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黑府办发〔2020〕2号黑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黑水县春运安全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09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黑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0年黑水县春运安全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

    2020年黑水县春运安全工作应急预案》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黑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月9日

2020年黑水县春运安全工作应急预案

为及时应对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事件,确保旅客运输安全、有序、高效地进行,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突发群体性事件,高效、有序地组织应急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负面影响,现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原则

(一)“属地管理”。对春运期间道路运输事件进行处理,由县政府统一指挥协调相关部门,保证对突发事件的有效控制和快速处理。

(二)“系统联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有效整合指挥机构、人员、设备、物资、信息等各类应急资源,保证实现统一指挥和行动一致。

(三)“快速反应”。各乡(镇)建立预警和处置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机制,保证车辆、人员的储备,一旦出现突发事件,确保发现、报告、指挥、处置等环节紧密衔接,及时应对。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县春运期间,发生的大批旅客滞留;经营者及驾驶员聚众闹事上访;遇塌方、泥石流、突发交通事故等致使道路阻断;遇大雨、冰雪、降温等道路虽未阻断,但运行困难的突发情况;因道路改造或其他突发事件导致的交通阻塞;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等不同类型的突发情况。

三、组织指挥系统和职责任务

(一)组织体系。

为加强对2020年春运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县成立黑水县春运安全应急指挥部,统一负责全县春运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长:   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

副指挥长:恩仁斯甲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

宋晓锋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员:县人武部、县检察院、县政府办公室、县委宣传部、县交通运输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县公安局、县教育局、县民族宗教局、县民政局、县司法局、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公路局、县运管所、县气象局、县消防大队、县供电公司、县铁塔公司、电信黑水分公司、移动黑水分公司、联通黑水分公司等有关部门和负责同志。

(二)职责任务分工。

县指挥部:设在县交通运输局,由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宋晓锋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县由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郑洲同志担任办公室副主任。主要负责汇集、上报险情灾情和应急处置与救灾进展情况;提出具体的应急处置与救灾方案和措施建议;贯彻县指挥部的指示和部署,协调有关各乡镇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县指挥部成员单位之间的应急工作,并督促落实;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分析灾害发展趋势,对灾害损失及影响进行评估,为县指挥部决策提供依据;指导各乡镇地质灾害应急防治指挥部的业务工作;及时向上级汇报和向有关单位通报事故情况,必要时向上级部门和有关单位发出救援请求,协调解决事件;开展事件调查工作,认真调查取证,写出有关书面材料。承担县指挥部日常事务和交办其他工作。

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本辖区应急预案的制定和应急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向县政府和县春运安全应急指挥部报送信息,协调做好滞留人员安置和救助工作。

县交通局:负责规范管理汽车客运站点及道路客运秩序,及时掌握各汽车客运站动态,并及时向县春运安全应急指挥部报告;负责调配安排应急运力。在实施《应急预案》的情况下,及时调配公路运力,做好旅客的应急疏运和应急物资的运输工作。

县经信局:负责全县工业行业春运期间的安全生产和运输协调,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县公安局:负责维护客运站点、旅游景区的治安、交通秩序,组织警力确保旅客进出客运站通道畅顺和生命财产安全,做好防爆防火防恐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负责各客运站及周边道路的交通疏导,管制进出客运站各种车辆,严厉打击车匪路霸、扰乱治安及交通秩序行为。特别是加大执法力度,严查超载、超速、疲劳驾驶、酒驾等违法违章行为,在接到实施《应急预案》指令时,及时增派警力迅速到达指定区域,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县人社局:负责春运期间农民工有序流动,重点监控农民工流动集中的交通枢纽地区,保障农民工返乡、外出有序流动,防止发生人员严重滞留。

县民政局:负责春运突发事件的安抚救济工作。

县卫健局:负责春运突发事件的伤员救济工作。

县自然资源局:负责协助处理因自然灾害影响造成的公路运输方面重、特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工作。

县文体旅局:负责旅游景点和旅游活动重、特大事故应急救援,参与相关事故调查;负责春运政策、法规、安全知识的宣传报道工作;在接到实施《应急预案》的指令后,及时发布相关春运动态,引导旅客理性出行。

县市场监管局:负责春运期间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督管理及因消费纠纷处置不当、不及时引发的群体事件调查处理工作;负责加大督查力度,严格查处春运之际乱涨价、乱罚款、乱收费的行为,打击倒卖车票、欺行霸市的非法活动,维护旅客的合法权益。

县应急管理局:负责协调春运期间全县重大安全事故及突发事件的调查处理及急物资储备、调配工作。

黑水公路分局:负责公路方面的重、特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工作。

黑水县运管所:负责公路运输方面的重、特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工作。

县消防大队:负责春运期间的消防安全检查,火灾及其他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

县春运安全应急指挥领导小组人员如有工作变动,成员单位应调整安排有关人员继续承担相应职责。

四、预防预警准备

(一)各(乡)镇及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落实责任、加强协调”的工作方针,及早部署安排,提前做好旅客的流量、流向、流时调查和分析预测工作,制定周密的运输组织方案,安排充足的运力,合理调整客运班次,确保满足运力需求。

(二)交通运输部门要完善应急预案,预留部分机动运力,随时准备应对各种紧急突发情况,确保人民群众安全、舒适、方便地出行。

(三)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大安全监督检查力度,重点强化对运输站超员、超载、出站安检登记、驾驶员持证情况、“三品”上车和“带病运行”车辆等源头安全隐患的监督检查,以及春运期间突发事件应急运力、人员的准备和值班制度的落实情况。特别是要重点加强客运站场、车辆的安全监管力度。

(四)春运期间,交通运输单位要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落实人员、车辆,保证信息畅通。

五、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措施

(一)发生大量旅客滞留事件后,事件所在交通运输单位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调运机动运力运送旅客。若机动运力不足,应向县交通运输局报告,协调调用储备运力输送旅客。

(二)县交通运输局应随时监控各条公路的畅通情况,若遇路阻及时将信息向公众发布。

(三)遇暴雨、雪灾、塌方、泥石流、突发交通事故等情况致使道路阻断,各交通运输单位在半小时内制定改道运行方案,经县春运安全应急指挥部审核后报州春运办,请求协调相关部门,下达改道指令。中间过程耗时不超过1个半小时。

(四)因恶劣天气影响道路虽未阻断,出现运行困难的突发情况,县应急管理局立即衔接公安交警等部门,启动警车开道、客车成建制放行的预案。

(五)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事件当事人所在单位应在第一时间向县春运安全应急指挥部和县政府总值班室报告。造成人员伤亡的,要立即办法拨打120急救电话救护伤员,同时向单位负责人报告。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立即赶赴现场组织抢救伤员、阻止事态扩大等前期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不良影响,将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等情况立即逐级向应急、交通、运管、交警等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县春运安全应急指挥部接到报告后迅速采取措施,立即组织人员赴现场,根据现场情况指挥处置工作,调查事件发生原因并将情况报告县政府总值班室。相关单位在接到通知参与处置重大事件后立即赶赴事件发生现场,按照分工,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坚守岗位,履行职责,密切协作。

县春运安全应急指挥部及事件单位负责抽调车辆和救援队伍,组织现场救助物资和救助人员的运送,协助交警和卫生等部门救助伤员。

(六)各(乡)镇在突发群体性事件发生时应在第一时间向县春运安全应急指挥部和县政府总值班室报告;县春运安全应急指挥部在接到突发事件发生报告后应及时向县政府总值班室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