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黑水县文化惠民脱贫专项方案

发布时间:2016-05-23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落实《中共四川省委关于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部署,大力实施文化惠民扶贫行动,不断满足贫困地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实现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同步提高,进一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让全县人民切实享受改革发展带来的文化成果。根据《中共阿坝州委办公室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阿坝州基础设施脱贫专项方案>10个脱贫专项方案的通知》和《四川省文化惠民扶贫专项方案》,结合工作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对象范围

  以全县17个贫困乡镇127个行政村(社区)中建档立卡的64个贫困村(社区)为重点区域,2050户贫困户,6815人为主要对象。

  二、目标任务

  (一)完成贫困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明显增强,丰富和完善服务功能,使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面貌得到极大改善。

  (二)推动全县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建设和应急广播工程建设,加快实施州县广播电视节目覆盖工程建设,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县广播电视覆盖率达到95%以上。

  (三)加强对卡斯达温等非物质文化保护传承力度,进一步挖掘优秀的民俗文化,积极申报国家、省、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传承人。结合乡村旅游,合理开发利用民间文化资源。

  (四)加大对文化人才的培养、培训力度,充分发挥其作用,原则上每年培训乡镇文化员、宣传员1-2次,每次培训3天以上,并可根据实际对其进行调训。

  (五)加强对贫困乡镇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村的保护,注重地域特色和乡土文化传承。

  (六)2020年,进行查漏补缺,提档升级,实现村村有文化院坝、文化室、农家书屋。做到书报全民读、演出人人看、电视户户通、广播村村响、电影月月看。文化惠民扶贫工作成效进一步巩固提升,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在物质富裕的基础上实现精神富足的目标。

  三、工作措施

  (一)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配合单位:县发展改革和经济商务信息化局、县财政局、县科协)

  集中力量推进县图书馆、县文化馆、数字影院、电视户户通、应急广播、文化院坝、宣传栏等建设,提升功能和服务水平。预计总投资6109.42万元

  1.实施贫困村文化院坝建设。每个村建设一个(10x5x0.8米)的简易戏台和配置音箱设备,2016年建成13个,2017年建成222018年建成182019年建成11,到2020年实现文化院坝全覆盖。预计每个村投资10万元,总投640万元。

  2.实施县广播电视台达标工程。为县电视台购买1台新闻采访车,配置1+1播出控制工作站、2台以上在线播放机、主备独立视频服务器,配置演播室切换台、摄像机、字幕机、录像机、特技机视频设备等。到2018年实现黑水县广播电视台设施设备全面达标,预计总投100万元。

  3.实施县城数字电影院建设工程。在国家投资80万元建立数字电影放映点的基础上,拟建集数字电影放映、大型文艺演出、召开会议为一体的多功能影剧院,其中,电影院建筑面积不低于800平方米,设计1个大厅、1个小厅,总座位不低于200个的标准化县级数字电影院,预计2018年建成。计划投资2500万元。

  4.推进贫困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向户户通拓展,解决未通电视贫困户看电视问题。2017年解决700户,2018年解决700户, 2019年解决650。每户投资0.03万元,预计总投资61.5万元

  5.实施6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未通广播村应急广播工程建设。2016年建成242017年建成112018年建成182019年建成11,实现广播村村响。预计每个村投资3万元,总投资192万元

  6.推动贫困村阅报栏建设。在建档立卡贫困村建设小型阅报栏,提供时政、“三农”、科普、文化、生活等方面的信息服务,至少提供《四川日报》、《阿坝日报》等2类以上的报纸,并及时更换。2016年建成332017年建成182018年建成13,实现贫困村阅报栏全覆盖。预计每个村投资0.3万元,总投19.2万元。

  7.推进县应急广播平台建设。 2016年完成贫困县应急广播平台建设,实现县级应急广播覆盖。预计总投100万元。

  8.推进藏区州、县广播电视覆盖工程。实现4套中央和省级电视节目、1套州级电视节目和1套县级自办电视节目和1套州级音频广播节目在当地播出,提高阿坝州电视台和黑水县电视台节目在全县的覆盖率。到2017年完成覆盖工程量的60%38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村和35个非贫困村),到2019年全面完成(此项目要根据省州统一安排实施)。预计总投资2496.72万元。

  (二)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责任单位:县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配合单位:县委宣传部、县科协)

  采取送演出、送图书、送电影、送科技、送法律等方式,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健康的文体活动,满足贫困地区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预计总投资1902.8万元

  1.实施文化惠民演出活动。组织开展送文化、送科技、送政策、送健康、送温暖等“五进六送”活动到每个乡(镇),每年每个乡镇(或贫困村)1场次,每年开展“五进六送”活动不低于17场,到2020年共计开展送文化下乡85场,预计每场1万元,总投资85万元。

  2.每年举办1次“读书月”活动,开展图书惠民展销、送图书下乡、农业科技知识课堂等活动。分批次向64个贫困村的农家书屋补充配送科普类、文学类、法律类等农村实用图书。预计每村0.2万元,总投资12.8万元。

  3.每月在每个贫困村放映公益电影1场,每年放映768场,到2020年底共放映3840场。预计每场0.02万元,总投资77万元。

  4.支持贫困村举办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展演活动和群众性民族传统节庆活动、民族民间艺术展演活动。

  5.扩大卡斯达温民俗艺术团规模,增加演职人员,把贫困村演出场次列入文化馆卡斯达温民族艺术团考核范围。

  6.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加快贫困地区全民健身设施建设,配置体育器材和新建1个篮球场(有条件的村),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2016年建成132017年建成222018年建成182019年建成11。预计每村27万元,总投资1728万元。

  (三)扶持文化产业发展。(责任单位:县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配合单位:县委宣传部、县发展改革和经济商务信息化局、县财政局、县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县旅游发展局、县志办)

  开发和利用历史文化资源和生态旅游资源,发展特色文化产品,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促进群众就业和致富增收。预计总投资5035万元

  1. 注重民族文化遗产保护和挖掘。按照县委以文促旅、文旅相融的战略布局,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贫困群众增强增收致富的能力。力争对现有卡斯达温、多声部、圈德迪5个所传习所提升改造,购置排演设施设备。预计每个传习所投资70万元,总投资350万元。

  2.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宣传力度,支持合理开发利用民间文化资源,扶持昌德村、木都村、朱坝村等民俗文化厚重的贫困村及其他非贫困村发展有民族特色、地域特色的文化产业,新建2400平方米的县民俗文化演艺中心。预计总投资1000万元。

  3.保护和培养非遗传承人。保护现有14名非遗传承人,传承人保护每人每年0.5万元,预计投资35万元;同时积极培养传承人,力争每年培养20人,5年共培养传统文化传承艺人100培养新传承人每人每年0.5万元。预计投资150万元。预计总投185万元。

  4.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艺术创作。以解放黑水为背景,描写我公安部队和藏族人民共同与敌人展开惊心动魄的斗争做出巨大贡献为主题,创作拍摄《雪山谍战》电视连续剧。预计总投资3500万元。

  (四)精神文明建设。(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责任单位:县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县教育局、县民族宗教局、县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县民政局、县扶贫移民工作局、县司法局、县农业畜牧和水务局、县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县科协、县残联、各乡镇)

  创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弘扬“爱国敬业、诚信 友善”的黑水民兵精神,凝聚黑水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强大正能量,为全面建成小康黑水——幸福黑水家园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1.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村规民约,指导17个贫困乡镇127个行政村(社区)中建档立卡的64个贫困村(社区),2017年底前全部完成

  2.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准脱贫系列活动。在全县党员干部中,特别是精准脱贫村第一书记中开展“弘扬黑水民兵精神,建设幸福黑水家园”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活动开展道德讲堂“六字”活动,组织干部群众学唱道德歌;诵读道德经典;讲黑水人自己的道德故事;观看相关崇德向善的道德宣传片;由群众评议干部职工作风;选树一批“黑水好人”先进典型;形成黑水民兵精神常态化。举办6.19黑水民兵节”等。

  3.在全县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根据省、州精神,实施依法治县,联合相关部门重点在贫困乡镇开展法治宣传、文艺汇演、法律援助、法律顾问进村(社区)活动,每年不少于20场次,组织开展藏汉“双语”联合宣讲团进寺庙宣讲活动,增强僧侣知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每年不少于8场次。

  4.开展“爱国.感恩.奋进”主题宣传教育。充分发挥“三基地一窗口”宣传教育功能,每年在全县推树一批扎根黑水土壤的新乡贤,在贫困乡镇设立“黑水好人”的善行义举榜。在全县每年选树和宣传一批艰苦奋斗、勤劳节俭、诚信友善、孝老爱亲的“黑水好人”先进典型,每月向省、州推荐上报1名“阿坝好人”、“四川好人”先进典型。

  5.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阵地建设。以学校为载体,按照建设标准,实现全县各中、小学校的少年宫建设,不断巩固未成年人活动阵地。启动县级未成年人心理成长指导中心建设,落实各学校心理辅导站硬件、软件建设任务。2020年,实现县级未成年人心理成长指导服务体系全覆盖。

  6.开展专项扶贫志愿服务活动。成立志愿服务领导机构,建立完善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管理、激励机制。促进扶贫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2016年,建成学雷锋爱心联盟,搭建爱心帮扶和邻里互助。以“一帮一”“多助一”形式,组织开展“码上学雷锋”、“码上圆梦”主题志愿服务活动,随时了解和寻找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群体等服务的“身边雷锋”。

  7.开展文明单位与贫困村共建活动。 全县文明单位与64各贫困村牵手共建 “三新”示范村,打造“新家园、新生活、新风尚”建设,在贫困村实施“科普惠民工程”,举办道德讲堂、健康讲座、科普讲座、法律讲座、卫生讲座等活动,破除愚昧迷信、反对邪说邪教,形成健康文明科学的社会风尚。

  8.开展“家”字号行为习惯养成活动。通过广泛宣传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教育活动,在全县创建选树“五好文明家庭”和“最美家庭”;通过父母言传声教榜样的力量,助推未成年人行为习惯养成,形成良好家风带动社会风气的转变,在贫困村中选树“星级文明农户”和“勤劳致富”家庭。

  (五)宣传思想文化队伍建设。(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责任单位:县委编办、县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

  推动解决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单位人员配备、基本待遇、工作条件等方面的实际问题,特别注重解决贫困村宣传文化人员的配备,发现和培养基层文化活动骨干和带头人。

  1.领导重视。严格按照中央宣传部等部门《关于加强地方县级和城乡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宣发〔201014号)和省委宣传部等部门《四川省<关于加强地方县级和城乡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川宣〔201128号)要求,各乡镇领导要高度重视,积极申报空缺宣传文化员,县编办把贫困乡镇宣传文化干部作为编制需求的重点,按空缺岗位编制需求计划,切实解决好人才需求计划。

  2.加强培训。积极组织参加省、州宣传部举办的贫困县党委宣传部部长、宣传系统基层干部、乡镇(社区)宣传委员、宣传文化专干的专题培训班,参加省、州文化厅和省、州新闻出版广电部门干部和人才培训班。县委宣传部每年要对全县乡镇宣传文化工作人员轮训一遍,对乡基层宣传文化干部培训1-2次。

  3. 争取支持。积极对接共建单位和双联单位争取,支持我县乡镇(村)文化院坝的建设,特别针对贫困村与省、州文化单位对接建立长期结对帮扶关系,帮助培训我县文艺专长人才。文体广新局要以贫困乡镇(村)非遗文化为重点,对组建的十支基层文艺演出队伍,进行注册、登记并对其编排的节目提炼、升华形成一台观赏性强、文化内涵深的常年性文艺节目。政府每年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做强黑水文化品牌,实现文化和旅游业相融互动、良性发展。

  (六)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责任单位:县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县电视台)

  统筹传统和新型媒体资源,融合网上网下,加大对内对外宣传力度,对扶贫开发工作中的重大部署、重大举措、重大成果进行深度宣传报道,为我县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展正面、积极的舆论引导,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1.强化思想政治宣传。结合中央、省、州的重大决策部署,每年至少组织县委中心学习组开展4次以上集中学习,开展1次以上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专题讲座,1次以上“专家讲”活动,进一步统一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行动。驻乡包村县级、科级领导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开展“一对一”政策宣讲活动,广泛宣传各级支农惠农和扶贫开发政策,引导贫困群众转变观念,摆脱意识贫困和思想贫困,克服“等靠要”思想,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2.加大外宣工作力度。持续关注中央、省、州对我县的关心扶持力度,针对我县在扶贫开发工作中的工作进展、工作成效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每月至少开展1次专题采访,撰写1篇以上宣传文章,每季度在州级以上党报党刊开展至少1次大型综合报道,县电视台每月至少策划4期以上新闻报道。针对在扶贫开发攻坚过程中出现的热点敏感问题,及时开展疏导社会情绪,化解不必要的矛盾纠纷。

  3.协调各级媒体持续聚焦。紧扣“决战全面小康全力精准扶贫以务实之举坚决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主题,协调中新社、四川电视台、四川日报、四川经济日报、四川农村日报、阿坝电视台、阿坝日报等中央、省、州等主流媒体,根据实际情况到我县采访,宣传报道我县扶贫开发攻坚工作的工作部署、推进情况、重大举措和显著成效,营造推动扶贫开发攻坚的良好舆论氛围。

  4.开辟电视专栏。结合全县扶贫开发工作进展情况,每年在县电视台至少开设1期以“决战全面小康全力精准扶贫”为主题的专题专栏,动态报道、深度解读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展示各行业、各部门、各贫困村(户)的深刻变化和先进经验,挖掘树立扶贫开发先进典型。

  5.强化网络媒体宣传报道。利用“微黑水”微博、“多彩黑水”微信公众平台、“中国·黑水”门户网站和宣传部网站等新兴媒体,每月至少有4篇关于开展“扶贫攻坚”的专题(专页)报道文章,扩大扶贫开发攻坚工作的网络影响。组织网评员做好跟帖评论工作,加强正面解读,做好舆论引导。

  6.深度挖掘宣传我县的优势文化资源。通过重大节庆活动、民间民俗文化活动等,充分展示以“卡斯达温”歌舞、“阿尔麦”多声部等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达到以文促旅、文旅相融的目的,大力宣传沟域经济成果、文化旅游成效等,充分展示我县的发展潜力、投资环境、优惠政策,为黑水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四、资金筹集

  20162020年,全县约需筹集文化惠民扶贫资金13097.22万元。资金来源为争取中央、省、州扶贫专项补助资金。分年度预算筹集为:

  2016年共计2219.24万元,争取中央、省、州扶贫专项补助资金。

  2017年共计2426.94万元,争取中央、省、州扶贫专项补助资金。

  2018年共计4108.44万元,争取中央、省、州扶贫专项补助资金。

  2019年共计3933.04万元,争取中央、省、州扶贫专项补助资金。

  2020年共计359.56万元,争取中央、省、州扶贫专项补助资金。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牵头会同有关部门统筹推进,督促检查文化惠民扶贫工作。乡镇党委、政府为责任主体,要把文化惠民扶贫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狠抓落实。

  (二)加强投入保障。建立健全以属地管理为主的文化惠民扶贫工作投入保障机制,推动人力、物力、资金、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主动对接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

  (三)强化落实责任。各配合单位要认真梳理承担的工作任务,逐一细化分解,明确时间表、责任人。加强文化惠民扶贫工作督促检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推动工作落到实处。对重视不够、工作不实造成严重后果的严格问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