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水县财政局关于2019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3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黑水县财政局

关于2019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情况的报告

2019年度绩效评价得分统计

县人民政府:

为深入贯彻落实《预算法》关于开展财政绩效评价工作的规定和十九大关于“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理念遵循“全面覆盖、规范实施、确保质量、注重实效”的工作原则根据《阿坝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阿州财办2019〕38号)文件要求,2019年我局继续推进财政预算绩效工作深入实施,拓展评价内容,优化评价方式,提升评价质量。现将2019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绩效评价项目总体概况。

(一)财政政策绩效评价

2019年财政政策绩效评价2项,涉及金额15645万元,分别为2016-2018年革命老区政策项目,涉及资金4610万元;2016-2018年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政策项目,涉及资金11035万元。

(二)州级项目支出绩效评价

2019年州级项目支出绩效评价10个,涉及金额14267.03万元。其中:2018年财政扶贫资金9611.88万元;2018年水利发展资金项目431万元;2018年林业改革发展资金项目1081.89万元;2018年农村综合改革资金项目1000万元;林业生态保护632.26万元;2018年藏区新居补助资金预算1011万元;2018年度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支出预算300万元;2018年省级水利建设专项资金预算104万元;2018年省级财政社区建设及其他民政事业补助83万元;2018年省级财政社区建设及其他民政事业补助12万元。

(三)县级项目绩效评价

2019年县本级预算安排绩效评价项目25个,涉及金额4294.53万元。为了公平公正客观地评价这25个项目,我县聘请了第三方机构对县级预算安排的项目进行评价,其中:新建技侦大楼600万元;西巴寺民管会办公室建设和排水沟修建100万元;平安守护工程天网项目209.52万元;17个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项目276.8万元;维古乡足麻村、麻窝乡沙卡村地址灾害避险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用地征地补偿资金803.89万元;29条河流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编制经费172.5万元;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二乙”达标项目36.03万元;交通保畅及其他项目建设资金200万元;业务技术用房及室外附属资金107.72万元;灾后重建生态植被恢复亮点提升工程44.43万元;地渔村场地硬化项目10万元;妇幼保健院配变电系统资金28.09万元;政府采购农村门楼牌22.34万元;政府采购“村(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标牌76.89万元;产业发展资金27.2万元;城市绿化草花栽种经费23.27万元;沙石多乡银针村堡坎及水土保持109万元;芦花镇长征路堡坎及水土保持82.07万元;沙石多乡羊茸村安置点对岸不稳定边坡56.52万元;知木林乡知木林村民族团结进步新村建设项目397.69万元;旅游发展专项资金200万元;西市窝村电力改造工程项目110万元;沙石多乡甲足桥梁项目建设131.54万元;维修烈士陵园20万元;2017年旅游扶贫现场会及第五届冰山彩林季活动经费449万元。

根据制定的工作方案,我县绩效评价工作组首先收集整理了项目的基础资料,进行了事前分析和评价准备,明确考评的目的和重点;要求各相关单位在现场评价开始前进行自评,完成自评报告,按照《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自评打分,并按《现场评价项目单位资料提供清单》,备齐相关现场评价资料;在收集了自评表格及报告的基础上,第三方机构和县绩效评价工作组根据指标体系中的样本指标认真对项目开展现场评价,完成了《绩效评价工作纪录》等工作,对满意度进行了测试,反馈被评价单位意见,做出了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由于相关基础工作落实到位,我县财政部门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实施顺利,评价结果总体较好,平均得分为91.7分。

(四)县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2019年我县对全县84个一级核算部门、各乡镇开展了2018年全年部门整体支出及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情况整体绩效评价工作,财政局绩效评价工作组重点抽查了公安局、发改局、统计局等20个部门、乡镇进行了评价,严格按照部门自评报告和指标体系分析打分。

县级部门、乡镇都开展了部门支出绩效评价自评工作,进行了自评打分并撰写了自评报告,按照《部门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自评打分,财政抽评的20个单位得分情况平均为89分,都达到了优秀等次。

二、评价结果

(一)项目决策

各项目审批与管理符合规定程序,决策合理,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效益较好。为稳定藏区,增进民族团结、发展、繁荣、振兴地方民族经济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项目管理

我县的专项项目资金拨付依据充分、拨付程序都按照项目管理要求进行,资金能及时到位,各项目实施单位均能按项目财务管理制度进行管理,资金的开支范围、标准符合项目管理要求,支付依据合规合法,未见挤占挪用等违规情况,项目能有序推进,基本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三)项目完成

各项目基本完成,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基本达到预期效果。

(四)项目效果

经检查和综合评估各项目预期绩效实现较好,项目实施中资金管理规范制定了相应的财政管理制度,做到了专款专用。综合指标评分平均在91.7分。

三、主要问题

(一)项目绩效评价中存在的问题

1.项目资金存在支付进度缓慢问题。

2.项目管理制度优待进一步完善,制度中未明确规定岗位分设情况。

3.财务岗位设置不规范,职责未分明。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中存在的问题

1.预算执行方面

部门未按照内控制度拟定用款计划,资金支出进度缓慢,特别是当年的上级补助资金。

2.行政成本方面

由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各部门业务繁重,导致行政成本过高。

3.综合管理方面

部门预算编制不精细,预算执行、政府采购、资产管理、内控制度管理等财政工作上,管理不严谨,不规范。

四、下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问题整改,确保整改落到实处。

本次绩效评价工作反应出很多问题,我们将督促各单位加强问题整改,从中吸取经验,提升工作质量,防范规避风险,发挥财政资金最大效益。

(二)严格执行专项资金管理制度。

专项资金要求进行单独核算,专款专用,不能挪作他用,严格按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执行。

(三)切实做好项目资料的搜集、归档。

督促各单位(部门)提高认识,加强对原始资料的保管和搜集,切实保证绩效评价依据真实充分、评价结果真实可靠,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将其纳为优化支出结构、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

(四)加强项目绩效管理,强化工作举措,减少结存资金量。

提升财政资金的跟踪问效力度,以便及时纠正绩效偏差,各单位(部门)应科学研究、合理制定项目实施方案,明确并细化实施方案中应当明确的计划事项,加快资金实施进度,以提高项目实施效率,充分、及时发挥资金的既定效益。

附件:1.2019年度县级项目绩效评价得分表

      2.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表

                            

   黑水县财政局

 2019年10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