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黑府党组〔2019〕16号中共黑水县人民政府党组关于审定《黑水奶子沟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实施方案》的请示

发布时间:2019-07-0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中共黑水县委: 

  黑水奶子沟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实施方案已经十三届人民政府第32次常务会研究,现呈报如下,请予审定。 

    

中共黑水县人民政府党组 

2019年6月21日 

黑水奶子沟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实施方案 

    

  为有序开展黑水奶子沟AAAA级景区创建工作,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根据《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管理办法》《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等要求,立足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突出“冰川彩林国际旅游目的地”发展定位,紧扣“一地三极”全域生态战略,统筹资源,整合要素,进一步完善奶子沟景区服务配套设施,不断提升景区品质,加速推动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为提升黑水旅游影响力奠定坚实基础。 

  二、创建目标和主要任务 

  根据全州统一部署,我县创建工作要力争在6月10日前全面完成并通过验收。按照国家AAAA级景区创建“一标三则”相关要求,创建工作主要从旅游交通、游览、旅游安全、卫生、邮电服务、旅游购物、综合管理、资源和环境的保护八个方面,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旅游交通。按照任务责任清单中出具所涉及的各项证明材料;将奶子沟景区内所有公交班车招呼站改为“旅游专线停靠点”;完善景区内游览线路设置及文字简介等。〔责任单位:县交通局、县文体旅局、沙石多乡人民政府、雅管局〕 

  (二)游览。完善景区内基础配套设施和功能分区,形成集安保、医疗、咨询、应急管理、投诉、休息等功能为一体的游客中心;按照国家相应标准设立公共信息图形符号,完善提升景区内导览标识;规范景区内从业人员的着装和服务能力;注重保障残疾人、老年人、儿童及其它弱势群体的观景需要;设计制作景区导游图、画册、影像制品等具有宣传性的其他刊物;在景区导览图、游客中心显要位置标记咨询、投诉、救援电话。〔责任单位:县文体旅局、沙石多乡人民政府、羊茸哈德公司〕 

  (三)旅游安全。制定安全保护制度,配齐专职保护人员和流动安保人员,并明确职能职责,提升景区安保能力;制定在不可抗力因素、疾病、食物中毒等特殊情况下的应急处置预案;制定旅游高峰期游客安全处置效果有关材料;在景区危险地段设立安全防护栏、水上拉网等安全防护措施;完善室内场所、人流聚集区中区域消防、防火设施设备;强化旅游、公安、交通、安监、卫生、食药监等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建立健全旅游救护、救援服务体系,与县乡医疗单位签订救护协议;建立健全旅游社会信用体系;做好景区景点最大承载量警示,加大出游安全风险提示。〔责任单位:县文体旅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沙石多乡人民政府〕 

  (四)卫生。清洁景区内场地污水、污物和景区内建筑物污垢;更换景区内不符合规范的环卫设施,确保分区放置、数量达标、整洁美观,并配备专职清扫人员进行常态保洁;提升改造景区内旅游厕所,同步制定完善各项制度,并确保制度上墙。〔责任单位:县文体旅局、沙石多乡人民政府、县城管局〕 

  (五)邮电。在游客中心设立开通信函等基本邮政业务,设立服务便捷的邮电网点;发行奶子沟纪念戳、纪念封、明信片、纪念邮票等,并加印黑水奶子沟logo;配备数量充足、设置合理的公用电话亭,用标准图标加景区logo作为标识;加强景区通讯网络保障,确保电信、移动、联通通讯信号全覆盖。〔责任单位:邮政黑水分公司、移动黑水分公司、联通黑水分公司、电信黑水分公司〕 

  (六)旅游购物。购物场所的建设和设立要符合相关规定,布局合理,不得破坏主要景观,不得妨碍游客游览,不能挤占游客道路和观景空间;购物场所建筑造型、色彩、材质等要与周边景观环境相协调,外部广告标志不能过分影响观景效果;要督导购物场所经营行为规范,保持环境整洁、秩序良好,不能出现围追兜售、强买强卖等扰乱市场行为的现象;加强销售人员的业务培训,确保经营场所商品摆放整齐,并配置工商部门标价签;加强涉旅企业管理,健全质量管理、价格管理(需明码标价)、计量管理、位置管理、售后服务管理等办法和措施;开通快递寄送服务,确保具有本地区特色的农土特产能方便快捷寄出。〔责任单位:县文体旅局、县经信局、县妇联、沙石多乡人民政府〕 

  (七)综合管理。设立奶子沟景区管理处,充实在编人员,确定法人、刻制公章;编制景区员工花名册,标明职工信息;统一景区职工着装,规范佩戴工作牌;收集整理景区建设规划审批相关资质证明材料,以及管理人员、从业人员的培训资料;收集整理近三年投诉记录、投诉处理结案台账等资料;设计制作具有独特的产品形象标志,完成景区logo等宣传标志的商标注册;制定商品评优级制;设立投诉服务设施,在游客中心悬挂投诉信箱、意见簿等,并公示投诉电话和受理部门等重要信息;完善景区内宣传平台,包括OTA网站、微信公众号、电视宣传等,并形成佐证材料;开通住宿、商品、娱乐、餐饮等涉旅服务线上预订和线上支付功能;出具带动当地经济的税收和财政档案。〔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人社局、县统计局、县税务局、县文体旅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旅游综合执法局、沙石多乡人民政府〕 

  (八)资源和环境的保护。出具空气质量、噪声指标、地标水质量达国标检测报告(空气质量国标一级、噪音指标达到国标一级);出具上年度全县资源和环境保护投入费用的财务证明;完善古建筑、古树名木等中英文对照指示牌;出具景区内建筑选址、建筑风格、功能性建筑选址隐蔽及外观美化、输电通讯线路地下隐蔽等相关图文佐证资料;出具景区内水体、山体等缓冲区设置、清洁能源使用的有关图文资料;收集景区出入口主体建筑格调、游客集散场地、周边环境的图片资料。〔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林业和草原局、县科学技术和农畜水局、县气象局、阿坝黑水生态环境局、县文体旅局〕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2019年4月)。成立黑水奶子沟国家AAAA景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县动员大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安排部署各项工作。充分运用各单位LED屏、广播电视、户外广告等媒介进行宣传造势,高频度对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的创建浓厚氛围。 

  (二)实施推进阶段(2019年4月-5月)。按照各成员单位职能职责,分解创建任务,确保创建工作不漏项。各成员单位要主动认领任务,扎实开展自查自检工作,适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创建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三)整改提高阶段(2019年5月-6月初)。围绕《一标三则》、《A 》、《A 》标准,按照“能得分的必须得分,不能得分的尽量不丢分”的原则,由创建办组织对景区创建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确保各项创建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四)创建检查阶段(2019年6上旬)。组织成员单位对照“一标三则”要求查漏补缺,扎实做好迎检准备工作。 

  (五)巩固提升阶段(2019年7月-长期)。将旅游工作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巩固创建成果。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黑水奶子沟国家AAAA级景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下设氛围营造、工作督导、综合协调三个工作组(详见附件:黑水奶子沟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工作领导小组)。 

  (二)健全档案资料。各成员单位要针对本方案工作任务,扎实做好黑水奶子沟国家AAAA级景区创建所需各种材料,保证资料的完整性和有效性,及时建档和完善档案资料。 

  (三)加强资金保障。由于创建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县财政要重点做好资金保障,确保导视系统安装、游客中心建设、旅游厕所提升改造、宣传资料定制、邮票邮资配套等工作顺利开展。 

  (四)强化目标考核。对创建单位创建工作实行目标绩效管理。对工作不力、未按要求完成任务创建任务、影响最终申报验收整体工作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和扣分处理。 

    

  附件:1.黑水奶子沟创建国家AAAA景区实施工作领导小组 

  2.黑水奶子沟创建国家AAAA景区实施工作经费构成清单 

  3.创建黑水奶子沟国家AAAA级景区任务和责任清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