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黑府函〔2020〕39号黑水县人民政府关于呈报《黑水县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沙石多乡羊茸村转移支付项目实施方案》的函

发布时间:2020-05-15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州农业农村局:

按照《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做好2020年乡村振兴转移支付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川农函〔2020〕385号)《阿坝州农业农村局关于转发<关于做好2020年乡村振兴转移支付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的通知》(阿州农函〔2020〕149号)要求,现将《黑水县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沙石多乡羊茸村转移支付项目实施方案》呈报如下,请予审批。

附件:黑水县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沙石多乡羊茸村转移支付

项目实施方案

           黑水县人民政府    

           2020年5月15日   

附件

黑水县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沙石多乡羊茸村

转移支付项目实施方案

按照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做好2020年乡村振兴转移支付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我县2020年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沙石多乡羊茸村转移支付项目,有效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努力把沙石多乡羊茸村建成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示范村,按照查漏补缺原则,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名称:黑水县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沙石多乡羊茸村转移支付项目

(二)建设地点:黑水县沙石多乡羊茸村

(三)项目投资:60万元

(四)资金来源:四川省乡村振兴战略先进村奖补资金

(五)项目业主:黑水县沙石多乡人民政府

二、建设背景

黑水县沙石多乡羊茸村地处黑水县奶子沟八十里彩林区精品景点“落叶松林”中心区,距县城18公里,全村共有3个村民小组,村民45户197人,是一个典型的嘉绒藏民族聚居村,村民收入主要来源为乡村旅游、外出务工、发展养殖业、采挖中药材等。2012年以来,县委县政府着眼该村丰富的旅游资源,对羊茸村实行整村搬迁,从建强支部、能人带动入手,按照“搬得出、留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要求,采取“统规自建”方式进行集中打造,并不断优化空间布局,统筹整合各类优势资源,借力脱贫惠民政策,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采用“支部+旅游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统一规划、统一管理,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好路子。先后吸纳当地村民就业56人,带动本村30余户村民增收,获评“四川森林小镇、四川百强名村、五星级乡村酒店、四川最值得期待的旅游目的地”等称号。2019年底,全村共有30户146人参与旅游接待,2019年全村经济总收入527万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26700元。

三、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强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四、实施原则

(一)政府主导、群众主体。乡村两级统筹协调,把科学编制规划作为前提,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发挥农民主体作用,组织农民群众全过程积极参与,主动投身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建设中,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融入,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二)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充分尊重村情,注重淳朴民风的保持和发扬,根据羊茸村资源禀赋、风俗传统等方面优势,融合黑水县特色自然资源和独特文化,积极挖掘和传承历史民俗文化,增加特色亮点,丰富旅游业态,实现羊茸村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多元化,做到人居环境和人文环境、自然环境的有机融合。

(三)注重保护,建管并重。丰富乡风文明内涵,注重历史文化的传承延续,留住乡愁,深化农民自我管理,以“诚”为特色,大力打造特色鲜明的“五美庭院”“最美家庭”,倡导厚道实在、诚实守信,并鼓励农民全程参与建设、管理。

五、目标任务

深入推进羊茸村乡村振兴建设,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主攻方向,落实责任,稳定资金来源渠道,大力营造清洁、优美、和谐、幸福的人居环境。在人居环境提升、旅游产业发展、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乡风文明、促农增收等方面取得突破性发展,发展能力和经济实力明显增强,社会效益面更广,形成较强的经济发展后劲和充满活力的旅游产业发展机制。

六、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一)由于该村饮水安全项目工程修建于2014年,最初为解决羊茸村42户搬迁户提供饮用水,随着2015年以来羊茸村发展乡村旅游,现阶段的饮水无法满足日常的生产生活需要,为解决此问题,需要修建水井1口、调压井1口,安装2000米管道。

(二)为进一步规范农村垃圾的收集与清运,还需购买分类垃圾桶50个。

(三)羊茸村新寨生态围栏于2014年修建安装,由于当时

采用的原生态木桩,在经风雪暴雨等恶劣的自然灾害后已经损坏,大部分围栏已经摇摇欲坠,产生了一定的安全隐患,尤其是对游客造成了人身安全隐患,急需维修加固。

(四)为丰富羊茸村旅游业态,增加旅游亮点,增加游客体验项目,计划在羊茸风情街打造一处黑水本土辣椒加工点,为游客展示一系列传统的辣椒加工工艺,也可以让游客参与其中感受乡风文明,并制作成各类成品供游客购买。该加工点设在羊茸村风情街农家工坊区内,需增设加工程序的设施设备。

(五)为提升全村人民道德素养和文明程度,优化社会风气,以“诚”为主线,加强村内氛围营造,加大宣传力度,倡导厚道实在、诚实守信,把以诚做人、坦诚待人作为立身处世之道和待人接物准则,用于在发展乡村旅游、接待游客、服务游客上,重实诚、讲实在、守诚信。

七、建设内容及规模

(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是实施自来水提升改造工程水井1口、调压井1口,安装2000米管道。二是购买分类垃圾桶50个。

(二)产业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景观化打造,对羊茸村新寨生态护栏进行提升改造,建设护栏1500米。

(三)乡风文明、促农增收。一是在羊茸村风情街农旅文创产业园修建黑水本土辣椒加工点,购买配套设备设施;二是对羊茸村乡贤馆内设施设备进行提升,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制作文明宣传展栏、标语,开展“诚信个人”评选、制作“诚信榜”等。

八、投资概算及资金来源

(一)项目概算投资60万元

1.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一是羊茸村自来水提升改造工程投21.5万元,其中水井1口14万元、调压井1口2.5万元,安装2000米管道5万元。二是购买分类垃圾桶50个,500元1个,计2.5万元。共计24万元。占总投资的40%。

2.产业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羊茸村新寨生态护栏1500米,每米160元,计24万元。占总投资的40%。

3.乡风文明、促农增收方面一是羊茸村风情街农旅文创产业园黑水本土辣椒加工点打造5万元,设施设备购买3万元;二是羊茸村乡贤馆内设施设备投资4万元。占总投资的20%。

(二)资金来源:四川省乡村振兴战略先进村奖补资金。

九、组织实施方式

以羊茸村为实施主体,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进行政府采购,组织项目建设。建设完成后,由乡人民政府组织县级相关部门进行竣工验收。

十、资金管理

严格按照《四川省乡村振兴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川财农〔2019〕45号)要求管理项目资金,对实施程序、资金使用等情况进行公开公示,严格按照项目实施进度拨付资金,确保任务按时完成。

十一、进度安排

(一)宣传发动阶段(5月12日至5月22日)。结合实际制定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制定工作措施,开展基本情况摸底调查、项目规划、资料编排、实施方案的制定、上报,项目施工筹备等工作,同时广泛宣传发动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热情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乡风文明中来,高标准推进。

(二)推进实施阶段(5月22日至8月31日)。按照项目建设内容、时限和要求组织实施,搞好安全施工和项目监督管理,组织管好项目资金,分组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乡风文明项目。

(三)攻坚提升阶段(9月1日至9月30日)。健全完善羊茸村乡村振兴先进村各项建设工作制度体系和推进方式,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坚持破立结合、疏堵并举,梯次推进、完善提升,通过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促进全村社会民风持续好转,引导农民群众转变观念,改变传统不良生活习惯,培养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建立健全新形势下村庄保洁长效机制,形成民建、民管、民享的良好氛围。

十、效益分析

(一)生态效益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将有效提升羊茸村村民的生活质量,解决因旅游发展步伐增快而导致的饮水难题,以及护栏损坏造成的旅游安全隐患,羊茸村村民生活环境将得到进一步改善,生活品质得到进一步提高,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幸福指数进一步提高,也将有力助推羊茸村旅游发展。

(二)经济效益项目投资后,将有力推动羊茸村发展乡村旅游,有效提高当地群众的经济收入。一是通过本地辣椒加工点销售各类本地辣椒产品,户均增加农产品销售收入3500元。二是在提升改造旅游产业配套设施后,增加游客量,实现旅游收入户均增收2万元。

(三)社会效益项目建成后,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改善,农民生活质量得到提升,干群关系更加清明,党组织核心作用更加明显,农民精神风貌得到改善,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提高,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形成崇诚向善的良好风尚,为实现乡村振兴、群众增收致富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和精神推动力。

十一、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采取管用、实用措施立即行动,统筹推进羊茸村乡村振兴战略先进村奖补各项任务;乡人民政府要加强对羊茸村乡村振兴战略先进村奖补项目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以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驻村工作组组长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并抽调人员组成工作小组。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长:  沙石多乡党委书记

          沙石多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副组长:  沙石多乡党委副书记

          沙石多人民政府副乡长

        三郎俄木羊茸村支部书记

           羊茸村村委会主任

员:   沙石多乡项目员

           羊茸村驻村干部

           羊茸村会计

        木尔甲   羊茸村团支书

恩灯扬初羊茸村康猫组组长

板马木   羊茸村羊茸组组长

斯旦珍   羊茸村俄尔组组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沙石多乡乡村振兴办公室,若满任办公室主任,何刚、文君负责处理日常事务。

(二)强化任务落实。领导小组根据工作方案,认真抓好组织落实,做到任务清晰、责任明确、措施有力。与县级相关部门沟通,支持羊茸村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同时要以村组为行动单位,广泛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确保各项建设任务顺利推进、落地见效。

(三)强化督促检查。乡党委政府定期开展巡查督查,确保羊茸村乡村振兴战略先进村奖补项目各项任务抓到实处、收到实效、群众满意,建立定期通报、调度机制,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强化对项目施工的监督,确保把护栏提升改造项目、辣椒加工点、乡风文明等建设任务建成群众满意、放心和助推旅游业更好更快发展的项目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