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黑水 / 文化旅游 / 民俗文化

黑水民歌

发布时间:2010-03-3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黑水人民自古以来能歌善舞,每逢喜庆节日,婚丧嫁娶,迎客送客,收种放牧之时,都要唱歌跳舞。县内各地民歌演唱风格不尽相同,各具特色,乡土味特别浓厚。

    二声部民歌  小黑水地区演唱的二声部民歌,从古老的年代流传至今,是古老的艺术珍品。二人演唱时,他们一个唱“细”点,一个唱“粗”点,即高音和低音,低音唱得宏亮、浑厚。演唱时“两头平,中间鼓”,即乐曲的开头和结尾“平”,用同一旋律。“中间鼓”则指两声部分开,并成反方向行进。演唱形式分为纳玛(男声二声部民族)、热玛(女声二声部民歌)、忽拐拐玛尔直撒(男声多声部民歌)直拐拐玛尔直撒(女声多声部民歌)、若尔波(男女声对唱多声部民歌)。二声部民歌以情歌为主,以表达对情人的爱慕、对亲人的思念、对某种愿望的追求等,流露真诚的感情。曲调优美动听,深受群众的普遍喜爱。

    单声部民歌  单声部民歌流传在芦花、麻窝、木苏、维古一带地区。迪种民歌具有高亢、狙犷、奔放和优雅的抒情特点。按其内容大致分为颂佛的宗教歌曲,颂天神、地神、山神、树神及祖先的祭祀歌曲,颂土司、头人的宫廷歌曲。

    劳动歌曲(包括山歌这类歌曲数量最多,内容丰富多彩,风格多样,节奏明快,常是随口而唱,随声而和,有着浓郁的乡土气息。

锅庄歌曲  跳锅庄时的伴唱歌曲,其节奏快慢随舞蹈节奏而变换,声调起伏相承。一般用以赞美自然、赞美家乡,以酒助兴,男女轮唱,同步起舞,通宵达旦,直到尽兴为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