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黑府办函〔2018〕55号黑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黑水县全面核实县域内适龄儿童就读情况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3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 

  《黑水县全面核实县域内适龄儿童就读情况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黑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620 

    

  

  黑水县全面核实县域内适龄儿童就读情况 

  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切实解决义务教育学生失学辍学问题,努力实现脱贫攻坚“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全面核实县域内适龄儿童就读情况,确保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无辍学现象发生,切实做到“应读尽读”。与精准扶贫“六有平台”对接,摸清我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子女接受教育情况,确保统计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校学生与“六有平台”数据一致。 

  二、工作步骤及时间安排 

  (一)建立0-18周岁儿童少年花名册(2018620日至731日)。各乡镇人民政府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组织精干力量积极开展入户调查工作,全面核实辖区内0-18周岁儿童少年相关信息,并建立电子档案(附件1),要注意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与乡镇“六有平台”数据一致。同时,统计好各户19周岁及以上人口中在各级各类学校就读的在校生情况(附件2)。 

  (二)建立义务教育阶段未入学儿童台账(201881日至810日)。将7-16周岁未入学适龄儿童单独造册,建立台账(附件3),通过向家长发放限期入学通知书等办法,提前做好入学动员工作,确保此类适龄儿童2018年秋季开学初返校,入学情况及时向县教育局反馈。 

  (三)建立适龄儿童就读台账(2018820日至915日)。待2018年秋季开学后,进一步核实学前新入校(园)学生、小学一年级新生和小学、初中、高中毕业生升学就读情况以及动员返校适龄儿童就读情况,修改完善附件1调查信息,建立适龄儿童就读情况台账(附件4)。 

  (四)建立2016年、2017年、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就读台账(2018915日至920日)。与乡镇“六有平台”数据对接无误后,根据秋季开学适龄儿童就读情况将第三步调查核实数据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单独造册,分别建立2016年、2017年、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就读台账(附件5,其中2016年、2017年就读情况可用新核实的就读情况倒推),作为乡镇、学校教育扶贫材料之一保存。 

  (五)学校建立建档立卡贫困生档案(2018920日至930日)。各中小学校根据乡镇人民政府提供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就读台账,建立完善本校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档案资料(基本信息、享受的教育资助与保障政策情况、结对帮扶情况、关心关爱情况等)。 

  (六)开展义务教育有保障达标认定(20181010日至1020日)。各乡镇人民政府向2018年计划脱贫农户核发“义务教育有保障”达标认定书。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为全面核实县域内适龄儿童就读情况,切实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县政府成立了以分管副县长任组长,教育、扶贫、公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各驻村帮扶部门负责人、各乡镇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及时协调和解决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乡镇、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抓好控辍保学是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中之重,及早着手、及早行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成立本乡镇对应的领导机构,采用包村、包组、包户、包人等具体措施,全面核实辖区内适龄儿童去向,切实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各项工作。 

  (二)分工协作,数据准确。各乡镇要切实履行控辍保学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入户调查工作,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确保数据准确无误;教育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学籍管理系统作用,尽力提供县域内就读学生、辖区外就读学生名册,协助乡镇摸清适龄儿童就读情况;扶贫部门要准确提供六有平台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确保系统中适龄儿童全部纳入统计范围;公安部门要及时提供辖区内人口户籍信息,协助做好适龄人口统计;各乡镇中心校按照招生范围的划分,配合乡镇做好适龄人口调查摸底的业务指导。 

  (三)精心组织,确保实效。各乡镇要积极组织乡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深入农户家中,详细摸清辖区内适龄儿童情况,重点突出建档立卡贫困户、外出务工家庭中的学生信息,对因举家外迁、外出务工等转学的要及时办理转学手续并跟踪登记,保证转学学生在异地顺利就读。对不办转学、休学手续而失去联系的学生,要制定可行性措施,及时取得联系并劝返就读。要精心组织精干力量,按时按要求完成各阶段工作任务,确保辖区内无适龄儿童失学、辍学现象发生。 

  (四)强化督查,严格问责。县政府将把控辍保学开展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由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成联合督查组,定期或不定期对各乡镇开展入户调查和控辍保学情况进行督查抽查,对劝返动员不力、弄虚作假、未完成目标任务的乡镇将进行严肃问责,全力保障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各乡镇、村要采取具体的措施和办法,确保贫困户学生全部入学,努力争创“零辍学乡镇”“零辍学村”。 

    

  附件:1.黑水县20180-18周岁儿童少年基本信息统计 

        2.黑水县201819周岁及以上在校学生基本信息统计表;

        3.黑水县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未入学适龄儿童基本信息统计表;

        4.黑水县20183-18周岁儿童少年就读台账;

        5.黑水县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就读台账; 

        6.黑水县义务教育有保障达标认定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