,力争实现全部工业增加值12.2亿元,增长4.2%

    重规划夯基础,破解旅游发展瓶颈。围绕《黑水全域全时旅游发展规划》,编制重点景区详规。深入挖掘旅游资源潜力,着力完善六大要素。重点强化绕坝路安全整治,确保旅游通道畅通。提升景点配套设施,启动卡龙沟创建国家4A级景区。实施卡龙沟、奶子沟生态功能区项目,完成国道347线、渔卡路观景平台、公共厕所、停车场等旅游服务设施建设,建成沙石多乡羊茸村精品旅游新村,推进泽盖风情小镇提升改造,全力发展欢乐健康乡村游。实施旅游扶贫全省试点,推进三达古村产业转型。引导40家宾馆酒店开展标准化服务,实现1家三星级标准以上酒店开门营业。以冰山彩林节为载体,举办特色传统美食和摄影大赛,加快文旅互动进程。加强涉旅从业人员培训,提升接待服务水平。抢抓红原机场通航机遇,深化旅游区域合作。加强与四川电视台合作,对接全省旅游营销系统,全力推进整体宣传营销,全面扩大成渝市场占有率,缩短淡旺季差异,不断提升旅游热度。力争接待游客78人次,增长20%;旅游收入7.02亿元,增长18.9%

    重增收控支出,提高财政保障水平。深化“收支两条线”制度改革,强化税收征管,重点培育新的税源点,确保应收尽收。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的原则,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增长,继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重点支持产业结构调整。强化财政资金监管,加大扶贫等专项资金整合,提高涉农资金使用效率。扩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覆盖面,确保财政资金高效运行。细化公务消费目录,深化公务卡消费。完善财政标准信息化平台,推进财政规范透明运行

    重生态优环境,营造绿色发展氛围。抢抓《川西藏区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实施机遇,推进省级生态示范县创建,力争打造10个生态乡镇、72个生态村。争取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财政转移支付,认真实施天然林保护二期工程,管好317.9万亩天然林,巩固7.75万亩退耕成果,林地保有量253万亩,完成森林蓄积量2887万立方米,确保森林覆盖率达42.9%。积极争取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政策,加快林下后续产业发展,实现森林资源保护“双增长”。争取高寒地区草场生态修复工程,落实草原生态补助奖励政策,实现禁牧49万亩、草畜生态平衡162万亩,继续实施草场围栏建设、退化草原补播,强化鼠虫害防治。加快实施饮用水源地保护,做好县域水质监测,确保出境水质在II类以上。

    二、坚持投资拉动,增强发展后劲

    狠抓项目争取,注入发展动力。牢固树立项目储备梯次化、项目争取联动化、项目审批并联化的理念,继续安排500万元项目前期工作经费,扎实抓好项目编制、储备等工作。主动对接争取一批提升基础设施的大项目。围绕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特色农业生态化等重大战略,争取一批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项目。把握连片扶贫、交通扶贫、海宁援藏等重大机遇,争取一批改善民生项目。依托优势资源、留州电量就地转化,争取引进绿色加工项目,助推县域经济跨越发展。

    狠抓城镇建设,展现城市魅力。实施市政基础大建设战略,完成城区人行道、滨河路步行道、城区风貌和棚户区改造工程,打造高原新型绿色城市,提升城市品位。改造城区道路,完善城镇给排水、垃圾收运系统,建设污水处理、城区强弱电等市政系统,确保新城区自来水厂投入使用。改造农贸市场,新建城镇防洪堤,完善城市配套服务功能。启动芦花桥、团结桥、吉林大道1号桥市政桥梁建设,增强城市辐射带动能力。完成色尔古撤乡建镇,推动色尔古新农村综合体建设。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不断改善城乡环境面貌。

    狠抓路网升级,畅通保障能力。抢抓国省干道路网调整机遇,全面完成黑理路前期工作,实施国道347线长河坝至马桥段三改二工程。抢抓交通扶贫机遇,实施石碉楼子石路乡道、慈坝通乡油路安保工程和3条通村水泥路安保工程,新建通村水泥桥4座,建设3座客运站、50个招呼站。继续硬化通村公路,逐步实施通组道路建设。全力整治毛尔盖库区绕坝路,排除安全隐患。

    狠抓招商引资,增强内生活力。实施开放合作大招商战略,努力撬动民间投资。制定招商引资奖励政策,积极参加西博会、广交会等重大招商活动,强化优势资源宣传。主打绿色、生态、有机、健康四张牌,重点推出旅游开发、新型工业、生态农业三大领域招商项目,引资壮大民营经济。强化已签项目跟踪对接,督促恒耀投资集团公司尽快开工建设城市综合体,协助佳能生物燃油公司早日落户成阿园区。依托成都黑水商会平台,引导黑水籍企业家回乡投资兴业。多形式组建招商引资小分队,深化与内江市及浙江海宁市等地的合作,全方位引资增强造血功能。

    三、坚持民生为本,拓展富民路径

    积极拓宽增收渠道。深入实施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增收负责制,建立城乡居民增收体系。以发展生态农业为抓手,培育新的增收点,确保生产性收入增加470元。以全面落实粮食直补等惠农政策为核心,确保政策性收入增加100元。以激发旅游活力为支撑,引导群众有序从事服务业,确保经营性收入增加150元。以新型实用技术培训为重点,提升群众增收致富能力,确保技能性收入增加100元。以规范外出人员务工经商为重心,有序组织劳务输出,确保劳务收入增加210元。多措并举增加群众收入,力争实现农牧民人均纯收入7090元,增长17%

    全面办好“6+2”民生工程。完成300套廉租房分配,建立动态准入、退出长效管理机制。实施农村CD级危房改造,深入实施避险搬迁工程。推进“藏区9+3”免费职业教育。发展农村学前教育,力争39所农村幼儿园顺利开园。深入实施教育助学,资助30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木苏、红岩乡卫生院改扩建。提标扩面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确保城乡低保月人均补助不低于185元和80元。推进文化繁荣,提升农村书屋管理水平。继续对380名大骨节病患者实施社会保障。大力开展扶贫解困,提升困难群众救助水平。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巩固幸福美丽家园建设成果。建立全民健康体检长效机制,加快促进发展成果转化

    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实施金保工程,建立县、乡、村(社区)三级社会保障服务平台,提升社保管理水平。加快工伤、医疗、养老等五大保险改革,强化社保资金监管,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强化新农合、新农保惠民政策宣传,全面提升参合率和参保率。健全城乡低保对象动态监管核定机制,做到应保尽保。关注弱势群众,提升社会援助和救济水平。提升城乡医疗救助标准,大力推行大病救助制度。建设残疾人康复中心“五心一站”,实施脑瘫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救助工程。抓好妇女小额担保贴息贷款发放,促进妇女创业就业。

    大力推进扶贫开发。深入推进连片扶贫攻坚,夯实农村发展基础,培育壮大产业支柱。实施麻窝乡沙卡村、晴朗乡日格老村、洛多乡沙拉村3个整村推进项目,加快色尔古乡地渔村、五里村整村迁建基础建设,打造芦花镇三达古村、卡龙镇才盖村精品旅游新村。实施“四小”工程,建设沙石多乡羊茸民族团结进步新村。加强与省级对口帮扶单位的对接,争取帮扶项目落地实施。注重产业扶贫,建设色尔古标准化生态观光休闲农业基地,推广中药材种植,改良传统牦牛养殖,发展新型畜牧业,提高贫困乡村致富能力。

    四、坚持统筹兼顾,提升软实力水平

    突出科技支撑,注重成果转化。加大农牧民实用技术培训,提升农业科技水平。切实推进全县科技创新,引导群众大力采购农业机械化用具,转变粗放的耕作方式。深化新品种、新技术的试点示范,培育本土特色农产品。加强农作物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推广绿色无公害优质农产品。

    突出教育优先,注重均衡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抓中间拓两头,推进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完成县中学教师周转房、石碉楼中心校、晴朗和色尔古乡幼儿园等建设任务,不断提高教育基础水平。加快农村学前教育发展,落实1446名幼儿“一减一补”。继续实施“两免一补”政策,确保小学、初中入学率分别保持在99%110%以上。加快高中教育发展,落实256名学生“两减一助”政策。拓展与内江、阿师专教育合作交流,成立教育发展基金会,创新教育理念。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学校德育体育工作,着力提升教育质量。

    突出卫生改革,注重服务水平。加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搭建县级基本药物采购监管平台,加强基本药物采购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监管,力争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覆盖率达40%。着力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新建乡镇卫生院职工周转房,力争新建妇幼保健所。深入推进卫生十年行动计划,加强与内江医疗技术服务的交流和培训,强化卫生技术人才招聘,定期引入内江先进医疗人才,开展“传、帮、带”工作,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强化重大疾病防控体系建设,提升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整合卫生、计生机构职能,认真实施国家免费孕前检查,落实新的生育政策,启动创建国家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96‰以内。

    突出文化繁荣,注重传承保护。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大民俗文化挖掘、传承、保护,开展《走南闯北黑水人》专题片摄制,全方位提升黑水形象。积极推进“阿尔麦”多声部合唱申报国家级“非遗”工作。完成县城电子阅览室安装、调试。深入开展“文化、卫生、科技三下乡”等活动,不断丰富群众业余生活。全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高竞技体育水平,增强人民体质。实施有线电视用户提升工程,力争接通四川、成都等地面电视频道,逐步延伸有线电视网络覆盖范围。

深入开展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继续抓好精神文明、妇女儿童、老年人、统计、保密、粮食、史志、工商、物价、邮政、气象、消防、红十字会、外事台侨、烟草等工作。

    五、坚持创新管理,全力构建和谐

    坚决维护社会稳定。牢固树立保稳定就是保发展、保稳定就是保民生的意识,旗帜鲜明地反对分裂,进一步加强寺庙及宗教事务管理。健全稳定工作机制,强化社会面管理。深入开展社会综合治理,强化外出务工人员教育管理,加强重点人员管控,建立军警民联防联控机制,及时处置不稳定因素。严厉打击盗抢活动,抓好刑满释放人员就业创业帮教管理。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新村,巩固和睦相处民族关系。

    强化社会管理服务。加快社会管理机制创新,不断提高科学化管理水平。深入总结信访工作经验,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健全纠纷调处机制,抓好信访源头治理。出台信访目标管理办法,维护“三下降一提升”成果。深化县级领导包案制度,着力解决水电移民、土地征用、村务管理等方面遗留问题。深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重大领域专项治理,实施食品药品网格化监管,遏制一般事故、严防重特大事故,维持良好安全生产形势。强化宗教寺庙管理,推进寺管所规范化建设进程

    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健全气象会商机制,提升自然灾害预测预报能力。优化应急管理机制,抓好应急队伍建设,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强化信息、情报收集,高效处置各类自然灾害及突发事件。有序组织应急演练,重点强化森林草原防火和防汛防灾能力建设。深化地质灾害治理,实施羊茸村等7个地质灾害治理项目。

    加强国防力量建设。推进全民国防进程,完善国防动员机制。大力弘扬黑水民兵精神,积极推进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走民兵预备役发展的精兵之路。广泛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巩固发展良好的军政军民关系,做好征兵和退役人员接收、安置工作。

    六、坚持转变作风,促进效能提升

    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认真“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深入村寨,走访调研,关注民意,建立民生意见台账,健全群众路线教育制度机制,着力解决各类实际困难。提高调查研究、掌握实情的能力;提高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提高联系群众、集中民智的能力,加快推进政府科学、民主、依法执政进程。

    强化执行切实转变作风。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切实强化执行力建设。严格执行行政效能监察制、行政首长负责制,杜绝执行差、效率差、作风差现象,集中解决庸懒散问题。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支持代表、委员调研视察,切实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完善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体系,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健全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完成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提升政务外网水平,升级政府门户网站,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公开,实行电子效能监察,加快作风转变。

     加强学习提高工作能力。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为核心,坚持定期学法制度,提升政府知法、懂法、用法意识。制定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计划,开展法制培训,规范执法行为。加强经济发展能力学习,重点强化抓产业重升级,抓招商促增长,抓项目畅通道等方面能力建设,创新执政理念,破解发展瓶颈,巩固经济建设能力,打造创新型、学习型政府。

    廉洁从政保持风清气正。坚持以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为准绳,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厉行勤俭节约,严格规范公务接待行为,继续清理整顿公务用车。严格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制,深化重大决策部署督查,认真解决突出问题,加快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规范建设,规范政府采购、招投标行为。严格落实《廉政准则》规定,保持案件查处高压态势,自觉树立廉洁从政意识,全力营造风清气正干实事、干好事、干成事的氛围。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全县人民凝聚聪明才智,挥洒辛勤汗水,创造了丰硕成果;展望未来,黑水加快发展的蓝图已逐步变成现实。新的目标鼓舞人心,新的形势催人奋进。广大群众的热切期盼,将激励我们不断进取、阔步前行。让我们在中共黑水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提振精神,同心同德,清正廉洁,真抓实干,为实现黑水经济跨越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而不懈奋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