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黑水 / 文化旅游 / 旅游路线

冰川彩林 流光溢彩黑水风情

发布时间:2010-03-16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黑水县位于四川西北高原,阿坝州的腹心地带,青藏高原横断山脉岷江上游,岷山与邛崃山脉交汇处,东北与松潘毗邻,东南与茂县接壤,西南与理县相连,西北与红原交界,面积4355平方公里。黑水离中心城市成都280公里,位于大九寨国际旅游核心区内,总人口57000人,其中 92.8%为藏族,是一个典型的藏族集聚县。

黑水看点
达古冰川——亚洲罕见的现代山地冰川
达古冰川位于黑水县城芦化镇三打古村境内,离县城30余公里,景区面积达119平方公里。达古冰川是罕见的现代山地冰川,形成年限达亿年,冰川核心面积为8.25平方公里,冰川积厚约30公尺。达古冰川是全球海拔最低,面积最大,年纪最轻的冰川。

  达古冰川最典型的形态有三种,一种是立体形态,站在冬措日月海向东眺望,天际出现三幅白得耀眼的银色帷幕——冰川群体;一种是平面形态,闪着寒光的冰川似波翻浪涌;另一种是剖面形态,形成一层层的冰川年限达万年,呈波浪水纹状。达古冰川海拔大约在3400——4000公尺之间,达古冰川最为壮观的要数I号冰川。穿过冬措日月海东北岸的“石林”,便是崔巍入云的一道雄关——东天门。东天门以上是冰、 雪、风霜雕凿洗刷的花岗岩基,一尘不染,似一条浅灰褐色的巨龙,蜿蜒至I号冰川脚下。这里栖息着成群结队的岩羊、盘羊、 牛羚、金丝猴等珍稀野生动物。达古雪山又是红军翻越的最后一座大雪山。冰川、高原湖泊、高山瀑布、原始森林、高山草甸、杜鹃、野生动物、红军文化组成了达古冰川风景区,其完整的地貌景观组合,受到众多专家和业界人士赞誉。

  达古冰川是离城市最近的冰川,是冰川区域内迄今为止所见景色最美丽多姿的冰川。

  现在达古冰川已通柏油路,从成都出发只需5个小时即可到达。

卡龙沟——人间花海琼台

卡龙沟位于岷山山脉与邛崃山脉交汇处的黑水县麦扎乡境内,总面积403平方公里,海拔2400米——-4100米之间,距成都310公里,距黑水县城70公里。景区由卡龙沟、曾季劳沟、卡龙石林和高山湖泊4大部分组成,连同两沟之间的才盖村藏寨风光,构成扇形景区,卡龙沟为该景区中心。

 夏季秋初,草海青绿,姹紫嫣红,深秋则红黄绿交相辉映,班斓多姿。卡龙沟内状如海绵的青苔彩毯,幔帏般高悬树枝的绿色松夢堪为奇绝,而树生树、连理树、寄生树之类的“合二为一”树、“合三为一”树,在卡龙沟都可寻觅。

  卡龙沟左侧支沟内大小不同、形状各异、结构精巧的数百彩池,使人恍入仙景;那绵延数十里千姿百态的石林蔚为壮观;落差大、瀑布陡以及成群出现等特点胜于九寨黄龙瀑布的泉华飞瀑更使人流连忘返;此外,像翡翠金坡、钙华奇洞之类的景点,亦独具神采。

  景区主要景观有:藏族风情、密林峡谷、钙华彩池、仙池盆景、原始森林、高山石林、钙华飞瀑、苔藓彩池坡、神水金坡、钙华溶洞等。景区内奇峰耸峙,雪山纵横,森林密布,瀑布飞泻,彩池争艳,温泉蒸腾。秋天红叶彩林,五彩斑斓,景色迷人。

奶子沟八十里彩林 ——亚洲面积最大色彩最绚丽的彩林

  彩林是黑水又一道靓丽的风景。“奶子沟”在藏语中是美丽富饶、幸福安宁之意。奶子沟八十里彩林风情谷因身处深谷独享清幽雅静的奶子沟而得名,又以美甲天下的彩林世界而闻名。这里植被丰茂,阳光灿烂,氧气充足,是个天然的大“氧吧”。奶子沟位于黑水县城西9公里处,从马桥沿着宽阔平坦的柏油马路直至垭口夏山脚下。可谓“八十里彩林,八十里画廊”。蜿蜒流淌的河流两旁群山叠嶂,河两边的山地上长满了阔叶林、次生林和灌木丛。主要树种有桦树、青杠、枫树、花楸、白杨、沙棘、海棠等;主要灌丛有高山柳、三颗针等。每当金秋季节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山是红的、水是红的、紫红、深红、橘红、粉红、金黄、鹅黄、草绿、墨绿、咖啡色、褐色……的树叶应有尽有;彩林中若隐若现的古老藏寨、磨坊,游弋的牛羊,藏家人友好纯朴的笑脸,藏家女孩百灵鸟般的歌声,同远处座座洁白晶莹的雪山交融在一起,构成一幅幅万紫千红、五彩缤纷的彩色画卷。

色尔古藏寨——川西北第一藏寨

  被称作能与“西方古堡”媲美的川西北第一藏寨———色尔古藏寨,以其原始神秘的风格,荟萃了百年藏族文化精华,以推崇藏民族文化为主题,引导游人体味古朴、自然的藏家田园生活,享受藏传佛教文化带来的心灵体验。经百年而不衰的碉堡式工艺住房、神秘的地下迷宫通道等,构成了奇特精湛的藏族建筑艺术。

旅游提示
   黑水县是旅游资源富集县,景点组合完整,有着丰富的生态环境,海拔适度,气候宜人,誉名“小气候”之称(年平均气温90C),建筑工艺奇特,民俗文化厚重,特别是达古冰川填补了阿坝旅游的“空白”。形成了“春观冰湖、夏观冰川、秋观彩林、冬观冰雪”的旅游发展格局。

   黑水县能讯发达,道路状况良好,四季可游,目前,从省会成都到黑水及增内各大景区全程皆为油路,不需翻山,顺岷江河而上,五个小时即达,可进入性极强。

   黑水有较高档次的宾馆:黑水宾馆、卡龙山庄、电力宾馆、工商宾馆、卡龙藏木屋风情庄和诸多的藏式民居客栈。

  黑水宾馆:电话:0837-6722421 地址:黑水县城政府大园

  工商宾馆:电话:0837-6722930 地址:黑水县城正街

  吃 誉有绿色食品王国的黑水,可品尝到各种野味,西斯波、切玛拉等上等的美味饮品。

  购 在黑水各大景区都可以买到具当地民族特色的产品,如藏式服装、装饰品、各种绿色食品和各类中草药等等。

  娱 黑水县民族文化丰富灿烂、独具特色,在各大景区都可以参与当地特色的民族歌舞晚会和各种藏式游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