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黑水 / 文化旅游 / 旅游资讯

洛多乡石古子村纪行

发布时间:2022-10-16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早就听闻黑水县洛多乡石古子村是一个风光秀丽的好地方,想去探个究竟,但因各种缘由,始终未能成行。终于在今年7月23日,这一夙愿终于得以实现。该村是躺卧在半山腰的一个藏寨村落,静谧而和谐,村落依山而建,依山而奇。这天,日子出奇的好,天空作美、阳光明媚,村民热情好客、勤劳勇敢。村寨历史厚重、文化浓郁,曾是明代播州宣慰使司杨应龙,调征松潘、茂县叠溪,平息叛乱守防驻营之地,也曾是当年部分红四方面军从茂县松坪沟翻越至此北上的途经之地,还是当年县国有林场的采伐区。这里集高山牧场、峡谷流泉、奇石峭壁、原始森林、高山湖泊为一体,具有雄浑、峻秀、幽野、古朴、神奇的独特个性,是一幅绝妙的高原画卷。

历史印记

清晨7点,由乡村组成的考察组一行10余人,整装从洛多乡乘车出发,伴随沟谷潺潺流水声和密林鸟儿欢鸣声,以及大自然弥满的清新空气,有爽心全身的愉悦之感,经过半个多小时车程,到达海拔超过3100米的石古子村,恰逢初升的朝阳映射在村寨,显得格外静谧和抢眼,袅袅炊烟升起,在蔚蓝的天空下,真有世外桃源之感。大家稍作休整的同时,热情好客的村民紧锣密鼓把备好的坐骑拾掇合拢,对骑马要领进行了讲解培训。8点40分,浩浩荡荡的考察队伍从村口骑马出发。在山的左面跨越沟壑紧依的是沃河村,茂密森林山顶的巨大崖壁上有明万历十九年錾刻的“播州营”大字,留下历史的印迹,见证着村寨的变迁。据史料记载,“播州营”是明代播州宣慰使司杨应龙响应朝廷号召,从贵州调集兵力平息了岷江流域松潘、茂县一带对抗朝廷的羌族部落,对逃窜人员进行追击,杨应龙和他的播州营,由松坪乡经日多沃山口进到洛多乡,在境内的高山牧场上驻营,当年营房泥墙残存,至今尚在。杨应龙和他的播州营在松潘、叠溪征战十余年,在沃河驻营约五年,万年十九年(1591年)六月,松坪羌民起事,才应调撤离沃河。錾刻标语题记形制长方形,长2.50米,高1.17米。正中部分从右到左横刻“播州营”三个大字,其右上角楷体竖刻两行“骠骑将军杨奉天征讨”,左下角为年代题记,楷体竖刻一行“万历十九年四月十九日记”。在顺山而上的右面阴坡同样是茂密的森林,当年的国有林场采伐区在天然林停采、退耕还林和生态保护下,已恢复良好的植被,处处郁郁葱葱,生机盎然。骑马顺山而上的途中,马儿拴身的铃铛声打破高山的宁静,“山间铃响马帮来”油然而生。



高山牧场

10点多钟到达牧场,举目望去,具有45度斜面的连片天然牧场映入眼帘,展示出与大草原迥然不同的壮美,它虽然没有那种大草原般一望无边的平坦,但它有大山矗立的伟岸和浑厚。牧扬最抢眼的是各种不知名的野草开出的黄色、红色、紫色、蓝色等花朵,更抢眼的还是黄色主基调,如星星点点铺满山坡,点缀得是那样的美丽,手捧吮吸沁人心脾。更令人激动的是那山坡上点缀的游弋牛马,或悠闲地享受着美食,或舒服地卧躺在绿油油的草坪,让这片牧场瞬间有了灵动感。行进途中,随着海拔高度的不同,高山牧场的物种呈现不同的分布,让人感到大自然的神奇和绝妙。中午12点跨过高山牧场,进入俄基山脚下,当我们站在峨基山靠近海子4000海拔的隘口上腑瞰,整个气势磅礴、群山相依、绿草茵茵、牛马满坡的高山牧场风光尽收眼底。



峨基海子

在隘口作短暂修整后,朝前行经10余米的路程,到达一片宁静的圣地,举目一望,山谷横躺的两个高山湖泊呈现眼前,大家异常激动和兴奋,敞开怀抱,涌入湖边。随后,缓行攀越至4200米的一个小山包上,俯瞰峨基海子,蔚蓝天际下的峨基海子如镶嵌在大山深处的蓝宝石,湛蓝的湖面如大海,醉人心田,泌人心脾,微风过处泛起片片涟漪,使人遐想联篇,“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令人奇”尽在不言中。中午1点30分,考察组午餐后,继续向海拔4500米的山顶冲刺,顺山坡骑马行进一段历程后,下马穿石林,步山岗,过险关,下午4点成功登顶,真有“无限风光在险峰”的愉悦之感,站立山巅,举目望去,连绵起伏,层峦叠嶂,云卷云舒,目触可及的3个高山湖泊尽收眼底,“一山观三海”甚是壮观,美不胜收。




梅花石林

山也有山的灵秀,水也有水的空灵。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石古子村的大山充满了神奇和向往。在峨基海子紧依的四周山峦中,一道耀眼的景色映入眼帘,那就是独特的高山梅花石林,在周围浅生高原植物的衬托下,无论是大石,还是小石,栩栩如生的梅花让高山之颠增添一道靓丽景色,充满“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的诗意。据悉,石头上布满的红色物质,是一种有生命的原始藻类,只有在高山特有的生态环境内得以繁衍,构成生命与历史相融共存的奇特景观。峨基海子周围环境空气质量极佳,无污染,山形如放置的锅,成为一道天然屏障,蓝宝石般的海子蒸发的水量和自然降雨为红色藻类植物创造了极佳生长环境,形成了独特的梅花石林景观。这里的石林如穿上了带喜庆的梅花衣,使这里成了美轮美奂的彩色世界,穿行其中,留连忘返。



大山奇石

山有雄壮的风采,山也有朴素的品格,山最朴素的品质是石头。峨基山星罗棋布的奇石是大自然赐给的宝藏,是远古冰川时代地壳运动冲撞形成的产物,更是一道独特靓丽的最美景观。天然的奇石巧夺天工,造化神奇,光怪陆离,形态各异,似山寨大门,似昂首神龟,似遨游鳄鱼,似吐舌蟾蜍,似神奇天书,似出壳雏鸟,似吼叫雄狮,似参天大树……给人以无穷的想象力,总之,“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同时,在奇石林中,生长着高山特有的雪茶、红景天、雪莲花以及苔藓混生的高山植物,正盛开着鲜艳的花朵,或黄或红或蓝,让我们对大自然的神奇产生了敬畏之情。




这里,你可以用心用情去品味村民的豪情;这里,你可以畅开心扉去感受大山的雄厚;这里,你可以迈步漫游去融入自然的怀怉;这里,你可以放飞心情去开启难忘的旅行,去亲吻大自然赐予我们的美景!这里更是摄影家创作的源泉之处,是诗人笔中的绝世佳地,是天人合一的一片净土。

袁颖春 文\图

(作者:袁颖春,黑水县政协副主席、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会员,联系电话:135415732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