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黑府党组〔2019〕18号中共黑水县人民政府党组关于2019年上半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7-25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中共黑水县委:

  《黑水县2019年上半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已经十三届人民政府第三十四次常务会研究,现呈报如下,请批

  示。

  

  

  

  中共黑水县人民政府党组

                             2019年7月24日

  

  

  

  黑水县2019年上半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推进情况的报告

  

  上半年来,我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以改善县域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深入推进碧水、蓝天、净土“三大战役”为载体,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抓手,扎实推进中央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及“回头看”工作,为奋力构建“一地三极”全域生态格局夯实了生态基础。

  截至目前,我县环境质量状况总体保持稳定。大气质量稳中有升,城乡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水环境保持稳定,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Ⅱ类标准,县内饮用水源优于Ⅲ类水质,达标率100%;土壤环境质量持续稳定。

  一、聚焦突出问题,立足“四个强化”抓整改

  (一)强化问题导向抓整改。对标中央、省、州环境保护督察要求,以鲜明的态度、果断的措施、严格的标准,主动整改、认真整改、坚决整改;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对问题的整改实行清单制,逐一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员、整改时限、整改目标和整改措施,实行拉条挂账,督办落实,办结销号。全面审视,深挖突出问题,制定有力措施,补齐薄弱环节,及时组织“回头看”,持续巩固整改成效,坚决遏制反弹回潮和新问题出现。

  (二)强化主体责任抓整改。按照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要求,坚决将整改任务抓在手扛在肩,主要领导负总责、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力推,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分别多次专题研究中央、省、州环保督察整改工作;职能部门加强现场督查、技术指导和协调服务,全力推动问题整改。4月,制定印发《阿坝州生态环境污染防治督查反馈黑水县问题整改方案》,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推动整改工作做真做实。

  (三)强化督查问责抓整改。发挥督查利剑作用,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健全日常巡查机制,各职能部门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加大环境执法力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严肃整改责任,对整改全程跟踪问效,对交办的问题线索,较真碰硬,一查到底,严肃追究。为巩固砂场整治成果,环保、公安、水务等部门开展夜间执法2次,约谈砂石场负责人3次,对非法开采砂场形成了有力震慑。

  (四)强化成果成效抓整改。定期调度环保督察各项问题整改进展,组织开展环保督察整改落实情况专项督查,督促各相关部门落实各项整改措施。目前,24项中央督察反馈问题已完成21项,整改率87.5%,其余3项整改任务达到序时进度;20项省级督察反馈问题已完成18项,整改率90%,其余2项按序时进度推进;15项州级督察反馈问题已完成12项,整改率80%。

  二、聚焦污染防治,立足“四个着力”抓质量

  (一)在“减”上着力强化污染减排。今年,州下达我县减排任务为:COD减排20吨、二氧化硫减排2吨、氨氮减排2吨、氮氧化物减排1吨。目前,已完成年度主要水污染物、大气污染物、挥发性有机物的总量减排计划项目上报工作。同时,督促减排企业倒排了工期、制定了减排进度计划、签订了减排工程保证书,同时建立了减排档案、落实了减排措施、强化了减排督查。

  (二)在“管”上着力提升空气质量。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管控要求,住建、城管等部门,对城区及周边在建工地进行地毯式扬尘治理专项检查5次,确保了施工场地围挡、砂土覆盖、路面硬化等均达到6个100%,有效减少了对大气的污染。持续提升空气自动监测站的监测能力,投资10.28万元对空气自动监测站进行提升改造,目前已完成空气自动监测站站房设备采购的招投标工作,预计8月31日前完成安装。

  (三)在“治”上着力强化污水治理。本着“集中或相对集中”原则,制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年至2020年计划完成农村污水治理项目54个,占全县128个村(社区)总数的42%,超出目标任务35%。持续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扎实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改造升级,目前县污水处理厂在线监测设备已完成安装并试运行。加强环境监测,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我县的出入境断面、县城集中式饮用水、乡镇饮用水源地进行监测。截至目前,完成第二季度县城集中式饮用水、乡镇饮用水源地水质、1-6月出入境断面水质采样监测工作,为及时、准确、全面的掌握环境监测数据提供了参考。

  (四)在“防”上着力保持土壤环境。制发《<黑水县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9年度实施计划》,定期开展土壤重金属污染调查,严格管控建设用地环境风险;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严格农业投入品使用管理,确保全年农药使用量低于全国水平;科学布局生活垃圾处理、危险废物处置、废旧资源再生利用等设施和场所,确保土壤环境安全。加大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置监管,防止垃圾渗滤液渗透造成土壤污染,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项目预计7月完成勘察设计相关工作。

  三、聚焦环保准入,立足“四个持续”抓环评

  (一)持续做好新环评法宣传。采取书面致函、发布公告、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加大对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环境影响评价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在优化服务措施的同时,告知项目业主和相关部门法律法规规定,实现服务痕迹化管理,避免项目“未批先建”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生。目前,发放《环境保护法》读本80余套,上门宣传145余场次。

  (二)持续强化建设项目环评审批。严格按照新环评法的相关规定,认真执行产业政策和行业准入条件,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区域总体规划、不符合环境保护要求的项目一律不批;坚持以规划环评服务综合决策、优化发展布局,积极督促相关规划组织编制单位积极开展规划环评,禁止在环境敏感区域内新建、改建、扩建污染项目。

  (三)持续做好重点项目跟踪服务。坚持服务优先,对满足环境准入条件的项目,简化手续,加快评估、缩短时限,特别是对列入州、县重点项目的,开辟环评审批“绿色通道”,实行主动服务,提前介入,及时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解决重点项目在办理环保审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为项目建设提供有效服务;对于前期工作不够完善、要件不全的项目,耐心沟通,主动在技术和政策上提供服务、咨询和指导。目前,我县依法审批报告表项目5个,完成登记表备案项目68个;重点项目的环评率达到100%,全力推进了重点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

  (四)持续加强环保“三同时”验收。切实加强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环境管理,有效落实环境保护“三同时”措施,确保满足工程竣工环保验收的条件,有效的促进了污染防治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成立案审委员会,严肃查处“未批先建”、违反环保“三同时”制度等环境违法行为。截至目前,依法对未批先建的5家企业进行立案调查,下达执法文书23份,共处罚金4.9万余元。

  四、聚焦法律法规,立足“三个严格”抓监管

  (一)严格推进三项制度。按照生态环境部《关于在生态环境系统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意见》,严格对生态环境行政执法领域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通过文字、音像等方式记录行政执法全过程,按规范归档保存,并建立健全执法全过程记录的管理制度,强化对全过程记录的刚性约束。

  (二)严格专项执法行动。扎实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涉危化工行业隐患排查、环境污染防治督查反馈问题整改等8项专项行动,严肃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出动执法人员300人次,检查企业49家,发现问题19个,目前已经完成整改问题9个。

  (三)严格专项治理工作。畅通“12369”环保热线,中高考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增加执法力量,加大执法频次,加大考点周边环境噪声管控力度,按照《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等法律规定,责令8家行业停止高噪声设备作业。坚持落实办理限时制和首问负责制,进一步强化信访投诉调处,深化专项治理工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环境问题。目前,办理县政协提案1件,承办书记信箱1件,均已办结。

  五、聚焦环境风险,立足“三个切实”抓防范

  (一)切实抓好基础调查工作。开展使用化学品环境情况调查,今年5月,县环保、公安等部门查处色尔古镇地渔村养猪场存放大量化学用品,经鉴定,该化学用品为盐酸和双氧水,现已交由县公安局处置;加大加油站安全监管,完成加油站储油罐升级改造工作;完成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基础环境状况调查工作,为饮用水水源地污染防治管理工作提供支持,并对我县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进行指导和督促排污许可网上注册。

  (二)切实推进二污普查工作。按照“边干边审”原则,严格按照普查技术规范严把数据质量关。截至目前,全面完成我县44家工业源、1家农业源、123个行政村、5家移动源、4家集中式、37个入河排污口共计210家的入户调查数据审核和产排污系数核算工作,经过系统和人工审核后,我县入户调查数据审核通过率达到100%,产排污系数核算通过率达到98.7%。目前,除农业源外其余四类源已核算完成。

  (三)切实加强危险废物监管。结合环境保护执法专项行动、环境保护大检查工作,全面摸清全县危险废物产生单位的基本情况,列出监管清单,做到心中有数。目前,重点针对县人民医院的责任制建设、管理计划、台账管理、转移联单、应急预案以及经营记录等环节进行了全面核查,切实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确保了危险废物在贮存、转移、处置等各个环节安全可控。

  六、聚焦示范工程,立足“三个扎实”抓创建

  (一)扎实做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深入推进县乡饮用水源地保护,目前沙石多深度贫困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饮用水源地保护)已完工,7月中旬完成验收。二古鲁、谷汝沟县城2处饮用水源地保护项目正在施工建设,7月底前完成竣工验收。知木林传统村落保护项目(污水处理)已完成科研和评审,力争7月底前完成招投标,8月上旬进场施工,9月底前完成验收。

  (二)扎实做好生态功能区评价考核。根据环境保护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十三五”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价与考核工作的通知》(环办监测函〔2017〕279号)《关于印发<2017年四川省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城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价与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目前已按要求完成2019年第一季度数据录入,电子、纸质资料报送工作,现正在逐步开展第二季度的相关工作。

  (三)扎实做好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在落实责任上,已安排专人从事创建工作,力争8月底前成立国家生态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创建责任分工方案和实施方案,明确创建目标和完成时限,细化任务分工,落实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坚持规划先行,谋定而后动,按照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创建指标和规划编制指南,提前对接州局和省环科院,尽早组织编制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力争在全州2022年前完成一半以上的县(市)创建任务中有黑水县。

  七、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过去的半年,我县在环境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一些困难和问题依然存在:一是县域生态环境仍然脆弱,受国道347线的提升改造影响,公路沿线的植被破坏,扬尘污染加重,加之油烟没有及时管控,导致空气质量排名难以进入全省前十;乡镇生活垃圾、医疗废物、危险废物的处理处置尚未全部达到规范化要求,这将对我县脆弱的生态环境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二是发展和保护的压力大,我县正处于加快发展期,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引进企业增多,城市人口增加,环境容量小,污染增量大,发展与保护的矛盾仍然存在。三是环保基础能力较薄弱,环保队伍结构不优,队伍老龄化,年轻专业人员缺乏;环保基础设施不完备,监测、监察队伍缺少装备和专业人员,与日益发展的环保事业不相适应。如县城垃圾填埋场容量已快达到上限,目前还无备用垃圾填埋场。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围绕年度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抓好问题整改,对标我县环保问题整改专项方案,进一步靠实整改责任,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销号。对已完成整改任务开展“回头看”工作,进一步巩固提高整改成果。特别是抓好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乡镇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和日常监测工作等工作。二是持续加大执法力度,开展重点区域和领域大气污染防治督查、固体废物集散地以及危险废物环境违法行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等专项行动,确保环境监管无死角。规范环境执法,始终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高压严管态势,切实提升环境应急水平。健全和完善环境应急管理制度,加强重点企业应急预案管理,推进企业环境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确保不发生环境污染突发事件。三是加强环保宣传教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环境保护工作融入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加大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好舆论导向的监督和推动作用,用好群众力量宣传环保、监督环保,不断提高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