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黑水 / 文化旅游 / 民俗文化

黑水节庆

发布时间:2015-07-2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黑水藏族人民有许多自己的传统节日,在各种节日里,人们访亲拜友,互相宴请,畅饮咂酒,跳锅庄,庆祝的方式独特而又喜庆。其中每年的农历正月初一至十五日,为最喜庆隆重的传统节日藏历年,黑水语称“鲁萨尔巴”。余下的依次为农历三月举行的木巴节;农历五月十二、十三日的一古节,亦称转山会;六月的穷度卜节,即敬河神节;藏历十二月八日至十六的戎觉节,相传此节由清朝年代梭磨女王乌斯米?日古玛所倡导,含义为“自由百姓”,百姓集会隆重庆祝之意。每三年举办一次,历时九天。 

    藏历年——藏历年是黑水藏族人民最喜庆隆重的传统节日。它与汉族的农历新年大致相同,农历正月初五至十五日。藏历年黑水语称为“鲁萨尔巴”。进入腊月后,每家每户就要做过年的准备。砍好足够的柴禾,杀年猪。腊月三十日以前,要结清往来账务,出门人赶回家团年。人们提前一个月煮好过年的咂酒,做咂酒要选用上等的青稞,除自己家过年饮用外,还要招待亲威和本寨的朋友,若过年的咂酒煮出来味道不好,会受人耻笑。 

    木巴节——农历三月举行木巴节,即敬土地神节。每年春耕播种前,要敬土地神,请土地神在本年使庄稼茁壮,结出累累果实,赐给人们,获得丰收。 

    一古节——农历的五月十二日、十三日,黑水藏族人民要过一古节。一古节亦称转山会。人们成群结队,邀约到山上去敬山神。山神给大山赐给予生命,使大山生长着茂密的森林,给山岗披上绿色草地。五月,山野开始变绿,繁茂,作物也逐渐茁壮,人们期待山神守护好牛羊,给庄嫁带来好收成,便到山上去祈祷。到山上去敬神,全寨男女老少穿上节日的盛装,带上青稞咂酒、猪膘、馍馍,搭起帐篷驻扎下来,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白天赛马、打枪、吼山、唱山歌,颂扬山神的恩德。晚上围着堆堆熊熊燃烧的篝火,跳起欢乐的锅庄,喝着美味可口的青稞酒,向山神敬崇拜之意。人们尽情地欢乐二、三日后,拔帐而归。未婚青年男女,往往借此机会相偶、幽会,谈情说爱。 

    穷度卜节——六月间的穷度卜节,即敬河神节。农历六月,黑水雨季开始到来,河水逐渐上涨,沿河一带藏民便要敬河神,请求河神今年不要发大水,不要冲毁土地和庄稼,保佑得到好收成,能够丰衣足食。 

    戎觉节——藏历十二月八日至十六日,为芦花地区的戎觉节。此节相传由清朝年代梭磨女王乌斯米、日古玛所倡导,意为感谢祖先对黑水的开发。戎的含义为“自由百姓”,“觉”为隆重庆祝,即百姓集会隆重庆祝之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