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水县统战部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23-03-15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职能简介。贯彻落实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要求,发挥县委在统战工作方面的参谋机构、组织协调机构、具体执行机构、督促检查机构作用,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协调统一战线各方面关系,组织落实党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巩固壮大最广泛的统一战线。代管群团组织县佛教协会。完成县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3年重点工作。全年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国爱教爱家乡”等主题教育活动不少于16次。举办1期宗教代表人士培训班。全覆盖开展财税监管工作,举办寺庙财务人员专题培训1期。加大统战民宗和寺庙管理干部培训力度,年内举办专题培训2期,不断提升干部理论专业水平。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统战部单位总编制16名,其中:行政编制14名,工勤2名。在职人员总数16人,其中:行政人员14人,工勤人员2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统战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88.53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70.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3.0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3.6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1.53万元。统战部2023年收支总预算388.53万元,较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234.79万元增加153.74万元。上涨39%,原因:人员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统战部2023年收入预算388.5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88.53万元,占总收入的10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 

(二)支出预算情况 。统战部2023年支出预算388.5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388.53万元,占100%;事业支出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支出0万元,占总收入的0%。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统战部2023年财政拨款收入总预算388.53万元,较2022年财政拨款收入总预算234.79万元增加153.74万元,上涨39%。主要原因人员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统战部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88.53万元,较2022年预算数234.49万元,增加153.74万元,上涨39%。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2023年预算总支出388.5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70.3万元、占总支出7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3.05万元,占总支出16%;卫生健康支出23.65万元,占总支出6%;住房保障支出31.53万元,占占总支出8%。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23年预算数270.3万元,主要用于工资、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用车维修维护费、生活补助等工作经费;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23年预算数63.05万元,主要用于本职工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卫生健康支出2023年预算数23.65万元,主要用于本职工公务员医疗补助、事业单位医疗补助;住房保障支出2023年预算数31.53万元,主要用于本职工住房公积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统战部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70.8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23.3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职业年金、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公用经费47.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培训费、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统战部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7.8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38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7.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7.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增加6.75万元,上涨6%。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统战部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0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无

十、名称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由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按现行管理制度,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仅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所属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所属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所属行政事业单位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所属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上年结转:指所属行政事业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至本年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和以前年度已完成项目剩余资金经批准用于新用途使用的资金。    

(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主要用于为在职职工缴纳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八)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主要用于为在职职工缴纳职业年金支出。   

(九)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主要用于为本单位职工缴纳医疗保险。   

(十)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项),主要用于全县大病统筹。   

(十一)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主要用于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十二)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四)“三公”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五)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七)“三公”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八)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3:2023年单位预算公开行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