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黑府办函〔2018〕69号黑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黑水县2018年全民健康体检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8-1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 

  《黑水县2018年全民健康体检实施方案》已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黑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724           

    

    

    黑水县2018年全民健康体检实施方案 

    

  组织实施全民健康体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全面推进“健康黑水”建设,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重大举措,也是县委、县政府推动全县人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惠民工程。为保障全民健康体检工作顺利推进,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通过全民健康体检,增进群众对自身身体状况的了解,做到对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实现未病先防、小病早治;进一步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完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全面掌握各类人群健康状况,并根据体检结果,制定出具有针对性、操作性的预防方案,促进群众健康生活习惯养成。2018年计划完成健康体检任务20837人。 

  二、体检对象 

  本次体检对象主要包括:65岁以上老人、0-6周岁儿童、县域内就读学生、9976名贫困人口(全覆盖)。体检规模如下: 

  1.全县65周岁以上老人(4366人,约含1200人贫困人口); 

  2.06周岁儿童(3464人,约含508人贫困人口); 

  3.县域内就读学生(5686人,约含947人贫困人口); 

  4.除一、二、三类中已列入检查后剩余的7321名贫困人口(以下简称“剩余贫困人口”)。 

  三、体检项目 

  根据体检对象各自特点,设置了4类体检项目。 

  第一类:65岁以上老人、剩余贫困人口体检项目包括:普查(内科、外科、口腔科、五官科常规检查,健康咨询、建立健康档案等)25元、血常规(白细胞、红细胞等二十多项指标)20元、肝功能(血清谷丙转氨酶、血清谷草转氨酶、白蛋白、总胆红素、综合胆红素)30元、肾功能(血清肌酐、血尿素氮、尿酸、尿素肌酐比)35元、血脂(总胆固醇、甘油三酯、血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血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55元、血糖(空腹血糖)8元、B超检查项目腹部(肝胆胰脾、女性子宫附件)21元、心电图25元,共计219/人。 

  第二类:0-6周岁儿童体检项目包括:常规体格检查12元、3-6岁口腔氟化保健10元、血常规18元、谷丙转氨酶10元,共计50/人。 

  第三类:县域内就读学生体检项目包括:普查(内科、外科、口腔科、五官科常规检查,健康咨询、建立健康档案等)25元、血常规(白细胞、红细胞等二十多项指标)20元、肝功能(血清谷丙转氨酶、血清谷草转氨酶、白蛋白、总胆红素、综合胆红素)30元、肾功能(血清肌酐、血尿素氮、尿酸、尿素肌酐比)35元,共计110/人。 

  第四类:免费普查妇女病、免费筛查包虫病。 

  四、资金测算 

  本次全民健康体检费用包括2部分,共计361.1313万元,其中体检费用335.8113万元,工作经费25.32万元。 

  (一)体检费用概算 

  1.65岁以上老人4366人(含贫困人口1200人),体检标准为219/人,共需资金用95.6154万元; 

  2.06周岁儿童3464人(含贫困人口508人),体检标准为50/人,共需资金17.32万元; 

  3.县域内就读学生5686人(含贫困人口947人),体检标准为110/人,共需资金62.546万元; 

  4.除以上3类已列入体检的贫困人口,剩余贫困人口7321人,体检标准为219/人,共需资金160.3299万元; 

  小计:335.8113万元。 

  (二)体检工作经费预算 

  本次全民健康体检工作主要由60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巡回医疗体检组承担,预计34个工作日完成,工作经费预算如下: 

  1.下乡差旅费:60人×80/人·天×34=16.32万元; 

  2.出动车辆所需燃油费以及其他杂费预计5万元; 

  3.免费发放药品、宣传资料预计4万元; 

  小计:25.32万元。 

  五、资金筹措 

  (一)公共卫生资金:由2018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承担资金50万元。 

  (二)学校公用经费:按照《四川省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管理办法》的规定,学生健康体检的费用由学校公用经费开支,标准为40/人,共22.744万元。 

  (三)贫困人口体检资金:按照州卫计委、州财政局转发《关于2018年度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工作的通知》,由省、州、县按5:2:3的比例对贫困人口健康体检进行补助,补助标准为100/人,共补助资金99.76万元。目前,省、州补助资金已到位69.784万元。 

  (四)县级财政补助资金:本次体检资金缺口部分由县财政予以解决,共218.6033万元。 

  六、实施步骤 

  (一)动员阶段(71日至720日)。各医疗单位细化体检方案,组织召开动员大会和业务培训会,落实工作职责,配合做好人员力量和体检物资保障。成立2个巡回医疗体检队,每队人员配备如下:B超医技人员4名,护士4名,内科医生2名,外科医生2名,妇产科医生3名,儿科医生2名,检验科医生2名,筛查高血压工作人员1名,驾驶员3名,后勤保障2名,机动人员2名,其他人员3名;每队配备客车、救护车、轿车、运血车各1辆,便携式B超、心电图机、身高体重测量仪、血压计、血糖仪各2台。 

  (二)体检阶段(724日至1120日)。2个巡回医疗体检队在体检时间范围内,组织力量深入17个乡镇开展全民健康体检工作。 

  1.65岁以上老人、0-6周岁儿童、贫困人口(体检时间:724日至831日)。以村为单位,由乡镇党委政府动员体检对象参加体检。针对高龄老人、瘫痪人员等行动不便的群体,由医疗专家上门提供体检服务。 

  2.县域内就读学生体检(910日至920日)。以班为单位,由班主任老师组织学生到所在的乡(镇)卫生院进行体检;学校在芦花镇辖区内的,统一在县人民医院进行体检。 

  3.体检对象的补检(111日至1120日)。对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参加体检的体检对象,集中安排在县人民医院进行补检。 

  (三)运用阶段(121日至1220日)。体检结束后,体检医疗专家组对体检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筛选出我县常见病、多发病、地方病的案例,结合全县实际,制定出行之有效的防控方案。同时,做好健康档案管理工作,其中:65岁以上老人健康档案一式两份,一份本人保留,另一份在属地乡镇卫生院存档。0-6周岁及在校学生健康档案一式三份,一份学生家长保留,一份学校存档,另一份属地乡镇卫生院存档。贫困人口健康档案一式三份,一份本人留存,一份交扶贫移民局存档,另一份由属地乡镇卫生院存档。 

  七、组织措施 

  (一)坚持高位推动。成立以分管县长为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体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次体检的指挥、协调和督促检查工作,确保体检工作圆满完成。 

  (二)强化现场管理。成立体检现场统筹工作组,下设检查组、护理组、后勤组、应急组和政策宣讲组等职能小组,负责做好体检各个环节,确保体检工作有序推进。 

  (三)保障体检质量。抽调彭州、内江、四一六核工业医院援藏医务人员,组成体检专家组,负责培训本次参加体检工作的医护人员,并做好现场指导和技术监督。 

  八、工作要求 

  (一)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体检工作,认真组织辖区内体检对象参与体检。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把任务落实到人,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确保体检工作有序进行。 

  (二)县卫计局要统筹全县各级各类医疗卫生资源,强化要素保障,确保全民健康体检工作高质量完成。县教育局要配合做好在校学生体检工作。各乡镇卫生院、县扶贫移民局、县教育局要做好健康档案归档工作。 

  (三)县委宣传部和县电视台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媒介,对全民健康体检进行多角度、全方位宣传报道。加强体检政策解读和体检目的和意义的宣传,使广大群众熟悉了解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提高群众知晓度和自愿参检率,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引导群众健康生活。 

    

  附件:1.黑水县2018年全民健康体检工作领导小组 

  2.黑水县2018年全民健康体检专家组 

  3.黑水县2018年全民健康体检现场统筹工作组 

  4.黑水县2018年全民健康体检须知 

  5.黑水县健康体检示意图 

  6.黑水县2018高血压病流行病学调查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