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黑府函〔2020〕43号黑水县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义务教育“控辍保学”自查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5-20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是我县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高质量完成教育扶贫工作,确保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应读尽读,按照阿坝州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专项督导检查的通知》(阿州教督委办20206)要求,立即对我县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的责任落实、建立学生学籍档案及特殊群体学生关心关爱等方面进行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黑水县地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中部,辖17个乡镇128个村(社区),总人口6.02万人。全县现有中小学、幼儿园56所,其中高中1所,初级中学1所,城关完小1所,乡镇中心校10所,各类幼儿园(学前班)43所;在校学生共计5290人,其中高中414人,初中1320人,小学2492人,学前1064人。全县义务教育阶段适龄人口6731人,在各级各类学校就读或完成义务教育6727



人,3人免入学,1人缓入学,入学率100%。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适龄儿童1359人,在各级各类学校就读或完成义务教育1357人,2人免入学,入学率100%全县7-15周岁各类残疾共49人,已入学45人,免入学3人,缓入学1人,入学率为100%。其中“三残”儿童18人,在汶川特殊教育学校就读5人,随班就读8人,送教上门2人,免入学2人,缓入学1人,入学率100%;其他类残疾31人,特殊学校就读1人,随班就读21人,送教上门8人,免入学1人,入学率达到100%。全县小学、初中年辍学率均为0。

二、主要措施

)压控辍保学工作责任县政府高度重视中小学控辍保学工作,先后印发《黑水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黑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核查适龄儿童就读情况的通知》,召开“控辍保学”专题会议,建立和完善中小学控辍保学双线目标责任制,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压实控辍保学工作责任。建立完善控辍保学县长、局长、乡镇长、校长、村长、家长”责制,采取教育、行政、经济和法律等手段强抓控辍保学工作

(二)强化“控辍保学”考核督查。县政府将控辍保学工作作为乡镇、部门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教育主管部门将控辍保学情况纳入学校年度目标考核2020年春季开学前,县政府领导亲自带队深入全县各乡镇,安排落实“控辍保学”工作,开学后,县政府教育督导室“控辍保学”工作开展专项督。全县上下对照目标,逐级梳理问题台账,抓实问题整改,形成控辍保学事事有人管,时时有人管,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摸清适龄儿童底数去向。

1.全面开展适龄儿童就读情况查。一是摸清适龄儿童底数,2019年全县各中小学根据县脱办提供的适龄儿童数据,再次核对母表,全面弄清底数。二是摸清县外就读学生情况,我县外出务工人员多,适龄儿童在县外就读的较多,县教育局、各中小学依托学籍系统精准查找适龄儿童就读情况;未查到就读情况的适龄儿童名单反馈到各乡镇,各乡镇、村组织力量进村入户,逐村逐户核实辖区内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就读去向,查明失辍学儿童信息及原因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动员未入学或辍学适龄儿童返校就读,并及时向县教育局反馈核实动员情况。

2.积极开展异地就读学生核查。主动联系我县学生就读较集中的成都市、马尔康市、汶川县、红原县、茂县等县市教育局,以工作函的方式请求上述市县协助核实黑水籍学生就读情况

(四)建立控辍保学工作机制。

1.建立辍学学生台账销号制建立辍学学生台账,加强劝返工作,劝返一个,销号一个目前已经做到杜绝新增辍学学生。

2.建立控辍保学工作日报、周报制。我县严格落实州教育局实行义务教育学校“控辍保学”工作日报、周报制的工作要求,各中小学每天及时向乡镇和县教育局报告在校生辍学情况;各中小学每周星期五上午12:00前将未入学或辍学生劝返安置情况及在校生流失情况书面向县教育局“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县教育局汇总后向县人民政府及州教育局报告。

3.建立扶贫助学机制。认真落实十五年免费教育政策,建立有效的助学机制,保证贫困家庭学生不因贫辍学;鼓励社会捐助,建立贫困学生助学基金2016年设立黑水县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共计600万元,用于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做到应助就助,截至2020年4月,累计资助贫困学生3891人次,累计兑现资助金487.52万元。各中小学加大对贫困学生的帮扶力度,为贫困家庭和孤残儿童以及因疫情影响暂时入学有困难的儿童解决实际困难,确保贫困学生全部入学切实做到“不让学生因贫困而辍学”。

(五)开展教育脱贫挂牌督战。为进一步巩固提升教育脱贫攻坚成果,确保高质量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制定印发《黑水县教育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实施方案》,组织工作组深入基层,将督查“控辍保学”工作职责细化到户、村、学校、乡镇,重点紧盯省委巡视组反馈黑水县2018年41名未入学(入学情况不明)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2019年县大排查动员返校6名学生以及2019-2020学年49名残疾儿童入学情况。学校开学复课后,组织工作专班,深入各中小学开展回头看、回头查,通过学籍与在校生比对、上述三类重点人员入学情况核查等形式,强化学校在“控辍保学”中的管理责任,杜绝已劝返学生再次失学辍学。经查实,省委巡视反馈41名贫困学生有17名已于2019年完成义务教育,24名学生在校就读;大排查动员返校6名学生全部在校就读,49名残疾儿童在校就读45人,免入学3人,缓入学1人。

(六)严格义务教育有保障达标认定。按照脱贫攻坚义务教育有保障工作要求,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黑水县义务教育有保障达标认定工作实施方案》,并召开达标认定工作培训会。成立工作小组,深入乡村开展义务教育教育有保障达标认定。贫困户家庭子女中有未按规定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的,一律不发放达标认定书,以此倒逼乡镇村采取强有力措施开展未入学适龄儿童劝返工作。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家长教育观念落后。由于历史文化,社会发育程度等因素,个别家长对子女教育重视不够,对教育法律法规理解不深,对履行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法定义务认识不充分

)外出就读学生多且流动性大,学生就读情况追踪有一定困难。县常年在外务工人数达2万余人,约占农村人口总数40%,其子女随父母在外就读的较多,加之部分家长对优质教育的追求,送子女到州外就读的也较多。个别州外学校未能及时为我县籍学生建立电子学籍档案,或学籍系统信息与户籍系统信息不完全一致,导致在学籍系统中不能准确查找适龄儿童就读情况,给我县“控辍保学”工作带来一定困难。

四、下一步打算

(一)坚持“四个导向”,压实控辍保学责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责任导向、结果导向“四个导向”,进一步落实各责任主体的目标任务全力实现全辍学学生人数清零坚持依法控辍各乡镇形成“一问题一整改方案”进一步落实乡镇、村、家长责任,切实做好控制中小学生辍学工作,并签订控辍保学工作责任书,做到“政府”和“教育”两条线职责明确,“”责任制逐一

(二)发放“四张卡片”,加强舆论引导。制作张贴发放资助政策卡片、控辍保学政策卡片、入学通知卡片、限期复学通知卡片“四张政策卡片,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政策”,使乡(镇)村和群众明白控辍保学是脱贫攻坚目标“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是涉及教育脱贫的唯一刚性指标,是贫困户精准脱贫明白卡、贫困户精准帮扶纪实资料薄的必填、必查、必核项目依法保证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完整、公平、有质量的义务教育,全面提升建档立卡等贫困人口受教育水平,保障贫困家庭孩子都可以上学,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困难而失学大力宣传学生资助政策”,让群众明白现有教育保障与资助政策覆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中职教育、大学教育,包括国家免补类政策、资助类政策和社会捐助类项目、县教育扶贫救助基金救助类项目,让学生明白各类资助政策的申报、审批程序。大力宣传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提前让中小学新生及家长知道自己该入中小学了、该送子女入中小学了。对因病休学或发现的失学辍学学生,及时向家长发放限期复学通知书,让家长及时将子女送往学校就读。

(三)实现“四级联动”,强化督查考核。建立“控辍保学”“县、乡镇、村、学校”四级联动机制,确保发现失学辍学学生能及时开展劝返工作。教育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制定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督导检查办法,定期不定期深入基层督促指导乡镇、学校开展控辍保学督导检查。建立控辍保学约谈制度和通报制度“控辍保学”工作情况纳入乡镇和学校年度目标考核考核结果与年终目标奖励挂钩,确保“控辍保学”工作取得实效。

                    

                              

  黑水县人民政府

                               20205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