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黑府办函〔2017〕8号黑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今冬明春“温暖万家行”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3-03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为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切实做好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的工作要求,千方百计帮助残疾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残疾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平安快乐过年。按照《阿坝州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关于落实州委“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要求,开展今冬明春“温暖万家行”活动的通知》(阿州残工委〔20162号)要求,黑水县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结合我县残疾人工作实际,决定在全县广泛开展“温暖万家行”活动,现将具体活动方案制定如下。 

  一、活动主题 

  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县委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安排部署,组织残工委成员单位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走访慰问贫困残疾人,帮助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增强群众幸福感,在深入基层、服务困难群众中凝聚合力,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决胜全  面小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二、对象范围 

  在“量服”平台中记录并有需求反映的困难残疾人,重点突出今年计划脱贫的残疾人困难户、经济困难残疾人和定点帮扶的残疾人贫困户。 

  三、主要任务 

  (一)深入宣讲惠民政策,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残工委成员单位要把保障残疾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工作与“走基层”、“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相结合,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和州委会议精神,通过共享发展构建社会公平正义,结合残疾困难群众特点,宣讲好各级党委、政府对残疾人的特殊政策支持,进一步引导基层干部群众准确把握工作重点,督促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落地落实,切实把惠民政策带给残疾困难群众,坚定残疾困难群众脱贫信心。 

  (二)主动关心困难群众,切实为民办实事解难题。残工委成员单位要通过本次活动,切实加大残疾人工作调研力度,掌握贫困残疾人、一户多残、重度残疾人等的基本情况和需求,特别是安全温暖过冬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细。县残联则要对照年初目标任务,加大“量服”督导力度,有针对性地查漏补缺、增添措施,特别要查验“量服”平台中贫困残疾人的帮扶方案和发展方案是否精准、措施是否落实。深入基层调研残联工作状况、面临的困难、疑虑和意见建议,并安排不少于2天的时间与残疾人群众代表、残协代表、基础残疾人工作者等分别进行面对面座谈,了解残疾人的需求、期盼及意见建议。 

  (三)扎实开展走访慰问,确保残疾困难群众安全过冬。残工委成员单位要组织力量深入基层,积极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进村入户解决残疾人关心的民生问题,对于特殊困难残疾人,要全面落实相关救助政策,整合各类帮扶资源,切实解决困难残疾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要针对残疾人反映的信访问题,落实领导干部主动接访、带案下访、重点约访、专题接访等制度,领导干部要在联系点开门接访、现场办公,把问题解决在基层。2017年春节前夕,走访慰问全县贫困残疾人不少于500户,并统筹安排发放慰问金、粮油等物资,其中:县政府残工委各成员单位走访慰问贫困残疾人不少于6户,各乡镇、村(社区)走访慰问贫困残疾人不少于3户。 

  四、资金筹集 

  县政府残工委各成员单位开展此项活动所需资金由各单位自行筹集解决。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残工委成员单位要按照“温暖万家行”活动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真正把残疾困难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结合实际制定慰问方案,压实工作责任,明确人员时间安排、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具体活动方式,确保活动扎实、深入开展。在开展慰问活动时要及时填写《“温暖万家行”活动统计表》(附件2)并于2017228日前报县政府残工委办公室(办公地点:县残联,联系电话:6723638),慰问情况将作为考核残疾人工作目标分值之一。 

  (二)强化督导检查。开展走访慰问的干部要按“温暖万家行”活动的要求记民情日记,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真实记录群众所需,并针对残疾人的需求,列出问题清单,落实工作举措,明确责任到单位、到人头,明确办理责任和时限,真心实意帮助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对不能解决的群众诉求做好解释工作,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三)严明工作纪律。县残工委各成员单位要认真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州委、州政府八条意见精神,不搞层层陪同、迎来送往,不给基层和群众增加负担,面对面、心贴心做工作,用心用情帮助贫困残疾人解决具体问题。在发放慰问物资到残疾人的过程中,要做到发放及时、准确,不得克扣、挪用和优亲厚友,一经发现将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四)注重宣传引导。坚持正面引导,充分运用电视、广播、网络、手机等新闻媒体和宣传阵地,大力宣传“走基层、送温暖”活动的做法和成效,引导全社会共同关心、共同参与,积极营造残疾困难群众温暖过冬、脱贫奔康的良好氛围。 

  活动结束后,各乡镇残联要把慰问情况准确及时录入“量服”信息平台。 

    

   附件: 1.县残工委成员名单 

          2.“温暖万家行”活动统计表 

    

    

    

黑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11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