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水县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3-06-07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近年来,黑水生态环境局紧扣“一地三县六区”战略目标,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为契机,重点围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如何建,怎么管”问题,坚持“因地制宜、先易后难”原则,在建管结合上下功夫,通过试点示范建设,不断探索总结经验,稳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摸清底数,规划先行。组织开展县域农村污水现状调查,建立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状台账,根据《阿坝州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南》,编制完成《黑水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10年专项规划(2020-2030)》,根据农村区位条件、污水产生规模、排水方式、排水去向等确定污水治理技术和模式,统筹有序推进,做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统一,路线明确”。

因地制宜,梯次推进。坚持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将县城和集镇周边的村寨生活污水纳入县城污水处理厂及集镇污水处理厂处理。结合全县农村地广人稀、居住分散、户与户高差大、村与村距离远等实际情况,选出经济可行的“3+1”技术工艺推广应用(3种分散处理方式即“自然生态降解法、还田综合利用法、三格式化粪池处理法”,1种集中处理即在人口密度大、污水排放量大的河谷地带,建设一体化设施或污水处理站,采用“纳管+设施”进行处理)。按照“三家园”建设顺序,优先实施农户集中、群众参与度高的村寨,通过分期分批次实施,梯次推进农村污水治理。

完善机制,长效管理。为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好、管好、用好”,按照“三分建七分管”原则,着力在建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制定《黑水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办法(试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实行乡镇属地管理,处理设施的运行维护管理经费按照县财政承担60%,村级运行经费和受益农户承担40%的比例筹集,其中受益农户承担金额每年原则上不得高于500元,不足部分由村级运行经费(或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承担,形成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费用“村民出一点、财政补一点”的长效机制,有效解决设施日常运维费用难的问题,有力加快了农村污水治理步伐。

发动农户,积极参与。坚持以“政府主导、群众参与、规划引领、建管并重、规范管理、注重实效”为原则,以“设施完好、运行稳定、水质达标、效益持续”为总体目标,积极动员群众自觉主动参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充分利用广播、微信、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大力宣传农村污水治理的重大意义、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提升群众知晓率和支持率,实现从“让我干”到“我要干”的思想转变。群众主动参与,无偿提供建设三格式化粪池土地,设施建好后由村民自主管理;对于一体化和“三格式化粪池+人工生态湿地”的集中处理设施,通过建立村规民约,实行村民轮流管理,从根本上解决设施建好后无人管的问题,不断提升农村环境治理水平。(黑水县生态环境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