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水县林草局开展野生动物救护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03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4月28日黑水县林草局接到群众报告“一头野生盘羊实为岩羊在沙石多镇上行32公里处路边盘桓了两天且有攻击人的行为,请派人前往处置。”工作人员初步判断该野生动物有伤导致无法离开,赓即联系了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一起赶往发现现场。

现场确认,该野生动物为岩羊,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检查发现,岩羊体表完整,左前腿脱臼,口鼻有血,呼吸急促,疑似高处摔下时内脏受损。因黑水县救助条件不足,专门的救助设备和人员,经向阿坝州林草局求助,准备紧急运至阿坝州野生动物救助中心治疗,但是不幸的是,该野生岩羊在转运途中死亡,为避免野生动物尸体腐烂传播病毒的风险,工作人员依法将岩羊进行了无害化处理,葬在了雅克夏国家森林公园内。

随着人们生态保护意识的增强,野生动物救助案例不断增加,今年以来,黑水县林草局接报野生动物救助案例5起,成功救护放归2起,因接报时间滞后、野生动物重伤不治死亡3起。

下一步,黑水县林草局将在县委、县政府和阿坝州林草局的正确领导下,在持续开展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工作的同时,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联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宣传和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强野生动物救护工作,充分发挥保护森林资源主力军作用,确保森林草原及野生动物资源安全,为实现“南农北林、冰雪立业,精神铸魂,共同富裕的黑水发展战略布局打下夯实的基础。

在这里呼吁社会各界力量,请继续参与、关注、关心、支持野生动物保护和救助工作,在野外发现受伤、迷途或死亡的野生动物,及时向当地林业工作站、乡政府、派出所报告,共同营造一个美丽和谐的生态自然环境。(县林业和草原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