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职能 / 政府部门

县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4-01-12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单位名称:黑水县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

办公地址:森工半岛一楼

工作时间:8:30-12:00   15:00-18:00(夏季)

          9:00-12:00   14:30-17:30(冬季)

   编:623500

联系电话:0837-6721231

机构性质:国家行政机关

主要领导:

陈 林  局长

机构职能:

县经济商务信息化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经济合作、商务和信息化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省委、州委、县委的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合作、商务和信息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能是:

(一)贯彻落实国家、省、州有关国内外贸易、外商投资和经济合作、博览事务、工业经济、信息化和无线电管理等有关领域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组织实施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等有关工业经济的政策措施。制定全县经济合作和商务、工业经济、信息化和无线电管理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二)承担全县服务业发展工作中组织实施的协调职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和服务业重大项目建设,加快第三方物流发展,推动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三)指导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和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

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促进城乡市场一体化发展。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

(四)承担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

通管理的责任,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按职责负责重要消费品的储备管理。

(五)组织实施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计

划,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大宗进出口商品和出口加工区的业务工

作,指导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

(六)依法监督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技术的工

作,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工作,牵头负责发展服务贸易的相关工作,推动服务外包平台建设。

(七)承担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和技术性贸易

壁垒等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工作的责任,建立进出口公平贸易预警机制,牵头开展对外贸易调查、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产业安全应对、企业在国外对我县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应诉工作,负责世界贸易组织涉及我县有关工作。

(八)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应对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合作

的对策措施,加强与自由贸易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港澳台地区的商贸合作。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九)指导全县外商投资促进和管理工作。统计分析全县外商

投资情况,依法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合同章程的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指导协调县内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有关工作。

(十)统筹指导全县投资促进工作,负责全县经济合作活动和

会展的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负责全县经济合作项目策划、收集、分析、包装、发布、推介、项目签约和重大项目的促进和落实。负责协助开展东西部协作等国内区域经济交流与合作工作。负责全县开放合作、投资促进工作和全县投资环境推介工作,促进国内外经济机构、组织和个人在我县投资兴业。负责多元化、多渠道收集有关信息,开展投资信息咨询服务等。负责统计分析全县经济合作相关情况。

(十一)依法管理和监督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和出境

就业等,承担境外投资管理的责任,牵头负责外派劳务和赴境外就业人员的权益保护工作。组织管理多双边对我县的无偿援助和赠款(不含财政合作项目下外国政府及国际金融组织对我县赠款)等发展合作业务。

(十二)管理我县赴境外举办的各种商品交易和经贸推介活

动,指导监督管理以黑水县名义在境内举办的各种商贸交易会、

展览会、展销会等活动。推动全县博览发展促进工作,承担县委、县政府交办的会展活动。

(十三)负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

责任制。组织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工业化与城镇化联动,

负责推进全县工业结构调整。

(十四)负责拟订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协调解

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参与制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负责制订工业、信息化相关行业的产业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

(十五)负责监测、分析工业经济运行态势和质量,建立全

县工业经济运行预警机制,拟订中、近期工业经济运行目标、政策并组织实施,协调解决工业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负责电力、成品油、天然气、煤炭等重要物资综合调控、紧急调度工作和交通运输协同配合工作,负责民爆物品销售环节的安全监督管理,负责县级医药储备的监督管理。承办年度工业经济目标责任考核。

(十六)负责全县企业技术改造推进工作,组织制定并实施

全县企业技术改造投资规划和政策,制定并发布全县企业技术改造投资项目引导目录。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意见,按照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备案规划内全县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组织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申报国家、省有关专项计划并组织实施。

(十七)负责全县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制定鼓励企业技

术创新的政策措施,指导企业技术创新、技术引进,编制下达全县企业技术创新项目计划并组织实施,按照规定程序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企业技术中心申报、认定和建设管理工作。

(十八)负责全县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节能降耗、清洁生产

和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工作,协调推进工业化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实施相关重大示范项目和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十九)负责研究拟订全县中小企业发展规划和促进中小企

业发展的政策。推进企业信用制度建设,负责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和融资体系建设并实施行业监管,负责制订工业发展资金等财政专项资金使用计划,负责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生产运行等涉及财政、信贷、税收、保险等方面问题的协调,指导工业企业直接融资工作,参与工业企业上市培育工作。负责对国家、省、州重大工业经济政策实施情况进行督查。指导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负责全县企业治乱减负工作。指导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负责全县大企业大集团和龙头骨干企业的培育工作。推进产业园区发展,统筹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参与对非公有制企业的指导、协调和服务工作。参与全县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

(二十)负责对全县工业各行业实施行业管理,制定并组织

实施相关政策措施,拟订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实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综合协调服务,监测行业运行态势,拟订行业的支持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工业、信息化和无线电领域的社会中介组织发展。

(二十一)负责全县产业园区建设发展的服务工作,拟订并

组织实施产业园区、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产业园区合理布局。负责推进重点产业园区建设发展,推进园区公共配套设施建设。组织实施产业园区公共服务平台项目计划。负责与各园区的衔接、协调并处理相关事务。

(二十二)统筹推进全县信息化工作,制定并组织实施相关

政策,指导电子政务、企业信息化、电子商务和物联网发展,推动跨行业、跨部门面向社会服务网络的互联互通和信息资源共享。负责全县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协调和管理,组织相关部门制订通信管线规划并承担相应的监督管理工作,协调电信市场涉及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事项。

(二十三)统一配置和管理全县无线电频谱资源,依法监督

管理无线电台(站),负责无线电电磁环境保护工作,负责无线电监测、检测和干扰查处,协调军地间和地区间无线电管理相关事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二十四)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对外开放和

利用外资的政策建议,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和承接产业转移工作。

指导工业和信息化企业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国际化经营、境外投资及兼并重组。

(二十五)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

境保护、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二十六)完成县委和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十七)有关职责分工:

1.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职责分工。县经济商务信息化局负责全县医药行业、盐业行业管理,承担食盐专营管理工作,组织编制盐业发展规划,制定、组织实施产业政策。县市场监管局负责全县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质量管理,食盐经营使用质量安全管理和监督执法。

2.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水务局有关职责分工。县经济商务

信息化局负责农产品工业(精深加工)相关工作。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水务局负责农产品加工业(产地初加工)相关工作。县经济商务信息化局负责农业装备工业相关工作,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水务局负责农业机械化相关工作。

3.与县发展和改革局有关职责分工。县发展和改革局会同县

经济商务信息化局等部门拟定上报《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和《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的调整意见。县发展和改革局按规定权限负责对外商投资项目进行核准、备案。县经济商务信息化局按规定权限负责对涉及国家规定实施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商投资企业审批,按规定权限负责对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县发展和改革局与县经济商务信息化局按照各自职责,分别配合州发展和改革委、州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开展外国投资者并购省、州内企业安全审查的相关工作。

县经济商务信息化局负责电力运行调度管理工作,起草电力

运行调度管理相关政策并组织实施,协调运行中的重大问题。县发展和改革局承担全县能源行业规划职责,重点负责拟订全县能源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负责能源发展总量平衡。

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政务督办、机构编制、政工

人事、机关党建、党风廉政、文电处理、政务公开、绩效考核、

机要档案、安全保密、安全生产、维稳信访、机关财务、资产管理、基本建设、部门预决算和相关财政资金的绩效评估工作等机关日常政务和行政事务。负责草拟综合性重要文稿。监督管理各项商务、工业和信息化等财政专项资金的划拨。负责机关公务车管理。承办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有关费用发放和医保、住房公积金管理等工作。负责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承接州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州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财务科、人事教育科的其他工作职责。

(二)业务股。负责全县有关国内外贸易、外商投资和经济合作、博览事务、工业经济、信息化和无线电管理等工作,制定全县商务和经济合作、工业经济、信息化和无线电管理等发展规划、年度计划、政策建议、办法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统筹、协调、监督、管理全县服务业发展相关工作。

负责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商业体系建设、涉及国内外贸易市场规划体系建设工作,拟订国内贸易、城乡市场体系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组织或参与全县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相关工作,完善市场秩序举报投诉服务网络建设。负责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工作。按规定对汽车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负责全县对外贸易、交流、合作等相关工作。负责全县开放合作、投资促进、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出境就业、境外投资管理等相关工作。

负责全县企业技术改造和创新、企业发展、企业对外合作和融资担保、行业管理等工作。负责全县产业园区建设发展服务工作。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节能降耗、清洁生产和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工作。负责全县信息化工作,指导电子政务、企业信息化、电子商务和物联网发展等相关工作。负责全县无线电监测、检测、干扰查处和无线电频谱规划、无线电电磁环境保护等无线电管理工作。

承接州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州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财务科、人事教育科以外的其他科室相关职责。

人员编制:县经济商务信息化局行政编制5名。其中:局长1

名,副局长2名,一般干部2名。股级职数2个。事业人员编制(专技3名),事业人员编制(管理2名)机关工勤人员事业编制2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