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黑水县旅游产业脱贫专项方案(草案)

发布时间:2016-05-23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切实把握新阶段扶贫开发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总体思路,打好旅游扶贫攻坚战,按照县委、县政关于编制《黑水县基础设施建设脱贫专项方案》的要求,结合我县旅游产业发展实际,依托优势旅游资源,确保旅游在产业扶贫、生态建设扶贫、文化扶贫中发挥积极作用,特制定本方案。 

  一、对象范围 

  以黑水县有扶贫攻坚任务的17个乡镇64个贫困村为实施范围,重点对芦花镇、沙石多乡、麻窝乡、知木林乡、扎窝乡、瓦钵乡、晴朗乡等7个乡镇的日多村、昌德村、甲足村、牙窝村、木日窝村、木都村、朱坝村、子母河村、二牛沟村等9个贫困村实施旅游产业扶贫。 

  二、目标任务 

  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出发,围绕县委确立的“提升一产、壮大二产、突破三产,增强经济实力,促进和谐发展”的总体思路和“一三互动,以旅带农,文旅相融,以文促旅”的旅游发展思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贫困群众增强增收致富的能力。到2020年,培育一批文化突出、特色鲜明、设施配套的乡村旅游产业项目和乡村旅游目的地。形成地方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商品体系。将沙石多乡昌德村、甲足村打造成乡村旅游示范村,打造乡村旅游接待户80户,星级农家乐20家,带动直接就业人数超过450人,间接就业人数1800人。 

  三、进度安排 

  (一)2016年,新建昌德村、甲足村、牙窝村、木日窝村游客接待中心共6000m2;游步道40km;通村道路建设30km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旅游厕所4座,共350 m2;打造旅游接待户80户;村寨风貌提升改造;新建昌德村红色文化广场;新建甲足村观景平台;牙窝村、木日窝村传统村落保护。 

  (二)2017年,新建日多村、木都村、朱坝村游客接待中心共4500m2;游步道30km;通村道路建设45km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旅游厕所3座,共240m2;村寨风貌提升改造;新建旅游商品展销中心、民俗演艺中心和农特产品基地建设。 

  (三)2018年,新建子母河村游客接待中心共1500m2;游步道6km;村寨风貌提升改造;农特产品展销点建设。 

  (四)2019年,新建二牛奶村游客接待中心共1500m2;游步道3km;村寨风貌提升改造;新建旅游厕所1座,60m2,通村道路建设5km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四、资金筹措 

  2016——2020年,全县旅游产业扶贫共需筹措资金2.75亿元。其中: 

  1、村寨游客中心建设5225万元; 

  2、游步道、通村道路建设8660万元; 

  3、村寨风貌提升5200万元; 

  4、旅游厕所建设1775万元; 

  5、民俗演艺中心建设1050万元; 

  6、传统村落保护600万元; 

  7、旅游接待户打造1080万元; 

  8、观光农业基地建设及旅游商品开发1700万元; 

  9、文化广场、观景平台建设1650万元; 

  10、旅游标识标牌建设60万元。 

  五、政策措施 

  (一)契合《阿坝州国际旅游目的地发展规划》,全力组织实施《黑水县全域全时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坚持“合理开发、科学管理、严格保护、永续利用”的原则,积极开发建设旅游精品和特色旅游产品。按环线景观打造要求和差异错位发展理念,以达古冰山、色尔古藏寨、卡龙沟、三奥雪山为核心,分区域规划打造丰富的立本视觉景观;将红色文化、藏羌文化、宗教文化、演艺场所、旅游购物点进行科学布局,实现观光型单一旅游产品向养生度假、避暑休闲、极地探险、民俗体验复合型旅游产品转变。 

  (二)充分调动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围绕“一村一品”旅游特色,加强村容村貌优化升级,强化和提升旅游服务功能,注重民俗文化展示,夯实乡村旅游发展基础。 

  (三)文旅相融,提升旅游产品品质。依托“卡斯达温”艺术团以及文化传习所,对独特厚重、丰富多姿的民间民俗文化进行深度挖掘、整理和创新,并积极探索引入市场化开发经营机制,实现文旅相融互动,让优秀的文化艺术成果得以展示,为游客亲身参与体验本土文化提供平台;建设以声乐、舞蹈、表演为主的大型演艺中心,演艺中心集综合演艺、艺术展示、时尚娱乐和旅游观光为一体,使之成为游客观光、体验、休闲度假的集散中心。 

  (四)农旅相融,延伸旅游产业链。按照黑水“沟域经济”布局,分区种植特早实核桃、中华寿桃、青豌豆、土豆、苦荞和淡季蔬菜,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生态畜牧业,满足外来游客求鲜、求奇、求健康的需要;同时,按照“以旅带农、以旅促农”思路,加快观光体验农业建设步伐。 

  (五)加强旅游商品开发,丰富旅游产业内涵。壮大绿色、生态、有机食品深加工,打造特色旅游农副产品,建设销售网点。开展优秀旅游商品征集、评比和展销活动,支持地域特色旅游商品申请产品认证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形成特色旅游商品体系。 

  (六)健全旅游标准化体系。制定和完善规范性文件,建立旅游安全风险提示、高风险旅游、旅游保险管理、旅游景区价格、最大承载量控制、乡村旅游管理等制度,推进旅游餐饮、住宿、交通、景区、旅行社、导游、购物、演艺及应急管理等服务标准管理体系建设。积极引进知名品牌进驻我县,以其先进的管理标准引领我县旅游向标准化管理迈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