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双拥工作

发扬优良传统 展时代新风采

发布时间:2023-06-27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黑水县积极鼓励全县退役军人发挥带头作用,加入黑水县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高标准培育退役军人“领头雁”,探索出一条退役军人参与城乡基层治理的新路子,一大批政治素质高、专业技能强的退役军人成为全县城乡基层治理的生力军。

“党员+退役军人”党建引领再上新台阶。依托乡镇、村(社区)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将全县退役军人党员全部纳入基层党组织管理服务范围,确保他们正常参加组织生活,切实增强政治荣誉感和身份认同感。通过开展“筑牢军政军民团结基础”集体学习,红色宣讲进校园、进军营、进机关等主题活动,邀请退役军人讲述服役经历,激励他们亮明身份、主动参与、展现风采。今年4月,邀请退役军人红色宣讲员彭初深入中小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宣讲,6月,邀请战斗英雄久成到初级中学、驻县部队开展“老兵心向党天府筑荣光”主题宣传教育宣讲。

“兵支书+退役军人”,基层组织焕发新活力。黑水县先后选拔了47名优秀退役军人担任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和两委委员(其中党支部书记15名,两委委员32名)充实到基层干部队伍。他们信念坚定、本领过硬、作风优良,成为了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发展产业的引路人、脱贫致富带头人。其中,芦花镇罗坝街村党支部书记刘继勇荣获阿坝州首届“最美退役军人”,芦花镇二古鲁村党支部书记泽罗荣获阿坝州首届“十佳兵支书”荣誉称号。

“能人+退役军人”,助力乡村振兴彰显新作为。用活黑水资源,培育“能人”,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台账,积极动员退役军人参加各类技能培训,让退役军人的思想“富起来”、办法“多起来”、能力“强起来”。同时宣传带头致富典型,引导他们在发展事业的同时履行社会责任,团结凝聚更多退役军人参与就业创业、努力回报社会。木苏镇日十多村退役军人罗加长,退役后成立林麝养殖合作社,雇佣村民养殖林麝,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助力加油,2022年,罗加长代表黑水县参加全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展。

“志愿者+退役军人”,弘扬志愿服务新精神。今年3月,全县组建16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截至目前,共有队员120余人,各服务队结合基层特点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关爱困难退役军人、慰问留守老人、参与平安创建、应急抢险、环境整治等方面的志愿活动。先后开展政策宣讲、烈士陵园环境整治、走访慰问困难退役军人等活动5次,参与人数达30余人。

“若有战,招即来,战必胜!”无论是否穿着军装,黑水县广大退役军人持续发扬革命军队优良传统,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在推动经济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黑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