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黑水县环境资源保护中心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19-08-26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目录

公开时间:2019年8月26日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4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4

二、机构设置4

第二部分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5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5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5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5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6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6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8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8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0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0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14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16

第四部分附件19

附件119

附件221

第五部分附表22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22

二、收入总表22

三、支出总表22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22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22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22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22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22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22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22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22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22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22

十四、政府采购情况表………………………………………….22

十五、其他公开事项………………………….…………………22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县环保中心是为县人民政府直属正科级全额拨款的事业机构。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2018年全州工作的总体部署,2018年主要工作是:监督对生态环境有影响的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活动、重要生态环境建设和生态破坏恢复工作;负责环境监测、统计、信息工作;负责环境监理和环境保护行政稽查;组织开展环境保护执法检查活动。

(二)2018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10月环保大检查工作开展顺利.

二、机构设置

环保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2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环保中心总编制29名,其中:中心编制6名,监察大队编制10名,监测站13名。在职人员总数25人,其中:中心6人;监察大队9人,监测站10人,退休人员0人。

纳入环保中心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环境监察执法大队

2、环境监测站

第二部分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入总计1659.89万元,与2017年相比,增加1259.84万元,增长315%。主要变动原因是项目资金投入增加;支出总计784.25万元。与2017年相比,增加441.21万元,增长129%。主要变动原因是项目支出增加(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收入合计1659.8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626.94万元,占98%;上年结转32.95万元,占2%.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年支出合计784.2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37.77万元,占55.83%;项目支出346.48万元,占44.17%;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财政拨款收1626.94万元、支总计784.25万元。与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增加1247.89万元,增长329%支总计各增加441.21万元,增长129%。主要变动原因是项目资金增加。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除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外,数据来源于财决Z01-1表,口径为“总计”数+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84.2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7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441.21万元,增长129%。主要变动原因是项目资金支出增加(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84.2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节能环保支出(类)支出685.04万元,占87.3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56.44万元,占7.20%;医疗卫生支出12.91万元,占1.65%;住房保障支出29.86万元,占3.81%。(罗列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类级。)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784.25,完成预算100%。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40.31万元,完成预算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6.12万元,完成预算100%。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2.91万元,完成预算100%,

4.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数338.56万元,完成预算数43.8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2019年拨付。

5.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环境保护宣传(项):支出决算为:0.75万元,完成预算100%。

6.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大气支出(项):支出决算为:9.6万元,完成预算9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已完工。

7.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水体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7.14万元,完成预算0.5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2019年拨付。

8.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其他污染防治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万元,完成预算100%。

9.节能环保支出(类)自然生态保护(款)生态保护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05.28万元,完成预算79.78%,决算数小于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2019年拨付。

10.节能环保支出(类)自然生态保护(款)农村环境保护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00万元,完成预算4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2019年拨付。

11.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减排(款)环境监测与信息(项):支出决算为:12.72万元,完成预算0.5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2019年拨付。

1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29.86万元,完成预算100%。

(数据来源财决08表,罗列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上述“预算”口径为调整预算数。增减变动原因为决算数<项级>和调整预算数<项级>比较,与预算数持平可以不写原因。)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37.7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16.39万元,主要包括:30101基本工资84.76万、30102津贴补贴116.11万、30103奖金99.71万、伙食补助费、30107绩效工资11.17万、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40.31万、30109职业年金缴费16.13万、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2.91万、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4.23万、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30307医疗费补助1.18万、30309奖励金0.02万、30113住房公积金29.86万、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21.38万元,主要包括:30201办公费1.6万、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30205水费0.1万、30206电费1.5万、30207邮电费1.25万、取暖费、物业管理费、30211差旅费9.3万、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30216培训费1.25万、30217公务接待费0.24万、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14万、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数据来源财决07表,根据本部门实际支出情况罗列全部经济分类科目。)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6.38万元,完成预算62.3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或与预算数持平)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

(上述“预算”口径为调整预算数,包括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6.14万元,占96.2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24万元,占0.38%。具体情况如下:

(图8:“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附件1:三公经费

附件2:环保中心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报告

2018年黑水县环保中心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附件4:环保中心2018年部门决算报表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6.14万元,完成预算61.4%。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减少3.11万元,下降33.62%。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1辆、金额9.58万元,越野车2辆、金额54.58万元,主要用于用于公务用车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办理公务、处理突发事件等公务活动的工作开展。截至2018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3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2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6.14万元。主要用于用于公务用车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办理公务、处理突发事件等公务活动的工作开展(具体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24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减少0.01万元,基本持平。

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11批次,3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24万元,具体内容包括:0.24(接待具体项目、金额)。其中: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3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3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3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3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梳理填报。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绩效整体情况良好(简要说明整体绩效情况)。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3个项目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绩效情况完成良好(简要说明项目绩效情况)。

(二)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18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建设项目、生态功能考核监测项目、乡镇饮用水源地及农村质量试点监测3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本单位部门项目绩效目标个数在5个以上的,选取5个项目进行公开,目标个数在5个以下的,全部进行公开,公开内容包括完成情况综述和完成情况表)。

1、2018年生态功能考核监测(地表水水质监测)。对我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环境监测履行监测点位环境空气和地表水环境质量进行监测。监测项目为:(1)环境空气:一氧化碳、PM10、PM2.5、臭氧、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共6项;(2)地表水:pH值、水温、溶解氧、电导率、流量、高锰酸盐指数、五日生化需氧量、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总氮(以N计)、挥发酚、铜、铅、锌、镉、砷、汞、硒、氟化物(以F-计)、硫化物、阴离子表面活性剂、氰化物、六价铬、石油类、粪大肠菌群,共26项。到位资金48万元,支出48万元,无剩余,资金来源:阿州财预[2017]71号。监测频次为:一月一次,共12次。

2、2018年乡镇饮用水源地及农村质量试点监测。(1)农村质量试点监测:对沙石多乡杨柳秋村、芦花镇谷汝村、双溜索乡俄瓜村环境空气、饮用水(地表水)、土壤环境质量进行监测。监测项目:(1)环境空气: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共3项;(2)地表水:pH、水温、溶解氧、高锰酸盐指数、化学需氧量、五日生化需氧量、硫酸盐、氯化物、硝酸盐、阴离子表面活性剂、氟化物、六价铬、氨氮、总磷、总氮、石油类、硫化物、挥发酚、氰化物、粪大肠菌群、铜、锌、铅、镉、铁、锰、砷、汞、硒共29项;(3)土壤:pH值、阳离子交换量、总铬、总镉、总汞、总砷、总铅工7项。监测频次:空气、地表水一季度一次,共4村;土壤一年一次。(2)乡镇饮用水源监测:对我县17个乡镇的集中式饮用水进行监测。监测项目:水温、、溶解氧、高盐指数、五日生化需氧量、氨氮、总氨、总瞬、铜、锌、、确、汞、铅、镉、六价铬、氯化物、化物、挥发酚、石油类、硫化物、阴离子表面活性剂、硫酸盐、氯化物、硝酸盐(以N计)、铁、锰、大肠菌群共28项。监测频次为半年一次,一年2次。共计到位资金50万元,支出47.12万元,剩余2.88万元,资金来源为:阿州财预[2017]71号

3、2018年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对我县谷汝沟、德石窝沟县城集中式饮用水进行监测。监测项目:水温、pH、溶解氧、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氮、总磷、铜、锌、硒、砷、汞、铅、镉、六价格、氟化物、氰化物、挥发酚、石油类、硫化物、阴离子表面活性剂、硫酸盐、氯化物、硝酸盐(以N计)、三氯甲烷、四氯化碳、三氯乙烯、四氯乙烯、甲醛、苯、甲苯、乙苯、二甲苯、苯乙烯、异丙苯、氯苯、1,2-二氯苯、1,4-二氯苯、三氯苯、硝基苯、二硝基苯、硝基氯苯、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邻苯二甲酸二丁酯、阿特拉津、苯并(a)芘、林丹、滴滴涕、铁、锰、钼、被、钡、镍、钒、铊、钻、锑、硼、大肠菌群、五日生化需氧量共61项。监测频次:一季度一次,一年四次。另外一年一次全分析监测报告,共109项。到位资金31万元,无支出,资金来源为:阿州财预[2017]71号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8年度)

项目名称

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建设项目生态功能考核监测项目乡镇饮用水源地及农村质量试点监测3个项目

预算单位

环保中心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29万元

执行数:

0

其中-财政拨款:

129

其中-财政拨款:

0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完成指标

……

效益指标

效益指标

……

满意度指标


(二)部门开展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环保中心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大气污染防治项目、水污染防治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环保中心2018年项目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非涉密部门均需公开部门整体支出评价报告,部门自行组织的绩效评价情况根据部门实际公开)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环保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1.38万元,比2017年减少2.28万元,下降11.94%。主要原因是专项经费支出纳入项目支出。

(数据来源财决CS05表)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

(数据来源财决CS06表)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环保中心共有车辆3辆,其中:一般执法执勤用车3辆。

(数据来源财决CS05表,按部门决算报表填报数据罗列车辆情况。)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经营收入情况)等。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缴纳单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缴纳单位职工职业年金缴费。

11.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主要用于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公务接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12.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环境保护宣传(项):主要用于单位环境保护宣传工作经费。

13.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其他污染防治支出(项):主要用于单位排污费支出安排的工作经费。

1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主要指缴纳单位住房公积金支出。

1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7.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8.“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9.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解释本部门决算报表中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请参照《2018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增减内容。)

(名词解释部分请根据各部门实际列支情况罗列,并根据本部门职责职能增减名词解释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